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小德蘭短信

 

  一、忍受「心」的割禮

 

  我親愛的姐姐:

 

  請妳不要因妳的軟弱而不快樂,每天早晨當妳覺得沒有勇氣,沒有力量來討上帝喜悅時,這正是個恩典的機會,這是「斧子放在樹根上」(路三9)的時候,要單單的依靠主耶穌,如果我們失敗了,我們只要向著主有點愛的表示,一切就都好了,祂常暗中幫助我們,祂為罪人流淚,但我們微弱的愛都安慰了祂。愛能成全一切事情,最不可能的事,都能因愛變為容易甘甜的,妳該知道主並不注重我們的工作偉大艱苦,祂只看我們在這些工作上的愛,這樣我們還有什麼可怕的呢?妳盼望作個聖潔的人,妳問我這個貪圖是否太過,我並不勸妳去得著一些不平凡之人所得的聖潔,乃是叫「妳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8)妳看見妳的盼望和貪圖並不是幻想,因為主自己命令我們如此的。

 

  二、苦難中的安靜

 

  我親愛的姐姐:

 

   妳遭遇苦難,這是何等的恩典呢!主一定是極其愛我們,才將這苦難加給我們,我們要永遠的讚美祂,祂把祂的恩惠傾倒在我們身上,如同倒在那些大聖徒身上一樣。

 

  現在我們在地上還盼望得著什麼呢?只有苦難是為我們存留的,我們的福份何等使人羡慕呢?天上的天使也要嫉妒我們的快樂,前幾天我看見這幾句話「聽從上帝的指揮與和上帝的旨意合一是不同的」。

 

  我找到一件快樂的事,就是「受苦」,但這喜樂不是感覺上的,而是在一切喜樂之上;今生的快樂要過去了,「永遠」已經近了,不久我們便要過著上帝所過的生活,當我們嚐夠了一切從苦的源頭出來的水之後,天上的「甘泉」就要來解我們的渴了。

 

  「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不久我們就要看見新的天和光明的太陽,主耶穌給我們一個苦杯,讓我們的嘴唇不退縮,讓我們安靜的受苦,祂說安靜,安靜的受苦足夠使我們的意志和上帝的旨意合一,不要以為可以有愛而沒有苦難。我的上帝哪!你知道我是如何的軟弱無用,因此你將我抱著,如果你離開我,那是因為你樂意看見我躺在地上,既是這樣,我還愁什麼?我親愛的姐姐阿!如果妳肯安靜的去忍受這試煉,妳就是讓主在妳心中有了安息的地方。不錯,妳一定肯受苦,因為妳在自己的家中也像外人一樣,但不要害怕,妳越貧窮可憐,主就越發愛妳,我知道主情願看見妳深夜走在一條石頭路上,也不願妳於白畫中走在一條鋪滿了鮮花的道上,因為恐怕那些美麗的花會攔阻妳前進。

 

  三、試煉中學習愛主

 

  我親愛的姐姐:

 

  我永遠在靈裏與妳同在,真的,在這世上生活何等難呢!但再過一點點的時間,我們便安息了,哦!我的上帝,那時我們要看見什麼呢?我們的主要作我靈魂中的靈魂了。阿!測不透的奧秘,「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這一切快要來了,如果我們熱切的愛祂。在這地上只有一件該做的,就是愛主!並為祂去拯救人,使祂更被人愛,我們不要放過任何討祂喜悅的機會,我們不要拒絕祂,祂極需要人的愛。我們是祂揀選的百合花,祂住在我們中間是一位君王,祂也讓我們分享祂的榮耀--祂寶血灑在我們身上,祂荊棘冠冕,發出愛的香氣。

 

  今天的試煉是一種人難以明白的痛苦,似乎有快樂擺在我們的面前,很自然地,很容易地去得著它,但當我們伸手去拿時,這快樂已被收回去了,不過這不是人手做的,乃是上帝的工作。

