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與上帝相交(2)

五、關於守靈修的時間幾個實用的建議
1.早起
要按時睡覺。睡覺太晚是遵守靈修時間的勁敵。晚上和朋友閒談到深夜或為一些細微小事(如看電視、打電動遊戲、或忙一些無足輕重的家事等),再想很早起來遵守靈修時間,這在身體方面是件不可能的事。
魔鬼對我們攻擊常是從此下手。我們務要奮勇打敗魔鬼初步的勝利正基於此。晚上睡覺之前可以求主叫你能夠早起。
關於早起這件事,荷爾頓博士(Dr. Holden)曾說過這完全在乎「意志力一時的作用」。被褥一揭開,床上就沒有甚麼值得留戀的了,戰爭之勝利或失敗完全在乎醒後和拿定主意運用手足的一剎那工夫。
在沒有開始讀經或祈禱之前應先完全清醒。大概以盥洗穿著完畢之後,再開始靈修時間是最好的。也有人感覺在行過短跑或健身運動之後,開始遵守靈修時間為更妙。但要以將最好的時間(精神狀態)獻 給上帝為前題。如果你感覺困倦,最好立刻把你的姿態改變一下。人進至父上帝面前,雖然以跪著的姿態為最適當,但若你發現跪著的姿態容易使你入睡,則不如恭 恭敬敬的另換一種姿態為妥。「已故德漢姆主教常在奧克蘭堡站著或走著讀經祈禱」。不過禱告的姿態雖可因個人的情形而加以變通,但我們卻不可使之成為懶惰的 藉口。大致說來站著的姿態比較其他過分安逸的姿態為強。
讀經時候最好是坐在一舒適桌子之前。容易令人分神的書籍(如裝訂華麗的書本之類)應該放在一邊。一切佈置應以舒適和便於注意力集中為前提。

2.親近上帝的正確態度
你一醒過來的身一件事就是應該思想你所要晉見的救主。祂在等著你,祂在夜間曾為你代求。「凡靠著他進到上帝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來七25)
在一開始的時候,先用一點工夫想到遵守靈修時間的目的,也會幫助你體會到上帝的同在。無論在讀經或禱告 的時候,要常常想到並不是你一個人在那裏,乃是有上帝與你同在。祂和你同處一屋,同看聖經。恭恭敬敬的想到祂就在你的旁邊,就在那裏。對於這種事實的認識 會使靈修時間成為活潑實在的經驗。
不要只是你一個人說話!「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詩四十六10~11) 應當學習安靜、等候、聆聽上帝的聲音! 上 帝將祂自己啟示給你,並不在乎你怎樣掙扎要感覺上帝的同在,乃在你自己完全放在上帝的手中,順服上帝的指引。這並不是說你心裏要茫然空洞,一無所有,乃是 說在你把思想集中在榮耀的主耶穌基督身上,並揣摩伙所讀經文中奧意的時候,要存著一種柔和謙卑、虔誠接受的態度,這是絕對必須的。
祇有那些心裏安靜準備妥當接受聖經奧意的人,聖靈才把更深的真理啟示給他們。「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進入)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
無論時間是長是短,千萬不要匆忙。如果時間不多就不要想在短時間內做太多的事情。「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卅15)
要存著一種甘願立刻無疑問地,順服遵行上帝一切指示的心來讀經祈禱。「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約二5)  

