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小德蘭書信──愛的道路

 

  此篇是小德蘭寫給長姊「瑪利」修女的信

  小德蘭說:「我的聖召就是愛。……我願愛耶穌,到他人所未到的地步。……耶穌如能賞我無邊無涯的愛,那多好呢?……我要竭力得著殉道的榮冠,若不能以流血得,就要以愛情得。……愛耶穌實在是一種真智慧。此外我不求別的智慧;我只願愛耶穌,愛到如疾如醉的地步。」

  一、我至愛的長姊!你請我給你留下一些紀念,……現在既蒙院長允許同你談心,實為莫大的喜樂。當我尚未能學語時,你便曾代我向主耶穌許願將能事奉祂;由家庭到修院,你與我實在兩重姊妹的關係。

  親愛的代母!今晚與你談心的就是你親自奉獻給上帝的那個孩子,也是愛你好像小孩子愛他母親一般的那個孩子,……我對你滿懷感激的心腸,只有將來在天上,你才能完全明白的。

  啊,我至愛的姊姊!你要聽見主耶穌啟示給你的小女兒的奧秘;我知道這奧秘,祂也曾啟示給你的,因為這是你教導我怎樣去接受神聖的訓示。是的,我還想咿呀幾句這種非人的語言所能傳道,而裏面只能隱約感覺到的東西……

  你不要以為我是沐浴於屬靈的安慰之中;啊,不!我的屬靈安慰就是在世上沒有屬靈的安慰。主耶穌並不顯示祂的自己,也不使我聽見祂的聲音隱密地教導我;祂並不用書籍,因為我所讀的我也不大明白!但是,有的時候,如今天傍晚在乾枯無味中默禱將畢之際,我忽得著這樣一句話來安慰我:「這是我給你的『愛的道路』的教師,祂告訴你一切當做的事。我願意使你讀的是『愛的道路』的生命之書。」愛的道路!啊!這句話不斷地在我裏面響應著。我所盼望的道路無非是這個啊!為了它,我如雅歌裏的良人說:「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捨盡了我的財富,還像毫無所捨的一般。」(歌八7另譯)我曉得只有愛才能滿足主心,而這愛也是我惟一貪求的財富。

  二、主耶穌樂於指示給我傾向神聖愛烈火惟一的道路;這條道路就是好像小孩子無憂無懼,熟睡父懷中的絕對信賴。聖靈藉所羅門王說:「誰若是最小者,就讓他來親近我。」(箴九4另譯)先知以賽亞以上帝之名曾啟示我們:到了世界末日時「上帝引導祂的羊群到牧場;聚集最小的,將牠們緊緊抱在懷中。」(賽四十11另譯)這些證據還像不夠,那曾受默啟,眼光透徹永遠深處的先知以賽亞又以上帝之名喊著說:「慈母怎樣撫慰她的孩子,我也怎樣撫慰你們,我又抱你們在自己的懷中,我放你們在膝上搖盪。」(賽六十六12-13另譯)

  啊,我親愛的姊姊!恭聆這樣的訓言,惟有默然不發一詞,流感恩與熱愛的眼淚而已。……倘若像我一樣軟弱而不完全的人能覺得我所感覺的,則攀緣愛情的高山,無一人會有不能達到之慮。因為主耶穌並不要求我們做什麼驚天動的大事工,是的,祂要我們存著一個感恩之情和一個完全信賴之心罷了。主曾說:「我並不需要你們羊群中的肥牡,因為所有森林中的野獸和無數嚙草山岡的牲畜都屬於我的,山中的飛鳥我也都能識別。倘我飢餓了,我並不向你們說什麼,大地及地上萬物既都歸於我,我難道還要吃羊群的肉和喝牡牛的血麼?我所要的是頌讚和感恩之犧牲罷。」(詩五十12-14另譯)

  三、這就是主耶穌所要求我們的了!祂不需要我們的工作,只要求我們的愛祂。上帝兒子主耶穌,竟不惜向撒瑪利亞的婦人要一點水喝,……祂渴了!但祂所說「給我喝」乃是宇宙創造者向可憐受造者要求愛情之渴,祂是渴慕於愛情啊!

  是的,主耶穌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的渴過。在全世界中祂所遇見的無非是負義之徒、冷漠之輩;連在祂所愛的門徒。啊!也找不到幾個肯把自己完全獻給祂的。

  若能明白我們良人愛情之秘密,我們是多麼的有福啊!啊,假使姊姊願意把你所認識的寫述出來,我們該有極妙的好篇章讀了,但我知道你是寧願把君王的奧秘隱藏在你裏面的深處,……對於我,你卻說:「述說至高者之作為,乃是榮耀的事。」我覺得你保守緘默很有理由;用屬世的語言來述說上帝的奧秘,的確是不可能的事啊!

