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1年8月14日 星期六

侯士庭與趙天恩的靈修交流

 

一、對中國教會史的反省

  趙天恩牧師對於屬靈神學的愛慕,始於對當代中國教會歷史的反省。一九五年代初期,當共產黨接管中國大陸時,教會受到強大的壓力,許多基督教教會的傳道、牧師都紛紛跌倒,但是天主教中大部分的耶穌會會士卻仍然站立得住;其分別在於,在耶穌會會士的訓練過程中的屬靈操練,幫助他們建立堅固的屬靈信念和品格。

  趙牧師常常提到一位神父的見證,當被強迫控訴他的主教時,這位神父要求有一段安靜禱告的時間,之後在公開的審判台前回答那些審問他的人說:「今天你強迫我否認我的主教,明天你會要求我否認我的教宗,後天你將要我否認耶穌基督,我的身體只有一個,我的靈魂只有一個,我將我的身體獻給國家,我將我的靈魂交託給主耶穌。」何等的洞見與勇氣!莫不是從長期的靈修與禱告生活中,對於屬靈的領會而來的?

  趙牧師所愛慕的屬靈操練不是關在房間裡,與世隔絕的生活,乃是能夠整合,並對於世界的事情有屬靈的判斷與落實的能力,因此他特別獨忠於耶穌會會士的訓練方式,在十二年的訓練中包括了靈修、神學、哲學與實習,趙牧師在香港所設立的中國宣道神學院和在台北幫助復校的道生神學院的課程中,都加設了第一年的靈修科目,為華人基督教神學訓練引進屬靈神學內容。

二、與侯士庭博士的屬靈友誼

  趙天恩牧師與侯士庭博士(Dr. James Houston)的認識早在一九八六年春天,侯博士是加拿大溫哥華維真學院的創辦人和屬靈神學教授。父母親是在西班牙宣教多年的宣教士,作為蘇格蘭人的他繼承了蘇格蘭的敬虔屬靈傳統,早年任教於牛津大學,是著名的地理學學者,後因上帝的呼召到加拿大創立維真學院。侯士庭博士是當代西方基督教推動屬靈神學的先驅。在彼此屬靈分享,並對神學教育的期待當中,他和趙牧師建立了深厚的屬靈情誼,侯士庭博士自一九八七年起,應趙天恩牧師邀請每年到香港舉辦屬靈神學講座和屬靈操練退修會,《基督徒品格之塑造》一書便是從一九八九年的講座內容整理而成的。對於侯士庭博士,趙牧師有如下的觀察:「認識侯博士的人都會很容易被他敏銳的頭腦、淵博的學識、廣闊的胸襟、毫不隱藏的誠實、深厚的愛和溫柔的靈所吸引。他把自己所教導的基督徒品格的意義切實具體地活出來。……他擁有的生命深度,我相信秘訣在於他個人在上帝面前的操練,就是在他豐富的屬靈生活中的讀經、默想、沉思和禱告,這些都使他的心靈得益處。而他乃是將自己從上帝所領受的與我們分享。」

  為支持趙天恩牧師在中國事工上的事奉,侯博士曾經參與中國福音會,成為早年加拿大分會的董事。每次經過溫哥華的時候,趙牧師都會抽空與侯士庭博士見面,從他的分享中常常有意外的驚喜,他的屬靈透視與洞見不時成為在路上奔跑的人適時的忠告、安慰和力量。

三、侯士庭博士的最後評語

  趙牧師與侯士庭博士的屬靈友誼,除了在事奉上得到他的支持外,也顯明在彼此的關懷中。在趙天恩牧師去世前兩週,侯士庭博士與趙牧師最後一次通話,他從聲音中感受到健康的警訊,為此而擔憂。在悼念文中,他肯定趙牧師一生為主燒盡的貢獻,以致透過神學教育的事奉,讓中國教會千萬饑渴的心靈得到滋潤。雖然以改革宗神學為依歸,但卻常以耶穌會依納爵(Ignatius of Loyola)的精神為借鏡,希望可以建立遊行傳道模式的修會。趙牧師有保羅的氣度,不輕易發怨言,在絕境中常常找到新的出路,因而在不可能的景況中仍然開展新的工作。他有幽默感,甚至可以開自己的玩笑,在繁忙生活中仍然找到安息的空間,閱讀、思考、寫作。趙天恩是罕有的基督徒領袖,在那些有幸與他相處的人的生命中,都留下了不能磨滅的痕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