3.利用時間
如屬可能,最好每日早晨在同一時間遵守靈修時間。這樣的習慣會使你有規律的與上帝相會,且可使時間更為充裕。
有人會問這樣的問題:「我應該用多少工夫來遵守靈修時間呢?最低限度應該用多少工夫?」這類的事是不能有一定的規矩的,因為各人學校和家庭的環境都不盡相同。可提供的一點參考資料就是那些為主工作結果子最多的人,他們與上帝相會的時間多半是儘量延長。靈性經驗相當成熟的人,所用於與上帝會晤的時間總比初信的人為多。
有人主張至少用廿分鐘,還有人以為單讀經就用廿分鐘。上帝知道你個人環境的情形,所以這問題實在是在乎自己最多能夠把多少時間獻給上帝的問題。
所應注意的是應當撥出充裕的時間來與上帝會晤。你如果會見一位你所愛的人豈不是願意和他多談一刻嗎?所以寧可時間比較寬裕一點不可太為急促。但更要緊的乃是又重質而不重量。
時間問題解決之後,其次就是應該有一明確而簡單的計劃。但也不可過分的受其拘束。如果你平常的辦法是以 二分之一的時間讀經,二分之一時間禱告,則上帝有時領你對此分配辦法稍加改變也要欣然順從。不要拘板,應竭力避免使靈修生活變成刻板文章,以免養成虛應事 故、有口無心的弊病!
至於禱告讀經孰先孰後的這個問題,我們可把穆勒 喬治 先生的經驗提供參考。穆勒的辦法總是先讀經後祈禱,因為他在讀經之後總會發現一些新的事情讚美上帝。
他感覺這種辦法使他每日的禱告生活新鮮而活潑。在每天的禱告裏差不多使用一樣的詞句的最好採用這種辦 法。從讀經中發現了上帝的甚麼美德就在禱告中為此讚美上帝。若發現自己有甚麼缺少就在禱告中向上帝要求。不過在未開始讀經以前,應先用簡單的禱告求上帝在 讀經的時候賜下新的亮光,幫助我們以上帝的話餵養靈命、在每天的生活上活用上帝的話。

4.讀經的方法
關於讀經的次序也應該有一定的方法。按每天時間的多少將聖經在一年二年或三年內讀完。不過遵守靈修時間的研讀聖經應以靈修為主。
要預備一個筆記本,把讀經時聖靈所給你的教訓摘要載下來。但不要記得太詳細,因為那樣就有分神之虞。
要知道靈修讀經是為滿足你自己心靈的需要,至若為幫助別人而讀經,或為預備講道、查經,而讀經,應該在別的時間進行。
如你感覺每日讀經並未得著多大益處,那末,可用以下的問題反省一下。
有甚麼是我應該效法的榜樣嗎?
有甚麼是我應服從的命令嗎?
有甚麼是我應避免的錯誤嗎?
有甚麼是我應離棄的罪孽嗎?
有甚麼關於上帝的新教訓嗎?

5.禱告
要記住禱告不僅是把你的需要向上帝背誦一遍。每天的禱告至少應包括以下幾點:感恩(參考詩篇);崇拜(恭想上帝的聖名和作為);認罪(參約翰壹一9),代求(羅十五30);並要把一天的生活交託給主。
基督徒也應該每天為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贖虔誠的感謝主。要避免形式化。禱告一成為形式化,那就成了無生命的死東西了。要求上帝指示你毛病在那裏。是因罪,疏忽或懶惰而使你與上帝隔離了嗎?要記住上面所記穆勒的方法所提供的暗示。
有些基督徒早晨時間比較豐裕,而晚上祇能有較短的禱告時間。別的人則因早晨要趕時間上班上學等事使早晨的時間不能太長,而晚上則可用較長的時間禱告。
許多基督徒錯用了禮拜天的工夫。上帝所給我們特別的時間,我們應好好的利用,不可因禮拜天崇拜的時間很長,就把靈修的時間給忽略了,要知道設置禮拜天的目的正是為此。在這一天應更多與上帝親近、聽上帝的聲音(讀經)、禱告、默想,以經歷靈性的更新與成長。當記住,禮拜天是主的日子,理應歸基督耶穌為聖,以上帝為中心,為主而活,為主所用,必蒙福更多。