 

  四、預備己「心」成為主的居所

 

  我親愛的姐姐:

 

  祂已把世界放在我們的腳下,像撒該一樣,我們爬到桑樹上去看祂--這棵奧秘的桑樹,把我們高舉在一切之上,在那裏我們可以說:「一切都是我的,一切都是為我的,天和地是我的,上帝自己也是我的。」

 

  我們在主裏的偉大實在奇妙,祂使我們爬上那棵樹,然後把許多奧秘向我們打開,我們學到些什麼呢?「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路十九5)主耶穌吩咐我們下來,我們到那裏去呢?祂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路九58)如果我們要成為主的居所,我們必須降卑到這種地步--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

 

  我們的主盼望我們把祂接到我們心中,無疑的,這心必須是完全為祂而預備。可憐我們的心裏面還有自己的地位,因此祂吩咐我們下來,我們要降到地上,好讓主在我心裏找到枕頭的地方,至少祂是在這裏被愛的,也是被瞭解的。

 

  五、為主成為「無有」

 

  我親愛的姐姐:

 

  妳的來信給我帶來莫大的喜樂,因為妳走的是條尊貴的路,雅歌中女子在躺臥的時候,找不著她的良人,到城中也找不著……,後來在祂自己的園子裏才找著了祂。我們不能在甜蜜安歇的時候找到主的同在,因祂常把自己隱藏在黑暗中。

 

  對於那些在試煉中軟弱的人,祂常用話語去剛強他們,但對於少數比較忠心的人,祂常是寂靜的,阿!在我心中祂這寂靜是何等美妙的曲調。

 

  主要我們的愛,但祂不要那不是出於甘心的,如果甘心那最小的一點,祂都看為非常的寶貴。

 

  我們當為我們的福分慶幸,讓我們盡心的愛祂,永不要忘了,我們的良人是隱藏的珍寶,是少有人能找到的。要找到那隱藏的,我們自己必須先藏起來,因此讓我們多多的學習隱藏我們的自己。

 

  肯培.多瑪(Thomas A. Kemips)《效法基督》(Imitation of Christ)告訴我們:「……如果你要知道如何達到此目的,就是自己不被人知道,被人看為『無有』,……當你已經撇下一切之後,你還當撇棄你的自己;……任憑別人指著這個誇口,以那個為榮,但你不要以任何事情為樂,只以看輕你自己為樂。」

 

  六、在「小事」上愛主

 

  我親愛的姐姐:

 

  妳說我的信給妳不少益處,我實在高與,但我並沒有錯誤的觀念,「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詩一二七1)如果不是上帝的恩典感動人心,就是最好的口才也不能激發一點愛。

 

  主耶穌樂意把祂的恩賜給一班人,為要藉著他們吸引更多的人,在祂憐憫中,祂溫柔的住在他們裏面,使他們不得不認識自己的「無有」和祂的全能。親愛的姐姐!妳知道我現在離「熱切」還遠,當我不能做討上帝喜悅的大事時,我就找些小機會,找些小事情討主喜悅。比方說:當我煩燥的時候,我便給人甜蜜的笑容,並說些慈愛的話給人聽,如果沒有這些機會,我便一直的說:「我愛你」,這並不很難做,這能使心中的火一直不滅,就算這愛火好像奄奄一息,我仍然在這將殘的火中投入一根小樹枝,因我相信它必再燃燒起來,雖然我並不是一直忠心的,但我永不灰心,把我自己放在主的膀臂中,一點不保留的棄絕給祂。我讀四福音的時候,看到那好牧人撇下那些忠心的羊,到曠野去找那失迷的羊,這個深深的感動了我。妳看!祂認識他們--即撇下的--他們不會跑開,他們是祂愛中的囚徒阿!在愛中,我也不是浪子,因祂常與我同在。

 

  七、為主打破「玉瓶」

 

