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十字架道路」層

  信徒經過復 興層,才會來到十架層。正如以色列人走曠野道路,到了西乃山,上帝才頒佈律法。一個人有了聖靈的外在澆灌,聖靈的內住以後,也得到上帝屬靈的祝福,但不一 定真正認識自己的敗壞和罪性;他會在自信自義中,把上帝的恩賜當作自己的義和功勞,如同歌羅西教會的信徒,有了相當屬靈的經歷,「隨著自己的慾心,無故的 自高自大」(西二18)。腓立比教會的信徒,結黨、貪圖虛浮的榮耀,無法彼此謙讓,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3、四5)。如果他忠心追求,生命有長進,聖靈會把他帶到一個地步,使他認識舊人的敗壞,進入內在枯乾,外在的苦難、疾病及逼迫的剝奪中。

  有時,聖靈 還會剝奪他的恩賜,不但屬靈的恩賜,連外面的道德能力也剝奪;有時上帝鬆手,他也會落到剛得救的基督徒所犯的軟弱中。聖靈要讓他認識自己的肉體是沒有良 善、全然敗壞的,如同大衛墮落的光景。這時聖靈就會啟示律法,讓他知道自己的罪性及老我。正如羅馬書第七章十八節說:「我也知道 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這是因為信徒得到上帝的祝福後,就會立很多的志向,這志向是靠肉體立的, 不是出於聖靈的帶領,所以他會落到枯乾裡。像讀聖經,如果不是出於聖靈的帶領,結果讀經變成了重擔。

  不是說我們不要立志,乃是要按照聖靈給我們的感動和要求來立志才行。如同保羅在腓立比書第二章十三節所說的:「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又說:「我們到了什麼地步,就照著什麼地步行。」(參腓三16)

    在西乃山下的基督徒,就是落在律法底下(加拉太人的光景)。在這裡的基督徒開始認識舊人、老我是沒有良善,他才會開始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3)。在這以前的經歷中,總覺得自己比別人強:「我有上帝同在,你們沒有;我經歷聖靈引導,你們沒有。我有生活見證、有道德的行為、事奉的能力和果效,你們都沒有。」

    一切都是我、我、我。如同約伯沒遇見上帝以前的光 景。到這時上帝把他的老我顯明出來,讓他經歷破碎,或軟弱、失敗,然後他就會看別人比自己強,開始走謙卑的道路。真正的謙卑是從認識自己開始的。

  從這裡他回到了羅馬書第六章同死的認識和宣告,開始經歷到十字架同死(羅六3-11)。他每天都要算自己是死的,好讓基督替他活著,他不敢再靠自己了,連讀經、禱告、服事都不敢靠自己,自己也不敢用力氣。天天、時時算自己舊人是死的,好讓基督從他裡面活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