6.假若你錯過一早晨
若你因某種原因錯過了一早晨,不要以為那一天的工作一定是失敗了。那是不一定的。如果錯誤在你,就當承 認自己的疏忽,立刻靠主的寶血洗淨,仍要依靠聖靈的大能做那一天當做的事情。如果錯不在你,要知道在上帝一方面,祂不需要上帝的僕人每天一定花多少時間和 祂靈交才能施展祂的神能。上帝是自主之上帝!上帝是有豐盛慈愛的上帝,祂愛你,祂眷顧你,與你同在,你應憑信心靠主恩典過那一天的日子,為主而活,榮神益 人,主必悅納。
不要以為靈修時間與上帝的祝福有什麼機械式的關聯。我們儘可能多用時間與主親近,這是最智慧的辦法,但 上帝使用我們卻不受我們禱告或預備時間多寡的限制。若你不能感覺上帝與你同在而以為自己的禱告是空虛無益,你可以坦誠地把這種情形告訴主。同時也要告訴主 因為祂曾應許過,所以你相信祂必在那裏。而且不管你自己的感覺如何,你知道祂一定會聽你的禱告。「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約十四16~17)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來十三5)「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20)

7.注意力集中的問題
有許多基督徒感覺注意力集中是一件很難的事。防止思想渙散是需要我們堅持不懈的努力的。使徒保羅寫信給以弗所人曾說過:「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六18)他的意思正是指此而言。
集中注意力的秘訣在於想到耶穌基督的本身。雖然許多人感覺抽象事物集中注意力很難,但人對於他們所真正 心愛的人而不能集中思想的卻是很少。也許冑人會說他們所愛的人是他們所見過的,而耶穌基督是他們未曾見過的,所以耶穌基督對於他們實在是很抽象的。要知正 因為這個原故,靈修時間對於我們才是絕對不可少的哩!
最要緊的是基督徒在禱告的時候對於耶穌基督本身的真實性不可有絲毫的懷疑。聖經--尤其是新約--清楚 地告訴我們,信仰並不是一種空虛渺茫不可捉摸的主觀力量。它乃是每一基督徒藉以把握未見事物並享受上帝所預備恩典的一種工具。按照新約的教訓,只要我們憑 著信心就可以見著耶穌基督,其性質雖與眼見的不同,但其真實性卻絲毫無異。凡於此種意義下見過耶穌的人是決不會懷疑其真實性的。
注意力集中問題的癥結,乃在於大多數的教會,祇注重信仰的原則,倫理與概念方面,而忽略了具體表現這一 切的主耶穌本身。我們最大的需要乃在思想方面多以基督為中心。我們常見那些說自己不能集中思想於基督的人,藉著像片提醒自己想到主耶穌呢?凡熱心仰望聖靈 的幫助,誠意尋求真理,讀過福音書的人,沒有不能從福音書中看出基督的肖像和祂道德的榮美來的。讓我們大家把這樣的印像帶到禱告去。那些對於這樣行感覺有 困難的人,更應該使自己的心靈浸潤在福音和書中所描繪的主耶穌聖像裏面,直到飽和的程度。
聖經中所記基督的品格是多方面的,有那幾點是我們在禱告的時候所應特別想念的呢?
「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林前一17)「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上帝的大能。」(林前一18)「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二2)「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上架上。」(加六14)大概所有聖經學者都會同意,除了基督的十字架是我們所常應放在心上的以外。其次應常思想的,就是主耶穌的復活和祂的寶座。
有多少基督徒在每日的生活中真正能夠體會到基督現在父上帝寶座右邊掌握極大的權柄呢?我們願意勸勉那些集中注意力有困難的朋友們,先把聖經所述主被釘死十架的形像放在心裏,再想到祂現在所有的權柄和榮耀。希伯來和啟示錄二書中描寫的正是這幾點。
當基督教會認清了主耶穌現在所有的榮耀,並真正把握住祂復活大能的時候,到那時候,偉大的奮興就必臨 到。上帝是願意的,你願意嗎?我們可以宣告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 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20)