  我親愛的姐姐:

 

  我差一點不知道我寫些什麼,我只跟著心聲而寫,妳告訴我,妳覺得自己的軟弱,這是恩典!這是主在妳心裏播下「不相信自己」的種子,不要害怕,妳如果在小事上忠心,得祂喜悅,祂必把更多的事託付妳。

使徒們終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他們的勞苦並沒有錯,但祂願意顯出祂是一切賜恩者,主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這就是了,主的心被摸著了,如果他們打到幾條小魚,他們就不想那更大的需要了,但他們什麼也打不著,因此藉著上帝的大能,他們的網就滿了大魚,這是主的法則--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我們的主曾溫柔的應許我們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約十四23)這樣看來,遵守主的道是我得著喜樂的條件,是我們愛祂的證據。在我看來,這道就是祂自己,因主自己說,祂就是那太初的道。

 

  就在同一本約翰福音裏,祂禱告說:「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十七17)在另一處祂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十四6)這樣我們知道我們所遵守的是什麼了,我們擁有這真理,因為我們的良人已住在我們心中。

 

  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我們與祂一同受苦,但有一天我們會聽見這甜蜜柔和的話說:「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路二十二2829)

 

  為那愛我們的受苦,是何等的快樂呢!祂愛我們愛到極點,祂是榮耀的君王,高高坐在天上,竟肯來尋找人的心來作祂的寶座,祂和父在一起不是極其快樂嗎?為何要到地上尋找罪人來作祂的朋友呢?

 

  我們不是懶惰,也不是浪費的人,我們的主親自為我們辯護,記得在拉撒路的家中,馬大在那裏侍候,而馬利亞卻沒有想到食物,而她的心只想到如何討主的喜悅,她就打破玉瓶,把香膏倒在主的頭上,屋中滿了膏的香氣,但有人卻以為浪費,這樣的事現今仍在發生,人都在難為我們,連一些熱心的基督徒也說我們這樣太過了,說我們應該等主耶穌吩咐了再把香膏倒出來。

 

  我們的玉瓶--生命--破碎了有什麼關係?只要我們的主能得安慰,同時別人也不能不聞到這香氣。

 

  我們暫時說一聲「再見」,以後我們便一同在樂園裏了,等到那日,正如主耶穌在受苦的時候所說的,「後來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太二十六64)我們也在祂那裏。

 

  八、苦難中的益處

 

  我親愛的母親:

 

  妳說的對,每一個杯都含苦膽汁,我發覺試煉極幫助人脫離世物,它能使人看見在這世界上的東西,沒有一樣能滿足人的。我們只有加緊的預備自己去行上帝的旨意,才能得著安息。

 

  我這艘微小的船,靠我自己,是無法達到彼岸。雖然我早就看見我的目的地了,但我覺得離它還遠,是主駕駛著這小船,我相信祂到預定好的日期,便會叫我達到目的地。如果主給我恩典,我盼望把自己完全給祂,常為祂受苦,單為祂而活。我不怕祂的杖,因為即使創傷極厲害,我也覺得甘甜,這是祂的手所給的。

 

  如果我們快樂的忍受每一個痛苦,我們就能更愛上帝;若我離世時能帶著一個靈魂去見主,我一定非常的高興,因為地獄中少了一個靈魂,在天上多了一個感恩者。

 

  我什麼都沒有,這是我裏面的情形。但既然我的良人願意安靜,我不打擾祂,我只有更快樂,因為祂沒有把我看為外人,乃像自己家中的人。祂玩祂的「小皮球」,用針刺它,但因為是祂可愛的手所行的,所有的都成為甘甜,祂的手與人的手是何等不同呵!