  四、至於我,寫了一頁又一頁,好像還沒有開頭一般。無數不同的景色、無數淺深的光彩,實在無從描繪,我想只有等我把這漫漫長夜度完,那位神聖的畫工供給我以屬天絢爛的彩色,才可以使我將靈目所看見的美妙表現出來。

  但是,我至愛的姊姊!既然你切願認識我裏面深處的各種光景,又要將我一生中最安慰的美夢和你所稱作「我的小道路」,都一一寫述出來,我只有盡我所能記錄於下。我乃是對主耶穌所說的,因為這樣表現思想對我較為容易。你或者會覺得我的話語有點過分,但我對你實說,在我裏面一點自誇也沒有,裏面完全是平安和安靜的。

  五、噢,主耶穌!你引導我而用著這樣的溫情、這樣的柔和,誰能比擬呢?……自從你得勝的日子,即愉快的復活節開始,我裏面正像狂風暴雨,吼個不停;惟五月裏的一天,在我更深的黑夜裏,你閃耀出一線恩典的純潔光輝。

  想到你對於特寵的人,有時投她們以神秘之夢,我便對自己說,這種屬靈的安慰和屬靈的喜樂絕非為我而有的,為我的只是黑夜,更深的黑夜!我熟睡於暴雨狂風之中。

  噢,我至愛的姊姊!這恩典不過是將要賜給我的莫大恩典的初奏罷了。讓我今天再告訴你我無窮無盡的盼望與志願,……假使我的叨絮無理,就請原諒我罷;請你滿足我裏面的祈求,以療癒我的靈魂。

  六、哦,主耶穌!成為你的新婦,成為聖衣會修院的修女,因與你聯合之故,又成了一些人的母親,這該叫我心滿意足了。不過我覺得自己還負有別的使命;我覺得自己實負有戰士的、神甫的、使徒的、教師的、殉道者的使命,我願意成全這一切無比的事工。我覺得務要存著忠心的勇氣,願為教會而戰死沙場。

  神甫的使命!哦,主耶穌!當我的聲音呼喚你從天降下,我要以多大的愛情雙手就近你!我要以多大的愛情把你賜給一些的人!但啊,我一方面雖切願成為神甫,而一方面又驚嘆羨慕法蘭西斯(St. Francis)那種謙卑自處之德,覺得願意效法他棄絕神甫地位的使命。這種矛盾的心情,又將如何調解?

  我願如先知如屬靈人知道人靈,我願奔走大地,傳揚你的聖名及把你的榮耀十字架於外邦地方。噢,我至愛的上帝!但僅在一鄉一國傳道,不足償我心願,我要同時傳揚福音於普世,絕島窮邊,無處不屆。我之願為傳教士,要從宇宙肇始以來直到天地終窮,不止區區數十寒暑而已。

  七、啊,在此諸願之上,我尤其願作一個殉道者!殉道者!這就是我孩提的願望;這夢想在聖衣會修院的斗室中,隨著我一天一天充實長成起來。但這裏又是一個癡想,因為我所祈求者不僅一種苦難,必須教我受盡世上苦難始能滿足我的心……

  當我想到世界末日,假基督的時代,聖徒們所將受的那些聞所未聞,慘絕人寰的酷刑,我心不勝歡騰,深願這些酷刑能保留著等我去嘗試。啊,我的主耶穌!求你打開生命冊;冊中所記諸般工夫,我願為你活出來。

  我這種癡想,你將怎樣回答我呢?在這世上有比我更微小、更軟弱的麼?是的,也正因我軟弱無能,你才樂意滿足我那些小孩子氣小小的願望;今天求你又要滿足我那些比宇宙還大的願望……

  這種心願成了我真實的殉道。一天,我讀到保羅的書信,想從其中尋求一些痛苦的療藥。哥林多前書第十二至十三章閃入我的眼前。書中說一個人不能同時為使徒、為先知、又為教師。教會乃由許多不同的肢體所組織而成;眼睛不能同時兼為手腳。

  這答案我明白了,但不能滿足我心願,教我得著平安。十架約翰說:「降卑自己直到無有的地步,然後我才能升高,以致達到我所尋求之目的。」我不至於失望,就再讀下去,果然得著了足慰我裏面的教訓:「你們務要熱切尋求追求最大的恩賜,但我還要指示你們另一條更超越及最高的道路--就是愛。」(林前十二31擴大聖經另譯)

  使徒保羅解釋無論任何最大的恩賜,假如沒有愛,也都是全無價值的;愛是達到上帝的屬靈道路,於是我的裏面得著安慰了!

