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你有異象嗎?

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谷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數割的一同快樂。』」(4:35-36)

「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9:36-38)

我想不少信徒都不難意會到,以上主耶穌所說的莊稼不是物質的莊稼,而是說屬靈的莊稼。他的意思是當時有許多人的心靈已經預備好接受主, 他便鼓勵門徒去傳福 音,替神收取這些得救的果子。我們的主常常都是這樣的:當他看到一些表面上很平凡及普遍的事,如看到一片禾稼或一群聚集的人,他便會聯想到屬靈的事情,屬 靈的需要,而且他的心是非常迫切的,很有負擔的,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異象」。

我們的主一生都充滿異象的。當看到有許多人聚集來聽道時,他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當眾人都在讚嘆聖 殿的宏偉時,主耶穌 卻看到世界末日的苦難,聖殿被毀及神選民遭難的可憐光景;當他在山上看到聖城耶路撒冷時,他甚至忍不住大聲哀哭,因為他看到七十年後這個聖城將會被澈底毀 滅及他的子民被大量屠殺及被趕至天下各國的景象。另外,主的異象也有正面的一面。十字架一般人看來是那時最痛苦最羞辱的刑罰,但主卻看到十字架背後的榮 耀,使他「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12:2)。異象是事奉一個極大的力量。沒有異象,事奉就沒有能力,也沒有方向。這樣的事奉不但沒有果效,也不蒙神喜悅。

主耶穌及歷世聖徒都是充滿異象的人,他們都有很明確的事奉方向及目標,也有很好的果效。可惜我們今天的信徒又有多少人是有異象的?當 然,我們在聽道在讀經 時多多少少也聽到或看到一些關於基督徒使命、基督徒事奉等道理,但這可能純粹是一種頭腦上的知識而已,並不算是異象。那麼我們怎樣分辨甚麼是頭腦上的知 識,那些是真正的異象?很簡單,若那些真是來自神的異象,接受的人不單只是頭腦上的認知,他的心還會持久的感動及有一種迫切回應的心態,絕對不會無動於 衷,漠不關心似的。有些人信主多年,對基督徒在世的使命及承擔一無所知,以為信主只是為了將來上天堂便夠了;有些人略為明白基督徒的使命及責任,但總沒有 火熱的心去作,充其量只是因循勉強、不冷不熱、人作我作的去做(群眾壓力?)。這也不算是有異象的表現。沒有異象的事奉,實在是很可憐的事,也是許多教會找人事奉所面對的最大難處之一:不是沒有人作工,而是有異象、有承擔、有火熱的人太少。

弟兄姊妹,請問你們有沒有異象?你們到教會聚會,只是為了聽道有得著這麼簡單?有位傳道人慨嘆現今信徒只懂每個禮拜到教會聚會,散會, 再聚會,彷彿基督徒 的追求就只在於聚會、聚會、再聚會。其實你沒有看到有許多人未信主,需要有人向他們傳福音?你沒有看到教會有很多初信及信仰有疑難的人,需要有人用聖經栽 培及扶助他們?你沒有看到許多灰心失意的弟兄姊妹,需要有人安慰鼓勵他們?你沒有看到教會內外有許多似是而非的道理,需要有人為真理站立及爭辯?你有沒有 看到教會各方面的需要及面對的屬靈爭戰,需要你在祈禱會中一同守望代求?若你從來沒有看見以上的種種需要,從來未曾為這些事心裡火熱及著急,那麼你就是一 個沒有異象的人,你的屬靈生命極可能出現了問題,因為一個正常的基督徒都應該有從神而來的異象。