 

  我快樂,頂快樂的去受苦,如果祂自己不刺我,祂便指使別人來刺我。母親,但願妳知道我是如何地盼望向一切屬地之物漠不關心,受造之物於我是完全無關痛癢,如果我有了它們,我就成為一個極可憐的人了。當我想到地上的東西,我的心好像太大,它們共合起來也不能填滿它。但來到主的身邊時,我的心又顯得多麼小呢?祂是我一切的「好」。

 

  祂不讓我受任何地樂之約束,祂完全知道,如果祂允許我得著屬地快樂的一點影子,我便會緊緊的附貼在上面,全心掛在它身上,所以祂連這影子也不讓我得著,祂寧可讓我留在黑暗中,而免去我在祂以外有任何的愛慕。

 

  我不願把我的愛情萬分之一給受造之物,我要把我的一切都給主耶穌,祂是我命、我樂、我的一切,如果我什麼都沒有--就像今晚一樣--我就把這「沒有」給祂。

 

  我渴慕得著心的創傷,和那些刺心的痛,我覺得最大的樂事都趕不上犧牲,只有犧牲我才找著快樂。那根弱小的蘆葦,不必怕被折斷,因為它是長在愛河的旁邊,當它隨風而倒,但一從溪水得著了滋養,它便把頭抬起來了。我的軟弱令我靠主剛強,沒有一點苦害能臨到我,因為無論在什麼事上,我都看見主的手。

 

  【註:她的母親早已過逝,這裏是指她的大姊姊,修道院的院長,寶琳。】

 

  九、走向「愛」的高峰

 

  我親愛的母親:

 

  妳的小隱士必須把她旅程的經過告訴人,在沒有出發之前,我的良人問我願意到什麼地方去,願意走那一條路?我告訴祂,我只有一個願望,就是達到「愛山」的最高峰。

 

  於是有無數的路擺在我面前,但很多都是那麼完全,以致我不知該挑選那一條,最後我問我的指導者說:「你知道我的目的地在那裏,也知道為誰爬那山,你知道誰佔有了我心中的愛,……我是單為祂的緣故來奔跑這段路程的,這樣請你帶我走祂所為我揀選的路罷。『要祂喜歡,我的喜樂就滿足了。』」

 

  我的主就拉著我的手,帶我走一條地道,在這道上,沒有冷,也沒有熱,陽光、風和雨都不能進去,在這地方我只隱約看見一點半明半暗的光,就是從主眼睛發出來的一點光。

 

  我的良人默默無聲,我也不說什麼,只說,我愛祂比愛自己更深!更多!我不能知道我們走了多久多遠,但我知道我們已經到達山的最高峰了。

 

  我感謝我的主,因祂帶我在黑暗中行走,而在這黑暗中祂給我享受了極大的平安,我甘心樂意讓祂這樣帶領我一生--就是一直走幽暗的道路--我樂意失去一切的安慰,如果我像地上的新娘那樣,一直盼望從她的新郎那裏得著一些禮物,或是一個微笑,叫她能歡心,那我是多麼羞愧呢?

 

  小德蘭--主耶穌的配偶--是為祂而去愛祂阿!我要那樣的愛祂,愛祂到一個地步,好像祂從來沒有被人愛過似的。

 

  愛能代替長命,主耶穌不注重時間,因為祂是永遠的,祂只注重愛!我親愛的母親,請妳求祂用愛豐滿的充滿我,我並不盼望那些能覺出來的感覺,只要主覺出來就夠了。愛祂!使祂被人愛,這是何等的甘甜呢!現在可以給我恩典,叫我再不冒犯祂,或者說,再不犯一些使祂覺得心痛的過犯,我曾有過過犯但這不過叫我更謙卑,使我對主的愛更堅固,除了主以外再沒有可依靠的了,只有祂永不失敗,永不改變,想到這裏真是無限喜樂。

 

  我親愛的母親:妳的信給我不少益處,妳說:「讓我們不說一句話,使我們在別人的眼中抬得起頭來。」這句話光照了我,真的,我要把一切好好的保留著單單為著主,單為祂生活工作是好的,這叫我們的心快樂,高昂,請妳求祂使小德蘭--就是祂的小沙子一叫她在最短期間能為祂去拯救一些靈魂,好使她早一點得見祂的榮臉。

