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1年8月14日 星期六

現代人追求屬靈更新之動機

 

  到底現代人追求屬靈更新的動機爲何?首先,這事在教會內非常流行,加入就可受益。有人爲了教會增長而加入此行列。如果這是我們的目的也無妨,但若不小心,這種作法往往令人陶醉在組織各種活動的情慾中,洋洋自得。在進深屬靈生活時,有一件事千萬不能忘記,不要讓收集可觀的數字先佔據我們的心,乃是私自在上帝面前驚嘆、讚揚個人的獨特。所以,屬靈的更新不是數字遊戲,乃是改進事奉的素質,供應個人的需要。基督徒的屬靈觀在新約的三個失去的比喻中充份表達出來。耶穌基督關心失去的銀錢、迷失的羊和失去的浪子。我們要提防政治性的動機,因爲產生的後果,很快就會有消失和被否定。


  追求屬靈更新還有一種不好的動機,英國聖公會一位牧師在一本書中誠懇地提出這一點;他說牧職從未有過很強的身分認同,亦無清楚的專業地位,馬丁桑頓(MartinThronton)在《屬靈指導》這本書說,教牧關懷其實是上好的專業,可以好好發展。如果這是我們追求屬靈更新的原因,以便建立新的教牧工會,則是一種錯誤。


  追求屬靈更新的第三種動機乃追求真我。西方世俗化的過程中,特別是都市化的過程中,人與人之間越來越疏離。官僚主義的控制,科技世界中的各大集團令人感到越來越無人情味。故此,不少人認真地在追求一種屬靈的身分,以對抗疏離帶來的壓力。其實,這是我們的文化中一個很實際的需要。然而我們不能因此忽略其他需要,因真正屬靈的身分不在乎自我,乃在乎他人。因上帝創造我們,使我們彼此需要,所以,生命的支助來自人與人的關係,而非自我實現;因爲屬靈的操練若僅僅爲了自我實現,那就是自我陶醉,是一種自愛欲。因此,操練個人屬靈生命時要相當小心,總要與追求社會的屬靈更新取得平衡:正如克來彭派的會員一樣,當他們越來越關心社會的種種問題,他們個人亦隨着逐漸成長。上帝原非要我們只關心自己的靈魂,乃是要愛這個世界。


  追求屬靈的更新的第四個動機乃我們需要智慧,實實在在地過日子。令人驚訝的是,今天居然有那麼多人糊裏糊塗地過日子。人不在意一般的常識,其中一個原因乃現代人的生活太複雜,比如說你的信用卡若被小偷偷去,或忘記更換車牌,廿四小時內就會有很多麻煩。生活的確是複雜的,我們無法張開眼睛探討所有的可能性,故此需要智慧的過活。聖經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謙卑只與智慧人同行。我們在這一章強調謙卑是道德上的智慧,是最實際的現實主義。驕傲蒙蔽人的眼睛,是無比的愚昧。故此,我們期望屬靈的指導,有智慧以致得救。革利免說上帝的話是伴我同行的導師。希臘富戶經常顧用一位家庭教師與這家人同吃同住同樂,他是朋友,亦是同伴,是老師,亦是顧問,他是智慧的典範。革利免說這就是上帝話語的本質。正如詩篇一一九篇所言,上帝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一位現代作家說神學的目的,乃是使人生活有智慧。可見在基督徒的生活里,神學知識與實際的體驗之間的內在關係必需非常密切。


  最後,追求屬靈更新最重要的動機,乃是因爲我們幾乎被過度的資訊窒息。今天是資訊的世代,有許多使我們比以往更易遠離上帝的資訊。故此,屬靈更新真正的目的,乃是使我們與神的關係更深、更真實。我們要問自己:到底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有多親密,有多明確,有多實在?在這方面我們需要醒覺。因此我鼓勵大家要閱讀屬靈偉人的著作,這些古典靈修的巨作能喚醒人的靈,從人本質的奧祕爲出發點,帶我們進入從未想過的真實,想從未夢想過的可能性,加強追求的心愿,開放我們那深不可測的渴慕之心。你曾否想過你對自己是何等大的奧祕?你曾否想過人生是何等深的奧祕?我最近體驗了人生奧祕的一個層面。我去探訪一間心理殘障之家,主日崇拜中,在坐有一位心理嚴重殘障的人,他既啞又聾,他的耳體機能功能很低,但在主日崇拜中,他從心靈的深處發出呼求,我們在坐的人都知道他表達了基督的心聲。這表明人無論在心理上或生理上的殘障是多麼的嚴重,都影響不到他心靈的深處。那爲什麼這位弱智人士的舉動令我們如此驚訝呢?同樣,海倫凱勒(HelenKeller)要從頭學習溝通的基本技能,因她又聾又盲。我們若更加開放、委身與上帝,我們可發揮多大的潛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