  八、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不能認出自己在保羅所數的任何的肢體中,也可以說我寧願自己都在各肢體中。愛是啟示我聖召的鑰匙。我明白教會既由不同的肢體所組合而成,就絕不能欠缺其一切器官中最重要最尊貴的;我明白教會有一個「心」;這個心常燃燒著愛之烈火。我明白只有愛的烈火能運行在全身的各肢體;假如愛之烈火熄滅了,則使徒也不傳福音,聖徒也就不為主殉道了。我明白愛包羅了一切聖召、一切使命;愛就是萬有、愛就是永遠、愛就是一切。

  於是我在如醉如狂喜樂興奮之下,就不禁大聲呼喊說:「啊,主耶穌,我的至愛!我已得著我的使命了!我的使命就是愛你!在教會裏面,我發現了自己所處的地位;啊,主啊!這個地位是你賜給我的:在教會裏面,我就是愛你!……。」如此我就是一切,我的夢於是實現了!

  九、為什麼說如醉如狂的喜樂呢?不!這解釋並不正確;寧可說平安是我的心靈,像航海者目睹領船入港的燈塔心裏一樣的平靜。啊,愛你是光明的燈塔!我知道怎樣直駛到你的面前;我已得著了你愛之烈火的秘訣了!

  是的,我是一個軟弱無能的小孩子,但是也正因我的軟弱使我越發有勇氣,自獻為你愛的犧牲。啊,主耶穌!古時只有純潔無瑕的犧牲才得著全能上帝的喜悅;要滿足神聖的正義必須完全的犧牲;但愛的律法已承繼了敬畏的律法,而我這個不完全而軟弱的人,竟被愛揀選為燔祭之犧牲!這個揀擇當得起上帝的愛麼?當得起的,因為若要滿足愛,愛需要降卑俯就直至無有,把這無有才能模成愛之烈火。

  十字架約翰說:「啊,我的上帝!我所知道的,愛必須以愛還愛。」所以我追求的,我已得著寬慰我心的法子於以愛還愛中。

  主啊!我不敢深究我的要求;我恐怕將要看見自己被壓倒於我諸般的奢願重量之下!我惟一的推托就是我那「嬰孩」的名分;孩子們說話是無所謂思想的。但是,假使孩子的父母乃是高踞九重,富有四海者,則他們必毫不猶疑地去滿足他們愛惜甚於己身之小兒女的願望了。為滿足他的兒女,他們所行之事有時也近於癡愛,連兒女的軟弱都俯就了。

  十、啊,神聖的萬王之王!既然教會是你的新婦,那麼她就是你的王后,而我就是在教會裏面的一個小孩子。財富與光榮,甚至天上的光榮,也非我裏面所盼望的;榮耀是屬於我的弟兄:天使和聖徒的權柄。我的榮耀不過是我的愛教會的反應而已。我裏面所盼望的惟有愛。啊,主耶穌!除了愛你以外,我不知道在世上有何可愛慕了。世上的轟轟烈烈的事工我都無分;我不能傳福音、我不能捨命流血,……但這有什麼要緊?我的弟兄們代我作工。至於我自己呢?一個小的孩子,只有終身偎依你的寶座前,代那些爭戰的弟兄們愛慕你。

  愛既然要以事實為證,我將怎樣來表示我的愛呢?--好罷!我的孩子將撒花;她以清芬騰播神聖的寶座;她用銀鈴般的歌聲唱讚美的美詩。

  十一、啊,我至愛的,就是這樣一面獻花、一面歌唱,我春花易萎的生命將在你的面前消耗了。除了獻花以外,我沒有別的法子來表示我的愛了:這就是說,行一克己的工夫我都不輕輕放過,就是一瞬眼、一發言、一最微小之動作都要使用,以愛為動機。我願意為愛而受苦,也為愛而享樂;我就是這樣子獻花了。我遇見的小花沒有一朵不將它的瓣兒摘下來獻給你,……倘使我從荊棘叢中取玫瑰花,我要歌唱,也要永遠地歌唱;荊棘愈長愈利,我的歌聲也就愈和愈柔。

  但是,我的主耶穌!我獻上的小花,和我唱的歌給你何用呢?啊,我曉得這陣陣香氣的香雨,這片片柔脆而無價值的小花,這小小心靈所發出愛的歌聲,也足以使你歡喜。是的,這些無有的小事也能使你的心喜悅。願你的小孩子嬉戲,拾起玫瑰花,而獻在你的面前。

  啊,我的主耶穌!我愛你,我愛你的教會;我記得「純愛最微小的作法,就是愛教會的弟兄姊妹勝於其他一切事工的聯合。」我裏面有沒有這種純愛呢?我完全的願望,難道是一場夢寐、一種癡想麼?假使真是這樣,就求你光照我;你知道我所追求的是真理。假使我的願意是冒昧的,就求你將它治死罷,因為這些大志洪願對於我可說是莫大的致死的痛苦。是的,我承認,若我日後不能達到我裏面切盼的至高境界,則在我的致死的苦痛,在我的癡狂中,所嘗到愛的滋味,必比日後在永樂裏面還要得著更甜蜜;除非你顯一個神蹟,你是不能除掉我在世上時一切願望的記憶。主耶穌,主耶穌啊!假使僅僅愛的志願,便能教我們感到這樣甜蜜,永遠充滿了愛、享受愛,其樂又將如何呢?