 

  「只愛耶穌!」這是那粒小沙子唯一的心願。

 

  這粒小沙子小到一個地步,如果它的心向別的打開,那麼主就沒有地方了,如果能完全隱藏起來,沒有人想到我們,連那些和我們同住的人都不注意我們,這豈是莫大的喜樂,我渴慕被人忘記。

 

  十、失敗中主的安慰

 

  【註:有一天小德蘭發燒很厲害,有一位姊妹來幫她去接一張畫,小德蘭的臉上稍露一些內裏的掙扎,這表情雖然一剎那過去了,但院長卻看見了,當天晚上小德蘭寫了以下的一封信。】

 

  我親愛的母親:

 

  我剛才流了些甜蜜的眼淚,就是悔改的淚,更是出於感恩和愛的淚。今天我把我的忍耐顯給妳看了--這個原是我常教訓別人的--我快樂因為妳看見了我的不完全。妳沒有責備我,但我是該受責備的,每時每刻妳的仁慈向我說出有力的話語,妳之於我,好像上帝的憐憫一樣。

 

  相反的你姊妹卻是上帝的威嚴,我剛遇見她,她並不冷冷地越過我而去,卻跑來摟著我說:「可憐的小姊妹!我很抱歉,……我並不想叫妳受累,我叫妳幫助是錯的,放下這工作罷!」在我心中非常的憂傷,我驚奇我沒有受一點責備,我知道她一定把我看為不完全,她所以向我說這些話,是因她以為我快要離世了。無論如何我只聽見她溫柔的話,所以我說她是最仁愛的,而我是最不可愛的。

 

  當我回到房裏,我一直在想主對我有什麼感覺,忽然想起主對那婦人所說的話:「沒有人定妳的罪嗎?」我含淚回答說:「主阿!沒有。」--我的母親(妳的憐憫)不定我的罪;你姊妹(妳的公義)也不定我的罪。--我覺得我可以平安的過去,因為「你也不定我的罪」。

 

  我承認我因我的軟弱而快樂,比我靠著恩典,能作個忍耐的模範更快樂,看見主常以柔情待我,這就夠我因這愛感激至死。

 

  主實在會為我作奇妙的事,是遠超過我所想望的。

 

  十一、「虛心」的人是有福的

 

  我最親愛的姊姊:

 

  妳怎能問我說:「妳能否像我那樣愛上帝。」我渴慕殉道的心算不了什麼,我心中無限量的信並不是因這個雄心而得著的,這些恩賜可以稱為屬靈的豐富,但如果人把它看做什麼偉大的東西而有了滿足的話,那它們就成為不義的瑪門了,主常用這些來安慰一些像我這樣軟弱的人--這樣軟弱的人有很多--但祂若收回這安慰,那就更是恩典了。記得一位姊妹曾說:「殉道者受苦是滿了喜樂的,但替我們死的主受苦是滿了憂愁的。」主耶穌不是喊著說:「父阿!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路二十二42)因此不要以為我那樣盼望殉道是主的心意,真的,我知道主在我身上所喜悅的,不一定是這些妄想,祂喜悅的就是看見我愛祂所賜的微小和貧窮。

 

  妳不是準備好受任何的痛苦嗎?妳知道不知道如果要愛主,要作祂愛的犧牲,我們越軟弱、越無能,就越給主愛的烈火更多的材料去焚燒嗎?簡單的盼望作個犧牲者就夠了,我們必須願意一直是貧窮的、無能的,但在這裏就有了難處。「我們從那裏找到真正『虛心』的人呢?我們要在遠處找他。」這是《效法基督》的作者說的,他沒有說要在偉大的人中找,乃是說「遠處」,就是在「卑微」和「無有」中。但願我們離開一切光明燦爛的事,愛我們的卑微,喜歡失去一切的快樂,這樣才真的「虛心」!主也會來找我們,把我們改變為愛的火焰……我盼望妳明白我的感覺,只有信心可以引領我們到愛那裏。

