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

小德蘭之簡單的深奧

 

     看似簡單、平凡、乏味的隱居生活,如何能把真理活了出來?聖女並非天生而成,小德蘭也為自己的軟弱掙扎過,失敗過,哭過。在愛中成長的德蘭,從小就享受親人愛的甘甜,渴望愛和被愛。可是這愛是那麽短暫,童年先後兩次失愛,讓她幼小的心敏感又脆弱,情緒起伏不定,經常哭泣,有時不知不覺就哭了。

 

    她又體弱多病,十歲時病重,康復後就經常進行心禱(mental prayer),當時她還不知道那是什麽,只是獨自思想有關主、有關生命的問題,默想主的愛。從那時起,她轉向了永久的愛——主自己。在初領聖體(餐)時,她感受了主的愛,說:「那天,我不只是看見了主的愛,而是被祂『熔化』了。主與我不再是兩個,而成了一個。」小德蘭被消化了,宛如一滴水,在大海中溶化了。只有耶穌自己,祂是主,是王。

 

    然而,她對修院生活的美好嚮往,不久就在現實中遭遇了重大考驗。當時的修院制度非常嚴格,想家了,不能回去看爸爸,跟姊姊們的見面也有限。可以想像,在家蒙受寵愛的么女,什麽家務也不會做,也沒有主動做事的習慣,一下子要在修院裡與大她很多的修女們一起承擔責任做工,雖然很努力,還是常被責備。而且她生性怕冷,修院的地下室極其寒冷,苦不堪言,不僅禱告沒有亮光,還經常在禱告中沉睡過去。

 

    她這樣描寫那段日子:「耶穌一點也不想繼續與我交談。」(所以她才會沉睡)。但她自我安慰道:「母親時常深愛著沉睡於她懷中的孩子,同樣,主也必然深愛著在祈禱中深沉睡去的人。」就是這樣的單純簡單,她沒有抱怨自己,沒有因此氣餒而放棄成聖的願景。

 

    當她思想自己這樣隱居的微小生命如何能成聖徒,感覺幾乎不可能。不過她告訴自己:「主不會要求我做不到的事情,因此無論我有多渺小,我還是能成為聖徒的;我既然不可能長得高大,那麼我就按著自己的樣子,接受現狀,即便我有數不清的過失;但是,我要尋覓一條直達天庭的『小道』,那是一條既短且直的道路,是一條全新的『小路』」。這「小路」是怎樣的呢?

 

她說:「愛要以行為來證明。所以我該如何證明我的愛呢?我不會做什麽大事業,我能對耶穌做的只是遍撒小花,而每一朵花都是為愛所做的犧牲,注視與簡單的話語,都是為愛所做的小小行為。」這「小路」在她是一條灑滿小花的道路。

 

因此,她爭取把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做好,抓住每一個可以犧牲的機會,無論這些行為看起來多麽渺小。例如,接受和化解姆姆的嚴厲指責,對不喜歡的姊妹報以微笑,原諒別人的誤解、曲解,忍受寒冷,接受擺在面前的不想吃的食物,即使經常是剩食。在這些諸多的平凡小事上,她沒有苦毒和抱怨,而是把它們看成一個個小小的為愛作犧牲的機會。不是一次兩次,而是日日夜夜,年年月月。

 

這些卻勝過轟轟烈烈的犧牲,因為沒有人覺察她所做的是犧牲,也沒有人了解她的忍耐。她「就是把小小的刻苦,像花朵一樣的獻給耶穌,抱抱祂,撫摸祂。我就是如此做法,也就是因為如此,將來祂要好好接待我。」她甚至沒有祈求主耶穌給她強壯的身體,溫暖的環境。只思想天上主耶穌的愛,堅信耶穌了解她,接納她,耶穌喜悅她這樣做,那感覺是美好的,是幸福的。

 

她幸福著主耶穌的幸福,喜悅著主耶穌的喜悅。神秘的靈修之路,在小德蘭的腳下就是完全的信賴和依靠之路。她的領悟,簡單而深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