7.個人對基督的熱情
「他們喫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在太十六17稱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說:『你餵養我的小羊。』約廿一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約廿一15~16)
對基督真正有熱烈愛情的人為數不多,但凡對基督有這樣愛情的人,他們的生活必永遠與別人不同。
基督徒與基督徒之間最大的分別,或者說使少數基督徒與大多數基督徒不同的地方就是在此。
那些奇妙的被稱為「上帝的朋友」人的,都是對基督有這樣愛情的人。如經上所記:「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出卅三11)
;「他(摩西)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申卅四10)
拉忒福德(Samuel Rutherford)就是對基督有這樣愛情的人,所以他雖坐在
無情的鐵窗之中還能這樣寫道:「基督慈顏一笑,對我有如王國同樣寶貴」。
大多數人的毛病,乃在甘心情願住在耶路撒冷而見不著大君王的面。我們每日匆忙,為主勞苦工作,竟沒有餘暇去想到那位愛我們靈魂的主,是何等渴望我們和祂有友誼的相交!
就是在我們進至主前朝見祂聖容的時候,我們也常是為要求太多所累,而忽略了欽仰主崇高品格的好機會。我們不住的求主引領幫助我們做這樣那樣的事情,或為這人那人代禱。
這一切都是重要的。急需的,有價值的,但到底他們不過僅是一些「事務」而已。
雖然這背道的事如潮湧而來,在多數基督徒都趨向世俗尋求安逸的這個時
代,上帝還有祂自己的選民,祂所留下的七千人,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向巴力
親嘴,「他到了那裏,看見上帝所賜的恩就歡喜,勸勉眾人,立定心志,恆久靠主。」(徒十一23);「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   我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樂。」(路一46~47)
這些人的信仰與熱忱隨著世界的黑暗而愈加火熾起來。他們準備在任何地方為主而死。他們為真理奮勇作戰,為主的原故,揮動聖靈的寶劍,擊滅敵人。但真正有像保羅所說「我活著就是為了基督那樣熱情的人,究竟還是少數。
雖有美好的「正宗信仰」,卻是冷淡無比,雖宣傳「純正福音」,卻不能激起人的熱情;這樣的情形時常有之。人們能夠安靜聽十字架的故事,而毫無落淚,毫不動情!當對人講述十字架故事的時候,講述者的本身,對於那位「頭身手足,釘於苦架,憂傷仁愛,混合流下」的主,既毫無熱情可言,他的語調,當然也不會有什麼感人的力量!
但偶爾--可惜太少--我們也會見到一位像保羅一樣的人。他曾真正見過主耶穌無比的聖容,並且自此以後,一生不見別人,祇見那可愛的主。
像這樣的人,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有一種奇妙的榮光令人一看即知。他們「衣服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香氣」。他們在「園中的泉,活水的井,從利巴嫩流下的溪水」旁和他們所愛的主促膝密談。這些人和普通人有甚麼分別呢?
不在知識,知識祇能使人高傲。現在人的知識已經很豐富。會講解聖經的人也不少。好些人自覺知識充足以判斷別人,好像詩篇上所說,他們以為自己「比弟兄更有知識」。可惜有好多時候,我們的知識可能祇是敬虔的外貌,敬虔的實意我們早已丟失了! 聖經警示我們:「 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三5)
使他們和別人不同的,不是知識,不是正宗信仰,不是熱心,也不是工作。使以色列的立法者,在西乃山雷聲中為上帝傳譯的摩西,能夠和保羅一樣深刻地感到上帝的恩典是甚麼呢?就是因他對上帝有一種非常的熱情使他成了上帝的朋友! 這種熱情的火焚燬了他自己的一切願望。因為他看上帝的尊名比任何東西更寶貴,所以上帝雖給他一個於他本人極其有利的機會,他也不為所動。
除非上帝與他同往,他就不肯前行。在全部聖經裏還有甚麼比這更高尚動人的事呢?以色列人向上帝犯了罪,摩西為他們懇求,上帝向摩西讓了步,應許差天使引領他們的前路。主對摩西說:「   ...你離開這裏往那裏去吧…..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我自己不同你們上去…..免得我滅絕你們」(出卅三1~3)
但摩西已經與上帝同行慣了,現在上帝說不與他同去是他所受不了的。對於別人,也許一個使者就很好了,但對於那曾面對面和上帝講話像人和朋友講話的摩西,這是不行的。
摩西把這事放在上帝前和上帝一步一步的辯論,直到他敢對上帝說:「你若不與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裏領上去」。
那天上帝本是心裏很憂傷難過的,當上帝看到竟有一人,不惜一切犧牲,肯求得那最上好的福氣的時候,祂的 心該是何等快樂而欣慰呀!當上帝對摩西說:「你這所求的我也要行,我必充親自和你同去,也必使你得安息」的時候,祂的心是何等愉快呵!上帝總未忘記這話, 雖然後來有一個時候這朋友失敗過,但最終他們倆還是攜手同往尼波山,邊走邊談,在那裏上帝使祂的朋友安睡,並親自把他安葬了,上帝替他舉行安息禮拜!使他
安安靜靜地等候復活的日子。因摩西一生堅決要求與上帝同行,所以上帝也就不以僅差天使引領他為滿足。
大衛也是對上帝具有特別熱情的人,他的身心靈向那永活的上帝呼籲。他所寫的詩篇充滿了這種熱情。詩篇中有一些似乎咒詛的詩,也只有從這種熱情方面去看才能真正了解。凡恨上帝的人大衛也恨他們,以他們為仇敵。在大衛看來,罪(不管是他自己或別人的)的最可痛恨處乃是在乎「得罪上帝」、「惟獨得罪上帝」(參詩五十一4)。當我們有了大衛向上帝所有的熱情的時候,我們就會真正認出「罪是惡極了」(羅七13)

