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簡樸的操練


  「當我們真正處於這種內在的簡樸時,我們整個外貌都變得更直率、更自然。這種真正的簡樸……使我們感覺到某種開朗、溫柔、天真、歡樂、寧靜。當我們用清亮的眼睛接近它,並且繼續不斷地觀看之時,它實在可愛。這種簡樸多麼和藹可親啊!誰會將它賜給我?我願為它捨棄一切。它是福音的明珠。」--非尼倫(Francois Fenelon)

  簡樸從內在的注意力的集中和統一開始。它的意思是把祈里所謂「屬上帝的中心」(The Divine Center)活出來。體驗到內在的實質,便在外表上也使我們得到釋放。現代的文化缺少內在的實質,也缺少外表的簡樸生活方式。我們沒有統一或者集中的標準,叫生命可以依循。

  由於我們缺少一種屬上帝的中心,以致我們對 安全感的需要教我們瘋狂地依附物質的東西。大眾傳播的各種宣傳,叫我們深信,趕不上時髦便是趕不上實際。如今應該是我們醒悟過來的時候,叫我們看出一項事 實,就是效法一個病態的社會,便等於自己有病。簡樸的屬靈操練並非一個失去的夢,而是歷史上一再重新出現的異象。今天仍舊能夠重新掌握它,也必須重新掌握 它。

1.聖經與簡樸

  聖經禁止人剝削窮人及聚歛財富的禁令乃是清楚和直接的。(利廿五23)聖經不斷嚴厲地針對奴隸制度之內在精神,因為那種精神正是崇拜財富所帶來的。(詩六十二10;箴十一28)耶穌對祂那個時候的物質主義宣戰。(路六20、24,十六13)祂用生動的語氣描述有錢人進上帝國的困難,說那好像駱駝穿過針眼。(太六19、21)祂說明一件明顯的事實,即無論在甚麼地方你發現財寶,你也會發現人心。(太十三45~46,十九16~22;路六30,十二15~21、33)

  耶穌對經濟問題所發的言論比對任何社會問題所發的言論更多。新約的書信也反映同樣的關注。(林前五11;弗五5;提前三3,六9、17~19;來十三5;雅四1~2)

  上帝的旨意是我們應有足夠的物質供應。今天有種困境是由於缺乏糧食,正如另有一種困境是由於人們嘗試把生命建於物質供應上。

  禁慾與簡樸是互相矛盾的。禁慾主義棄絕財 產。簡樸則把財產置於正確的看法上。禁慾主義沒有地方可容納「流奶與蜜之地」。簡樸則能因這從上帝手中而來的仁慈供應而高興快樂。禁慾主義只當它屈辱降卑 時才找到滿足。簡樸乃是唯一足以重導我們生命的東西,叫我們可以真正歡喜享受財富而不致於讓它毀滅我們。簡樸釋放我們,叫我們可以自由地去接納上帝所賜的 物品,作為一種禮物,不是叫我們自己保存,而是可以自由地與人分享。

2.立足點
 
 在耶穌的話中,我們發現這樣的一個焦點:(太六25~33 )簡 樸的中心乃是求上帝的國和祂的義--然後一切所需要的,都會按其正當的次序來到。集中於上帝的國產生內在的實質。如果沒有這內在的實質,我們會退化到律法 主義的瑣屑上。在簡樸的屬靈操練中唯一能作中心的,就是先求上帝的國和祂的義,包括那國度的個人和社會層面。一個人如不先求上帝的國,他便不是求上帝的 國。其他各種關懷雖然可能都有價值,不過它們一旦成為我們努力的中心以後,它們都變為偶像崇拜。

  簡樸的內在實質包含一種對財產不關心的喜樂 生活。從焦慮中得到釋放藉三種內在的態度表明出來。如果我們所有的,我們把它當作一種禮物去接受;如果我們所有的,我們把它交給上帝去保管;如果我們所有 的,我們願意與他人分享;那時,我們便會享有從焦慮中得到釋放的自由。這就是簡樸的內在實質。

  把我們所有的看作從上帝所領受的禮物,乃是簡樸的第一個內在態度。我們靠賴上帝去得到生活中最簡單的元素:空氣、水,和陽光。我們所享有的,不是我們勞苦的果效,乃是上帝恩典的看顧。

