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小德蘭書信──愛的聖召

 

  聖女小德蘭說:「我的聖召就是愛。……我願愛耶穌,到祂人所未到的地步。……耶穌如能賞我無邊無涯的愛,那多好呢?……我要設法得殉道的榮冠,若不能以流血得,就要以愛情得。……愛耶穌實在是一種真學問,此外我不求別的學問;我只願愛耶穌,愛到如癡如醉的地步。」

 

  她不拿德行作為達到愛情的引路,反拿愛情作為全德的根源。她把要理問答上「上帝主造了我,為認識、愛慕、事奉祂。」那句話常放在眼前。因為她既然先熱愛了上帝,才事奉上帝這般完全。她曾給人寫信說:「你願意找一個學習達到完全的方法嗎?我只知道一個,那就是愛。」

 

  她在1893年上,又寫信說:「我知道有些靈修導師勸人記錄每日所操練德行的次數,作為修成全的一個方法;但我的靈修導師,主耶穌,不叫我這樣做,而教我用愛來做一切的事。」

 

  為此她在臨終前,真能這樣說:「除愛外,我沒有給父上帝獻什麼。」

 

  她又寫說:「若沒有愛情,一切的行為,即使是驚人耳目,也等於虛無。耶穌不向我們要求做大事,只要求我們把自己完全交給祂,依靠祂,對祂有知恩心。」(林前十三)換句話說:祂只要我們的愛情。

 

  詩篇上說:「我若是饑餓,我不用告訴你,因為世界和其間所充滿的都是我的。我豈吃公牛的肉呢?我豈喝山羊的血呢?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上帝,又要向至高者還你們的願。」(詩五十12-14)

 

  她註解這段詩篇說:「天父不需要我們的行為,但需要我們的愛。因為天父曾說:我若饑餓,決不向你告訴;同一的上帝卻又向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祂那時口渴至極,是渴望愛。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約四7)這是祂向我們卑賤的受造物要求愛。」

 

  她不論在書信中,或在囑咐他人時,常提到上帝如何可愛,如何愛我們,如何希望我們愛祂,如何溫和良善,並如何容易滿足。又說愛是修成全的捷徑。

 

  她寫說:「天父親自要求我們的愛,甚至哀懇我們的愛。……就彷彿祂全屬於我們權下一般。因為除非我們甘心獻給祂,祂不願取什麼。我們自願的奉獻,不拘多麼微小,在祂眼中,也是寶貴的。」她為證明她的話,就引用十字架約翰的一首詩說:

 

  「我的鴿子阿請歸來!請看受傷的鹿奔馳山嶺。」

 

  她同十架約翰一樣說:「你看那傷鹿!我們的良人耶穌,跑到山頂上去,不是為遠眺,而是為尋求鴿子飛動的涼風。」她接著說:「只要翅膀略一搧動,就足以鼓起這愛情的涼風來。」

 

  她又將雅歌「你用眼一看,用你項上的一條金鍊,奪了我的心。」(歌四9)解釋為:連我們最小的行為,只要出自愛情,就能格外取悅耶穌的心。

 

  她主張「誰因愛情做一切的事,做的最忠信,也就是最熱心。」

 

  她在《天使侍衛馬槽》一歌中,藉耶穌的口氣,說了以下的話:「不拘多麼小的靈魂,只要真心愛我,就成了我的天堂。」

 

  有一次她利用萬花筒玩具,給初學修女講解愛情的重要說:「萬花筒內三塊花玻璃的作用,猶如天父、聖子、聖靈在我們一切行為上的作用,我們的行為即使是微小平常的,若出自愛情的中心點,天父、聖子、聖靈就加給它奇光異彩;在耶穌眼中也是非常美麗。我們的行為若離了這個不可名言的中心點就一無可取;叫耶穌看見的,只是一片荒草而已。」

 

  她引用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說:「我即使會說萬萬人及天使的話,我若沒有愛德……我就不算什麼。愛德是引人往天父面前去,最高超最穩妥的道路。」以後她表示自己選擇了這條道路說:我已經看透唯有愛情能中悅天父的心;所以我以愛情,作我獨一的寶藏,「水多也不能熄滅愛情,江河也不能淹沒它,如果有人將家產來換取愛情,必為人所輕視。」(歌八7)

 

  她又說:「我不貪榮華富貴,連天上的光榮也不例外;我所貪的只是愛情。」真如書上所說的:「愛情除去了他的屬靈毛病,叫他心裏潔淨,忍受艱難,恆心行善。……因為人有愛情,重任就不覺其重,苦難反而覺著甘飴有味。」(師主篇:卷參:五)她這樣揀選了又簡捷又穩妥的道路,真如找到了古人所說的點金石。但這點金石並不把一切的事變成黃金,而是變成喜樂。

 

  她為叫他人也分受這寶藏,切願把她愛上帝的熱情,連她那神修最有效驗的方法,傳給他人。

 

  她不但在世時,要引人齊全愛慕上帝,就是死後一直到世界末日,也要實行這本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