  十二、一個人不完全如我者,能夠盼望完全及豐盛的愛麼?這是何等的奧秘?啊,我惟一的良友!為什麼你不把無窮的想望,留給那些偉大的人好像那些迴翔層霄之上的神鷹呢?是的,我是一隻可憐的小鳥,身上僅蓋著一層薄薄的羽毛;我不是一隻神鷹;我所有的僅僅一雙眼睛,一顆心罷了,……是的,我雖極其微小,卻敢注目愛之光,心如火熱的切願一舉飛到它的面前!我想效法神鷹,我要飛翔;但我所能做的,不過舉起雙翅撲撲而已;一飛沖天卻不是我小小力量所能做的。

  我要變成什麼呢?看見自己是如此無能的,可不要愁苦死了麼?啊,不,我不必這樣自苦;目注愛之光,一瞬不轉,直至於死。風也不能使我害怕;雨也不能使我害怕;倘使厚厚的雲片四面湧來,遮蔽了這愛的靈光,倘使看來此生好像活在更深的黑夜。這就是喜樂圓滿無缺,使我信賴之心,直到極端境界的時候;我守著我的地位絕不更移,因為我知道愁雲慘霧的後面,我那可愛的陽光,光明燦爛如故。

  十三、啊,我的主!我認識你對我的愛極其廣大的;但是你知道,許多時我卻不專心於我惟一的職分。我離開了你,讓世間泥濘的池沼污染了我羽毛未豐的翅膀!那麼我便像燕子般呢喃。(賽三十八14)那無限的慈愛者!我的呻吟使祂明白一切,使你回憶以前所說的話:「我來不是為呼召義人,乃是呼召罪人。」(太九13另譯)

  是的,假使你對你的小鳥的咿嚶哀喚,充耳不聞,還停留於層雲之後,不肯露臉,那麼好罷,我甘心霑濕,甘心忍受這徹骨的嚴寒,我仍然樂於受此應得的悽楚。啊,至愛的太陽!當我在你的面前,我歡欣喜悅覺得自己卑小軟弱,裏面卻平穩安靜。……我知道天上的群鷹都憐憫我,保護和捍衛我,使我脫自鳶鸇的饞吻--這些想把我吞噬的鳶鸇就是魔鬼的引誘。啊,我不懼怕,我知道我並不是註定為鳶鸇的食品,而卻是註定了要作聖鷹的犧牲。

  十四、啊,上帝的話!啊,我救世的愛主!你就是我所親愛的迷戀之聖鷹。你降臨在這飄流之地,甘願受苦、甘願受死,以拯救人靈,投入上帝的懷中--愛永遠的安息!你飛到那高不可攀的光明天,又回到我們的流淚之谷,以你自己的生命來餵養我的生命。啊,主耶穌!讓我告訴你,你的愛是直至瘋狂的地步了。……看見了你的大愛,我的裏面怎能不投靠你呢?我對你倚靠之心又怎能自加限制呢?

  啊,我知道有些聖徒為愛你之故,所做所為也是瘋狂的;因他們就是神鷹,所以他們也能做偉大的事!至於我,我是太微小了,不能做大事。我的巴望你的聖愛接受我作為犧牲、我的巴望靠你的力量,用你自己的翅膀,直飛到你的面前。啊,我所敬拜的聖鷹啊!無論你要我等到何時,我的雙眼也總注目著你,一瞬不轉,我願意受你聖目的引導,我願意為你愛的犧牲。我裏面充滿了盼望,終有一天,你要自天直衝而下,攫住了我,帶我到愛的歸宿,拋我於烈火飛騰的深淵,變化我為愛你永遠有福的犧牲。
十五、啊,主耶穌!你對於我的寬容,無言可罄,我怎樣才能宣述得盡呢?我覺得萬一你可能遇見一比我更軟弱無能的人,假如她能全心信賴你無窮的慈愛,你必欣然充滿她以更大的恩典!

  啊,至愛之主!為什麼我有要宣揚你聖愛奧秘的願望呢?你不是親自將這奧秘啟示我麼?難道你能把這奧秘啟示別的人麼?是的,我知道,且我懇求你這樣做;我求你必看顧那些卑微的人,我求你在世上揀選一軍隊,就是千千萬萬微小的人,堪當為你愛情的小犧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