不要以為以上所說是只是關於基督徒的事奉而己,與個人靈性追求沒有關係,意思好像說,我雖沒有甚麼異象及使命感,但我卻可以是一個很追 求屬靈的人。曾聽過 有人說,他們覺得自己的靈性不夠好,所以就不想繼續事奉,意思好像說,事奉會令他們的靈性更差似的。又有些人認為,他們只須竭力追求便可了,有沒有事奉並 不重要,意思好像是說,追求比事奉更高尚,因為神喜悅人追求祂過於事奉祂。我認為這些觀念都是非常錯謬的。請問追求與事奉有甚麼衝突?究竟是誰將追求及事 奉硬生生的分開?那有單事奉而不追求、單追求不事奉的人?事奉及追求根本是一件事情的兩面,像信心與行為一樣,那有單有信心而沒有行為,單有行為而沒有信 心的基督徒?信心與行為根本沒有衝突,是相輔相成的。有信心的人必然有好行為,好行為則印證那人的信心是真的。照樣事奉與追求也是同一道理,兩者完全沒有 衝突,是相輔相成的。真正有追求的人必然會身體力行去榮耀及事奉神,而那些竭力事奉主的人也會 在過程中更多經歷神的同在,更明白追求認識神的重要性。羅馬書121節給我們一個很好提示:「所以弟兄們,我以神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聖經原文「事奉」(service)這個字又有敬拜(worship)的 意思,所以好些英文聖經譯本都將該字譯為「敬拜」。所以,事奉就是敬拜,敬拜就是事奉。真正的事奉不會影響敬拜,真正的敬拜也不會妨礙事奉。事實是,事 奉、追求、敬拜是基督徒生命的不可或缺及完全分割的部分。三方面都是同樣的重要。若缺少一部分,那基督徒的生命就是不正常的生命。當然,有時神也會按著他 的心意,叫一些人在某段時間專注某一方面的學習及受訓,像主將保羅分別到亞拉伯一段時間,專心受造就,為了將來更大的被神使用。但這並不代表保羅在那裡完 全不事奉,只是終日讀經及祈禱而已。我認為未必如此。就如今天的神學生,在讀神學的幾年中也有到教會中學習事奉的,只是事奉的範圍較小,任務較輕吧了。一 般來說,除非神有特別的帶領,我們的做法是一面追求,一面學習事奉主。好像主一方面要求人禱告「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但一方面又打發門徒 親自出去傳道。不是只禱告,不作工,也不是只作工,不禱告。不錯,聖經吩咐我們要竭力追求認識主,但另一方面亦要我們「常常竭力多作主工」、「殷勤不可懶 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竭力追求認識神及竭力事奉神其實沒有衝突,正常的基督徒生活是兩方面都應該注重。

其實我們看看主耶穌的榜樣便很清楚了。請問主耶穌有沒有將追求及事奉對立起來?當然因為身體的緣故,人著實需要分別時間來休息、安靜及 與神獨處,主也不時 獨自上山祈禱親近神。但當一有需要,他也會立刻行動,像某一次主耶穌正獨自禱告中途,知道門徒在海上遇到困難,便趕著下山解救他們。沒有人會覺得主會因他 的禱告被打岔而靈性受損。誰會認為主不著重他與父神的關係?誰會覺得主不寶貴獨自親近父神的時刻?主當然著重禱告 靜思,與神親近,但另一方面,我們的主在世時給人的印象又是非常竭力作工的:「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9:35)。主說他的食糧就是完成神交託的使命:「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4:34)。主的心一直是熱切地要完成祂的救贖使命:「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迫切呢﹖」(12:50)。 讓我在這裡強調,我不是說追求不重要,靈修不重要,事奉才是最重要,我沒有這個意思。我只是想說追求及事奉根本沒有衝突,追求比事奉重要、事奉拖垮靈性的 觀念都是沒有根據的。主沒有因要親近父而不竭力作工,更加沒有因勞苦作工而影響他與父神的關係,因為他事奉時,就是親近神;他親近神,作工才有力量!對主 來說,事奉與追求是合一的。對基督徒來說,也應該是一樣。

可能有人會問,但為何有些基督徒真的因為事奉的問題而靈性退步呢?原因可能不止一兩個。或許是因為他們事奉不懂倚靠主,又或許他們沒有 智慧分配時間。但我 認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們所謂的事奉,根本就不是有異象的事奉!若他們真是有異象的去事奉,好像主耶穌及使徒一樣,怎能會出現因事奉拖垮靈性的事?真正 的事奉是經歷神的機會,我們在經歷神之後靈性必然會有長進,何來拖垮?當然,有時因為人的軟弱,在事奉上也會遇到錯折及失敗,但以屬靈的角度來看,這些失 敗及苦楚亦是神給我們學習忍耐及謙卑的機會,這些經驗一樣對我們的靈性有幫助。所以我們絕對不應該在遇到難處時便逃避退後,甚至決定以後不再事奉,這絕不 是主耶穌及歷代聖徒們的榜樣。

最後及最大的問題是:若有異象的事奉真是這麼重要,但我卻發現自己沒有甚麼異象,那我該怎麼辨呢?那你就趕快到他的施恩寶座前,懷著謙卑痛悔的心求他,主必定會賜給你的:

求我心中王,成為我異象,
我別無愛慕,惟主我景仰;
充滿我思想,我心嚮往,
睡著或睡醒,慈容是我光。

天上大君王,光明的太陽,
容我享天樂,我已打勝仗;
我心屬你心,永無變更,
萬有的主宰,成為我異象。

願主賜我們異象,願作我們的異象,使我們一生一世忠心事奉我們的主宰及大君王,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