 

  如果上帝給妳一個願望,祂必會負責。妳既然完全的降服於祂,並盼望作祂愛的犧牲,被祂的愛焚燒,我想祂已經把那願望給了妳,祂從來不給一個是祂所不能滿足的願望。

 

  親愛的姊姊!最後妳的願望達到了,妳像那隻離開方舟的鴿子一樣,一直找不到安息的地方,又盼望回到妳曾經離開的那地方。主一直要妳等候,最後祂為這小鴿子的哀鳴所感,伸出手來抓住牠放在祂的心中,就是祂愛的聖所。

 

  我非常快樂,這快樂是屬靈的,因為我再不能看見妳的面了,但我知道這世界不過是我們回天家道上一個歇腳的地方而已。我們這暫時的分離有什麼關係呢?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在那路程的終點,我們終必相會,並且永不再分離了。

 

  十二、「愛」是達到完全的道路

 

  我親愛的姊姊:

 

  妳說的是,我們的凝視和愛的歎息,都能使主滿意;至於我,我覺得達到完全的地步是很容易的,因為我知道如何把主關在心中。如果一個小孩子剛剛在擾亂他的母親,不聽話,或發了脾氣以後,他去躲在門後,哭著、鬧著,怕受刑罰,母親一定不原諒他的過錯;但如果他張開兩臂跑到母親身旁說:「媽媽!親親我罷,我下次不敢這樣了。」他母親豈不立刻把他接在懷中,並饒恕他一切的過犯嗎?她很知道她的孩子,一定會再犯這些小毛病。但不要緊,她的寶寶只要摸著她的心,便會逃脫一切的刑罰了。

 

  就是在律法時期,主還沒有來之前,先知以賽亞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這是何等的應許,我們這些活在愛的律法中的人,豈不更該靠著主的愛向前嗎?我們為著祂的愛所作最小的事,都可以奪取祂的心,我們還怕祂嗎?如果我們必須要做大事的話,那我們才是最可憐的,但我們可以無限的快樂,因為主讓我們用最小的事來得著祂。

 

  我覺得,如果我們的犧牲能奪主耶穌的心,那我們的喜樂也能得著祂。但要達到這目的,我們必須不為自己而快樂,乃是為主而快樂(這喜樂是祂賜的),好叫我們的心更向著祂。

 

  妳問到我身體的情形,我的咳嗽已不大厲害了,妳高興嗎?但這並不攔阻上帝隨時召我離開世界,我也不需要預備什麼,因為我一直努力作個小孩,況且一切的代價主已經付了,我能進天國乃是藉著主。再見!

 

  十三、樂意接受「苦杯」

 

  我親愛的姊姊:

 

  我想不到能再寫信給妳,前些日子我以為不會再得著這些安慰了。但上帝好像要延長我在地上放逐的生涯,這並不使我難過,我絕不肯憑我的意思早一點到天上去,在地上真正的快樂就是以主給我們的苦杯為最好。姊姊:妳那苦杯是最好的,如果妳要成為聖潔--這並不難--妳只要拿定一個主意,就是叫主喜悅,叫自己更與祂聯合。

 

  妳好像一個鄉下小姑娘,當一個尊貴的王子向她求婚時,她不敢答應,因她貧窮,也不懂宮廷中的規矩,但妳想她的愛人豈不比她更知道她的貧窮和無知嗎?雖然妳是「無有」,卻不要忘了主耶穌是「萬有」,妳要把妳的「無有」失去在祂的「萬有」裏,然後單想到只有這「萬有」才配得妳一切的愛。

 