  去保管我們所有的東西,不是我們的事務,乃是上帝的事務,這點認識乃是簡樸的第二個內在態度。簡樸的意思是,有自由把這些事(和一切的事)交託在上帝手中。

  願意把我們所有的東西與人分享,乃是簡樸的 第三個內在態度。馬丁路德曾在某處說過:「如果我們的東西不肯與眾人分享,它們便是偷來的東西。」當我們先求上帝國的時候,這三種態度會在我們的生活中顯 明出來。把它們合在一起,便說明耶穌所說「不要憂慮」究竟是甚麼意思。它們構成基督教簡樸的內在實質。

3.簡樸的外在表現
  
1)買東西是為了它們的效用,而不是為了它們的身分。

2)拒絕一切會使你產生一種癖好的東西。簡樸是自由,不是奴役。除了上帝以外,拒絕作任何事物的奴隸。

3)養成一種把東西送掉的習慣。將積聚的東西散發出去。積聚不需要的東西會使生活變得複雜。

4)拒絕給摩登精巧機器管理人的宣傳手法所迷惑。通常,精巧的機器乃是對世界的能源作不必要的消耗。往往「新」的特色,共是一種方法,去引誘我們買我們不需要的東西。

5)學習享受各項東西而不須擁有它們。擁有各項東西乃是我們文化的一種頑固信念。生活中有許多東西都是不須擁有或者控制它們仍舊能夠享受的。

6)培養一種更深的對受造物的欣賞。簡樸的意思是再次發現「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詩廿四1 )

7)對所有「先取貨,後付錢」的辦法,都以健全的懷疑目光去看它們。謹慎和簡樸都要求我們在借債以前要極度小心。

8)遵守耶穌關於簡單、誠實的說話之教訓。(太五37)使誠實和正直成為你說話的明顯特色。祁克果寫著說:「如果你絕對順服上帝,那麼在你裏頭不會有曖味不明的情形。……你在上帝面前簡樸無華。……有一件事是撒但所有的詭譎以及試探的一切網羅都不能出其不意地突襲的,那就是簡樸。」

9)拒絕任何會惹起壓迫他人的事。

10)規 避任何會使你分心而不先求上帝國的東西。我們極容易集中注意去求追求合法,甚至美好的東西。職業、地位、身分、家庭、朋友、安全--這些以及更多的東西都 能很快地成為我們注意力的中心。願上帝賜我們勇氣、智慧,和力量,時常把「先求上帝的國和祂的義」作為我們生活的第一要務。這樣做就是過簡樸的生活。

4.進一步研究

  簡樸是開放、不忸怩、自自然然。它是精明、狡猾、口是心非的反面。充滿簡樸之處便說一是一、說二是二:並無隱秘的涵義。然而,簡樸不等於「容易了解」。簡樸釋放我們脫離自我的暴虐,脫離事物的專橫,脫離人們的轄制。我們可用下列的問題面對自我的專橫,向它挑戰:
  
1)我是否假充專家,但事實上我只是一個業餘分子?
   
2)我真的讀過我所引用的書嗎?
   
3)我是否採用浮誇的詞語作為簾幕,去隱藏我真正的動機呢?
   
4)我是否給人較敬虔的印象,過於真實的情況呢?
   
5)我是否試行採用的的學位、頭銜,或者榮譽去影響他人,使人對自己有深刻的的印象呢?
   
6)我們要用下列的問題去斥責事物的專橫:
     a.我是否在我經濟收入的範圍內過活而心滿意足?
      b.我的舉止是否適合我的年歲?
      c.我是否一位不能自禁的購物者?
      d.我是否用精巧的設計去吸引人對自己有深刻的印象?
      e.我是否按照我所能負擔的程度以及我對窮人的責任去購買東西?
   
7)高高興興地用下列的問題攻擊人們的轄制:
      a.我能容許一個對我自己不利的批評存在,不須把事情的真象弄清楚嗎?
      b.在重述事件時,我是否把故事略加潤色,好叫自己顯得稍為光彩呢?
c.我是否常都為自己的行為找藉口?
      d.我是否在工作時以做得最好為目標,不管別人會怎樣說,怎樣想呢?
      e.我能否自由接納人們的讚賞,而不須用自覺的謙虛去表示自己不配呢?

  簡樸才是自由。其他一切都給滿懷野心的自我,藉著事物而要求得的認可,以及對別人意見的介懷所轄制。非尼倫宣告說:「簡樸是心靈的一種正直,這種正直會防止自我意識。這樣的簡樸實在是一個偉大的寶藏!」

簡樸是內心的專一。太六19~24
簡樸作為信靠。太六25~34
簡樸作為順服。創十五章
簡樸的慷慨。利廿五8~12
言辭的簡樸。太五33~37;雅五12
簡樸與公義。摩五11~15、24;路四16~21
脫離貪婪的束縛。路十二13~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