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1年8月14日 星期六

屬靈同伴彼此從小組查經或共同的閱讀計劃中受益

 

    屬靈小組可以每兩周或四周聚會一次,輪流聆聽與討論各組員所評論的書籍,這樣可以強化、深入屬靈挑戰的意識,並產生一種對事實事務的全新看法。

   質疑自我是常見的反應,會讓人懷疑自己的信念和渴望是否失衡或瘋狂了,這就好像從重病、死亡的威脅康復,或從極深的破碎經驗中走出來一樣,會讓人有重生、更新的感受。同樣地,閱讀基督教神秘主義的作品也會有這種效果。

    獲得那些更具經驗人士的鼓勵和智慧的引導是非常重要的。不但如此,小組中個人不同的反應能提供一種平衡的認知,糾正一些偏向、失衡的態度。保羅在《以弗所書》4 13 14 節中所說的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其實就是集體的成熟

    12 世紀的作家裡沃的埃爾雷得(Aelred of Rievaulx) 在其《屬靈友誼》(Spiritual Friendship) 一書中提到:屬靈朋友是忠心、有正面動機、審慎、有耐心的人,可以幫助我更認識上帝。

    因為某種程度上我會永無止境地欺騙自己,所以我需要屬靈向導來使我保持誠實,而且只有在朋友幫助我脫離自己的狹隘之後,我才能體驗到如何進入那更寬廣、更有洞察力的境地,只有在其中誠實面對自己,才能從中看見上帝對我的愛。

    因此,啟示誠實能讓人選擇屬靈同伴的樣式或類型。屬靈生活要靠基督的啟示,他持續以聖靈的大能呼召我們進入與他的關系中,而這又有賴於我們的誠實,應該看什麼、應該對付什麼等方面的誠實。所以,屬靈同伴不僅是一種喂養的過程,也是一種對質的過程,而這兩種過程都是從屬靈閱讀和發掘靈修文獻中得著助益的。

    基督裡的真正朋友會使我清醒,助我成長,加深我對上帝的體認,因為上帝的愛是藉著那些關心我、鼓勵我、希望我的思想和情感是以上帝為中心的朋友來傳達的。埃爾雷得說:上帝是友誼;我與那些有屬靈思想人士建立友誼,會引導我趨向上帝的聖潔。但是,今日已鮮有人如此認真地看待屬靈友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