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梅頓: 默觀是甚麼


   
默觀者並非脫離世俗過隱居生活,相反地,他看見一切被造物,敬畏之心油然而生,他清楚明白萬有都出自於創造主,所見所聞都與這位萬物之主發生關係,因為萬有都出於祂。(歌羅西書1:16)

上主原本要透過所 創造的萬物,來吸引我們親近祂,但矛盾的是,這令人目不暇給的世界卻讓人遠離祂。萬物皆美好,但人的慾望無限,並誤用上主所賜的自由意志,選擇自己所喜悅 的,致使陷入自我迷失和痛苦中。而想要找回自我,唯有重新回到上主,領悟出「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約翰福音14:20)

話中的真義時,才驚覺到我的平安與喜樂都源於祂,因為祂的創造都是美善的。

   
什 麼是默觀?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梅頓給我們一個簡易的啟蒙:「默觀是一個人的理性與靈性生活的最高表現。它就是那生活的本體,全然 清醒,充分活躍,完全知道自己活著。它是個屬靈奇觀。它是對生命、對存在的神聖本質油然而生的敬畏。它是對生命、對醒覺、對存在的感激。它是個頓悟,清楚 認識到我們裡面的生命與存在是出自一個看不見的、超越的、無限豐盛的源頭(Source)。默觀,最重要的是,領悟到那源頭的實在。」


   
梅頓進一步說明:「默觀不能教,甚至不能清楚說明。只能暗示、提議、示意,以符號代表。若想嘗試分析它,愈是客觀科學便會把它的真正內容掏空,因為這個經歷是超乎言語和理性所能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