  妳說:妳願意看見妳勞苦的果效,這正是主要替妳藏起來的。如果妳以為我是剛強的走在這條路上,那妳就錯了。我還是非常軟弱,每天都有新的事來證明我的軟弱,不過主教導我如何誇我的軟弱--這是莫大的恩典。我求祂給妳這恩典,因為這能帶來心中的平安,當我們看見自己的不堪時,我們就不要看(注意)自己,而單看我們的良人。妳問我達到完全的辦法,我只知道愛,只有愛!有時我想用別的字代替愛。但在這世上實在找不出別的字來形容人心中這一個深厚的感覺,所以我只有用這簡單的字--愛。

 

  但我們的心向誰傾倒這愛呢?誰配得這寶貝呢?有沒有人能明白它!能償還它?只有主才能明白愛,只有祂能償還,是的,祂所償還的比我們給祂的不知超過多少倍呢!

 

  妳的那一份是美麗的,因為是主替妳揀選的;並且祂也曾用自己的嘴唇嚐過祂現在賜給妳的杯。

 

  十四、給一位弟兄的信

 

  ()向上帝求最大事

 

  我們的主要求我們的奉獻不會超過我們的力量的,不錯,在這個時候祂要我們飽嘗祂賜給我們的苦杯。如果祂要我們放下世上一切最可愛的,我們難免不會呼喊說:「我的父!求你叫這杯離開我」;但我們要趕快加上一句,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主是那麼剛強,尚且因這苦杯而戰慄--這杯還是祂渴慕著要嘗的--想到這裏我們可大得安慰。

 

  有一位聖徒說:「上帝給人最大的尊榮,不是將最大的東西給他,乃是向他要最大的東西。」

 

  主耶穌對待你和別人不一樣,祂願意你現在就開始傳道,藉著十字架救人的靈魂。我知道你能以為祂喪命為最大喜樂,但「心裏的殉道」,並不下於外面的流血;而這一個殉道已經是你的了,你的那一份是美麗的,你是配稱為基督的使徒。

 

  讓我們一同為拯救人的靈魂而工作罷!我們只有今天,所以讓我們向主證明我們的愛罷!明天就是永世,因著你為祂而失去一切的喜樂,主要百倍的賞賜你,祂知道你犧牲的程度,祂知道你因所愛的人在受苦,更使你的痛苦增加。但祂為了救贖我們,祂自己也離開了祂的母親,在十字架上看見她站在那裏心如刀割,因此祂知道怎樣安慰你的母親,我也為你禱告。

 

  我所有的願望就是上帝聖潔的旨意,如果在天上我不能榮耀祂,我情願留在地上。

 

  你要歌唱上帝的憐憫,祂已在你身上發出光輝。你愛奧古斯丁及路加福音第七章裏的那女人,他們的罪多,上帝赦免也多,因為他們的愛多,我也很愛他們。我愛他們為罪的受傷,尤其是他們那大膽的愛情。當我看到那女人來到西門家裏用眼淚洗主的腳,我覺得她的心測度了主的心--就是愛和憐憫的深淵。我覺得主不只願意赦免她,並願與她成為密友,把她高舉在禱告的最高峰上。

 

  ()經從「死」而活

 

  我的弟兄:

 

  自從主讓我知道祂心中的愛之後,我承認一切懼怕都已成為過去,我一切記得起來的罪和過犯,不過使我更謙卑,幫助我不再依靠自己的力量,(這力量不過是軟弱)。不止這樣,它們--過犯--還向我說出上帝的憐憫和大愛,當一個人像小孩子那樣把他的過犯交在愛的熔爐中,那些過犯怎能不被燒滅呢?

