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過「沙漠」的生活(1)


從第四世紀的沙漠中傳下了無數富有智慧的屬靈教訓。沙漠教父不喜多言,但話一出口就一針見血。這可歸功於他們慣於「聆聽」沈默,從中領受那智慧的聖靈陶造人的聲音。
 
在這裡選了三十篇沙漠教父的言行錄,存在古典屬靈書籍Apophthegmata patrum。您可用三十天的時間,每天半小時默想沙漠教父的言行以及聖經經節。試體會那「脫世」的感覺,用敏銳的心思,去迎接神的祝福與指引。
 
第一天
 
教父曰:「一位弟兄犯了罪,被教會驅逐出去,但Abba Bessarian連忙起身,跟在這弟兄背後走出去說:『我和他一樣也是罪人。』」         
 
經文:詩篇51
 
第二天
 
教父曰:「有人得罪一位弟兄,這位弟兄來找Abbasisoes說: 『那位弟兄得罪了我,我要報復。』老人嘗試安慰他說:『孩子,不要這樣作,讓上帝來處理吧。』但他說:『此仇不報非君子。』老人說:『兄弟,我們來禱 告』。他站起來禱告說:『上帝阿,我們已不再需要你來照顧我們,因為我們的仇,我們自己會報』那位弟兄聽到後,連忙伏下,對老人說:『原諒我,我不會再與 我的弟兄爭執了。』」
         
經文:馬太福音538 - 42
 
第三天
 
教父曰:Abba Xanthias說:『狗比我更配得稱讚;因為牠有愛心,但卻不會論斷人。』」
 
          經文:馬太福音71 – 5
 
第四天
 
教父曰:「一位弟兄犯了罪,長老們去請Abba Moses來 審問,但他不肯去,祭司們又來催說:『大家都等你去評理呢!』他很不情願的起了身,拿了一個穿了好多孔的籐籃子,裝滿了沙,然後背著走來。人們都出來迎接 他,問:『這是甚麼?』老人說:『我的罪孽不斷地在我背後倒出來,但我看不到,而今天我卻來審判別人的罪。』他們聽後無言以對,赦免了那位弟兄。」
 
         經文:馬太福音543 – 48
 
第五天
 
教父曰:「一個人與其他弟兄一起居住。他來找Abba Bassarion說:『我該怎樣做?』老人說:『保持靜默,同時不要與他人比較。』」
        
經文:詩篇133
 
第六天
 
教父曰:「Abba IsaiallAbba Poemen關於怎樣處置不潔的思想。Abba Poemen說:『這有如一箱衣物,你若零亂地裝滿它,不久衣物就會腐化破爛了。你的思想也一樣,若你處之泰然而不理它,不久它們也會消失的。』」
        
經文:腓立比書38 - 9
 
第七天
 
教父曰:「Abba Poemen說:『你要教你的口,只說你心中的話。』」
         經文:詩篇119133
 
第八天
 
教父曰:「Abba Poemen說:『水的本質是柔的,而石頭是硬的,但你若裝滿一壺水,而讓它從高處慢慢一滴一滴地,滴在石頭上,就能在石頭上穿一個洞。同樣,上帝的話語是溫柔的,而人心卻是僵硬的。所以當人們經常聽到,就能使心扉敞開。』」
        
經文:詩篇第1
 
第九天
 
教父曰:「Amma Sygncletica說:『來就上帝的人,起初遇到很多困難,但之後就有說不盡的喜樂。這就好像生火一樣。起初要吹得黑煙滿佈,使你流淚,後來才有盛旺的火,同樣地,我們也要以淚水與勤辛默燃內心的聖火。』」
         
經文:詩篇126
 
第十天
 
教父曰:「我們一事無成的理由是在於看不到自己的有限,而且一旦開始的事,卻無耐性去完成它。我們就是這樣,只想獲得好德行,但卻不肯付出甚麼。」
        
經文:詩篇11929
 
第十一天
 
教父曰:「傳說Abba Agathon有一天到城裡去賣他的手藝。途中遇到一個患病的旅客,沒人照顧,於是他租了一間斗室,與那人同住,自己幹活來交租,也為病人付了醫藥費。如此這般,四個月後,旅客病好了,他才平安的回到自己的居所。」
        
經文:路加福音1029 - 37
 
第十二天
 
教父曰:「一位教父說:『在人群中過活的人,應該像一條石柱;你傷害他,他不會發怒,你稱讚他,他也不會驕傲。』」
       
經文:詩篇11937
 
第十三天
 
教父曰:「一位弟兄來找Abba Poemen說:『我已找到一處地方,別人不能再騷擾我,你認為我應否用來做我的居所?』老人說:『你的居所是你不騷擾別人的地方。』」
 
         經文:詩篇1303, 4
 
第十四天
 
教父曰:「Abba Alonius與眾教父一起進食的時候,起身開始靜靜地服侍眾人,眾人都稱讚他,但他不出聲。有人悄悄問他說:『人們稱讚你,你為何不應呢?』老人說:『我若應了他們,豈不是接受了他們的讚許了?』」
       
經文:箴言271 - 2
 
第十五天
 
教父曰:「Abba Pastor說:『你若碰到一個每逢開口就要與人爭辯的人,切切遠離他。』」
       
 經文:詩篇1191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