在新約裏對於基督最富熱情的模範人物要算使徒保羅,因為他不但忠於基督的教義,對於基督本身更是充滿了熱情無疑地是產於他那大馬色路上三日不能看見的經驗中。他雖是三日不能看見,心中卻是充滿了光輝,因為他看見了「上帝榮耀的光,顯在基督的面上」(林後四6)
保羅的一生遭遇了不少的反對、逼迫和危險,而其性情所以能夠未變苛刻、嚴峻者,除因其忠於基督之外,其個人對於基督之熱情,實為主要原因。所以他雖「像尋常人,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而在另一方面卻認為「離世是好得無比的事」。
保羅所有偉大的愛心,使他成為初期教會的慈父,而其愛心的根源,則在於他個人對於基督有那專一的熱情,在他看來,能以認識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就是被上帝「一切所充滿」。
還有別人。伯大尼的馬行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確是兩個卑微的婦人,他們對於主耶穌,卻有這高尚無比的關 係。馬利亞因專心愛主,所以她所做的一切自然而然就都為主所喜悅。門徒祇有冷酷的「純正信仰」,希望把香膏變賣卅兩銀子賙濟窮人,這與馬利亞的性情正好成 一個尖銳的對照。在法利賽人看來,施捨為義的重要因素。但施捨的機會是常有的。主說:「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馬利亞的愛情和她所傾倒 的香膏一樣的馨香。她在主耶穌心靈憂傷幾至於死的那幾天裏面,能有安慰主心的特別權利,那是何等的寶貴啊!
當門徒都四散各回各家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所以能夠在空墳墓前痛哭,也正是因為她對主有這無比的熱情。我們且看她的熱情蒙了何等美好的賞賜。她不但看見了天使,更有主耶穌自己向他顯現,擦乾了她的眼淚。主復活後「首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這已是永留於青史了。
我們是否在熱誠地追求更好福氣的時候,竟把那最好的福氣失掉了呢?
主對我們仍舊在說:「凡愛我的,我父也必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在天家裏「祂的僕人要服事祂,並要見祂的面」,但現在在世上愛祂而服事祂的人,主也要向他顯現的。
順服的門徒要得賞賜,有信心的門徒要得能力權柄,誠篤的的門徒要有光榮的成就,但對於那些單為主而愛主的人,主要以愛的耳語,同在的喜樂,真實的平安,屬天的盼望,臉上的榮光,公義的冠冕賞賜給他們。我們雖住於耶路撒冷,若不得見聖君之面,又有甚麼益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