 

  這地上什麼都在改變,只有一樣不變,就是上帝對待祂的朋友!自從那一次祂舉起了十字架之旗號以後,每個基督人都要爭戰,並且得勝。有一位傳道人說:「每一個傳道人的生命都是滿了十字架的,真正的快樂是在受苦中得到的,我們必須死才能活」。

 

  ()愛和受苦的路

 

  我的弟兄:

 

  快樂罷!因為使徒工作的起首便受了十字架的印記,主耶穌不是用智慧的理論來建立祂的國,乃是藉著苦難和逼迫。

 

  雖然人必須純潔才能到聖潔的上帝面前,但我知道祂是公義的,這公義雖叫多人害怕,卻是我信心和快樂的泉源。公義向著罪是無情的!嚴厲的!它也彰顯了上帝的慈愛、良善,我如何盼望上帝的憐恤,也如何盼望祂的公義。

 

  我的路完全是信和愛,我不能明白為什麼人會害怕這位滿了愛情的朋友。有時我看一點書,書中講到「完全」和達到這目標的難處,我的頭便痛了,我把書放下,那些議論使我頭腦疲倦,心裏乾燥,我便去讀聖經,於是一切都清楚了,輕省了,一個字就把無限量的奧秘打開。「完全」也顯得容易了,而我看見只要我承認自己的「無有」,像小孩子那樣投奔上帝的膀臂就夠了。這些美麗的書只為著那些大而高深的頭腦的,我不能明白,更不能實行,我以我的微小為喜樂,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幸而「我父家中有許多住處」,如果只有那些不可思議的住處,及艱難的路,那我一定永遠進不去。

 

  你的心太大了,不能傾向地的安慰,就是今天,它()的住所也該在天上,因為經上說:「你們的財寶在那裏,你們的心也在那裏。」你的財寶不是主耶穌嗎?祂現在在天上,所以你的心應該在那裏!這一位甜蜜的主,早已把你的不忠忘了,祂只要看見你的心渴慕完全,祂便心滿意足了。

 

  我同意你說的話,主的朋友們的不完全,比祂仇敵的過犯更會令祂難過,因為這是在親人所加的傷。但是,親愛的弟兄!當祂來和那些真愛祂的人接觸時,如果他們每次有了過犯以後,都來投在祂的懷中求祂饒恕,祂對祂的天使說:「拿戒指來戴在他手上。」阿!弟兄!祂的仁慈和憐憫是少有人知道的,不過要享受這寶貝,我們必須謙卑自己,承認我們的「無有」。……到這裏很多人就退縮了。

 

  吸引我向著天家,就是主的呼召--就是盼望能愛祂。並得著許多人來愛祂,在永世裏讚美祂。

 

  我從來沒有求過上帝叫我早日離世--這是個膽怯的禱告--但我從小就知道我的生命必不長久。

 

  我覺得我和你在一條路上--就是愛和受苦的路。我們如何平安渡過這世界的波浪和洪濤呢?就是藉著棄絕自己。

 

  我一直盼望你能明白主耶穌所期望的愛,你上一封信使我滿了快樂甘甜,我看見你的生命和我的生命是聯合的。我並不希奇,你以為與主熟識是件難事,因這不是一天可以達到的。但我知道怎樣到達的路,我會更多的幫助你來走這條美麗的道路,不久你便會和奧古斯丁一同說:「愛是我的磁石。」

 

  當你讀這封信時,大概我已不在人間了,我不知道將來如何?但我能肯定的說,我的良人已在門口了。如果我能多活幾天,那是個神蹟,但我想主不會行這神蹟,因祂從不作無謂的事。

 

  弟兄:我對死毫不懼怕,這並不是因為我可以脫離了痛苦;相反的,我認為痛苦和愛合起來才是最有價值的人生。

 

  我快要到上帝那裏去了,現在我比以往更清楚,只有一件事是必須的,就是只為祂而工作,不為自己和人做什麼。主耶穌要完全得著你的心,但你必須先受許多苦,才能被祂得著。阿!當時候來到,我們都要回家,這是何等的快樂呢!我不是死了,乃是進入更豐盛永恒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