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順服的操練


  「基督徒是最自由的主人,為眾人之主,不受任何人束縛;基督徒又是最盡忠的僕人,為眾人之僕,受每一個人管轄。」--馬丁路德

1.順服的自由

  與順服相應的自由是甚麼呢?是一種能力,叫 我們能夠放下那可怕的重擔,就是永遠都要「照我的意思而行」的重擔。今天人類社會最大的束縛之一是一種欲望,就是要求一切都要按照我們自己的意思而行。教 會一切的爭端和分裂之發生,幾乎都是因為人們沒有自由彼此讓步。多半時候我們不肯讓步,只因為那意味著,我們不能使事情按照我們自己的意思而行。只要我們 能看出,生命中的各種事務,多半都不是主要的問題,那時我們便能不過於固執。通常,處理要順服的多數事件最好的方法是:不說甚麼。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 們便釋放了別人,也釋放了自己。
  聖經關於順服的教訓主要是集中在我們用以看 待別人的那種精神上。傳達一種互相順服的態度。對別人要有一顆體諒的心,這種關懷充滿了全部新約。順服的事也如此;真正的問題在於我們與別人相處時,我們 所具有的體諒和尊重精神。在順服中我們終於有自由去看重別人。我們第一次能夠毫無條件地愛人。我們能夠因他們的成功而快樂。我們發覺,服事我們的鄰舍比按 照自己的心意而行要好得多。

2.試金石

  聖經有關順服的教訓之試金石是馬可福音八章 三十四節。自我否定只是一種方法,叫我們了解,一切的事不一定要按照我們自己的意思而行。我們的快樂不繫於得到我們想要得到的東西。自我否定的意思不是像 有些人所認為的喪失我們自己的身分。當然不是。我們曉得事實恰巧相反。我們在自我否定中找到我們自己。
  自我輕視聲言我們不值得甚麼,自我否定卻宣佈說,我們有無窮的價值,自我輕視否認創造的善良;自我否定肯定說創造實在是美好的。自愛和捨己不是互相衝突的。耶穌不止一次清楚顯明,捨己(自我否定)乃是唯一可靠的方法去愛我們自己。(太十39)自我否定意味著有自由對別人退讓。它意味著關懷別人的利益過於自己的利益。這麼一來,自我否定釋放我們脫離自憐。自我否定乃是順服的操練之試金石。

3.耶穌所教導的革命性的服從
  
耶穌把當時對偉大的看法完全倒轉過來。領導地位在成為眾人的僕人中找到。權力在順服中發現。這種極端的僕役地位之首要記號乃是十字架。(腓二8)但注意這一點:基督不僅釘十字架死,祂也過一種十字架的生活。(太廿三8~10)祂斷然拒絕當日文化對地位和權力的癖好。耶穌的生活乃是順服和服役的十字架生活。耶穌的死乃是藉受苦而得勝的十字架的死。耶穌的十字架生活,把一切基於權力和自我利益的社會制度拆毀。十字架的生活是自願順服的生活。十字架的生活是自由地接納僕人身分的生活。

4.順服的限度
  當順服的操練發展為破壞性時便當止步。(彼前二13~14;徒四19~2029,十六37;羅十三1)當順服成為破壞性時,順服便到達了終極的限度。事實上,他們以行動闡明何為革命性的順服,即溫和地拒絕一個破壞性的命令,並且願意承擔其後果。德國的思想家韓沐(Johannes Hamel)曾說,順服包含「一種由心靈所催促的反抗,一種適當的否認,以及一種拒絕的可能,願意在這一點或那一點上承受苦難」。
  在決定何為順服的限度時,我們無法不深深倚賴聖靈的指示。聖靈對別人和我們自己心中的思想和動機都能準確辨認。祂是我們隨時的教師和先知,教導我們在每一情勢中怎樣去做。

5.順服的行動
  七種順服的行動:
1)順服的第一行動是對三位合一之上帝。在一天開始時我們在父、子、聖靈面前等候,降服和安靜。
2)順服的第二行動是對聖經。我們首先把我們自己交出來,聆聽這話,其次接受這話。然後,遵行這話。
3)順服的第三行動是對我們的家人。一家的格言應該是「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二4 )
4)順服的第四行動是對我們的鄰舍以及我們日常生活中所遇見的人。如果他們有需要,我們便加以援助。
5)順服的第五行動是對信主的團體,即基督的身體。
6)順服的第六行動是對心靈破碎和受人歧視者。每一種文化中都有「孤兒寡婦」:即無幫助無人保護的人(雅一27)。我們的首要的責任是到他們中
間去。
7)順服的第七行動是對世界。
  屬靈的權威是上帝所制定、上帝所維護的權 成。屬靈權威的記號是同情與權柄合在一起。革命性的順服會吩咐我們過順服人的權威的生活直到它成為破壞性為止。為甚麼我們應當服從那些不懂得屬靈權威,但 居於權威地位的人?一方面是出於普通的禮貌,另方面又出於同情處於那種困難境地中的人。我們可以為這樣的人禱告,求主使他們得到新的力量和權威。

6.進一步研究
  在順服中我們承認別人有合法的權威約束我們。承認我們對群體的承擔,意味著我們承認有彼此服從的承諾。(彼前二17;弗五21)順服是一個像生命本身那麼寬廣的概念,又是在全部聖經中都能找到的操練,即耶穌基督號召我們採取的一種愛和同情的辦法,一條順服和服務的道路。
號召順服。可八34;約十二24~26
基督的榜樣。腓二1~11
亞伯拉罕的榜樣。創廿二1~19
保羅的榜樣。加二19~21
市場上的順服。太五38~48
家庭中的順服。弗五21~9;彼前三1~9
關於順服國家。羅十三1~10;徒四13~20,五27~29,十六35~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