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基督之死的馨香開始薰透詩人伯納多的一生

修道院的頭一年,可說是伯納多一生最艱難的一年,他經常問他自己:「伯納多啊,你來這裡是為著什麼呢?」

 

目的是要提醒他自己的初衷。他來的初衷是什麼呢?

 

他後來自己說:「在我才出來服事主的時候,我知道我自己沒有什麼,我也不為自己做什麼,我只是喜歡取下一小束沒藥,放在我的心旁。藉著這一束沒藥,我默想我們的主一生所有的痛苦和患難特別是祂在十架上所喝的那一苦杯,還有祂埋葬時所裹的沒藥。只要我活著,我就要寶貴沒藥的香氣,充滿我所引起的回味。我永遠只看重主為我所做成的恩典,因為在祂的死裡,我找著了生命!」

 

「這無窮的回味,一直為我存留,沒有人能夠奪去的,這束沒藥要一直藏在我的懷裡。公義的完全、一切的智慧、救恩的豐富和主所做的一切,都藏在沒藥的奧秘裡面。」

 

「有的時候,我從這些奧秘裡,暢飲一服叫我得益的苦劑,隔了一段時間,我發覺它變成安慰我的喜樂油,在我窘迫的環境中扶持我,也在我亨通的時候收斂我。這沒藥不只在我的心中,這是上帝所知道的,也從我的口中和筆尖流露出來,這是你們所知道的。認識耶穌和祂的十字架是我一生所學的全部!」

 

因此,第一位為他寫傳記的,也是他最親密的同伴威廉(William of St.Thierry)替他回答了這個問題:「伯納多來細妥,只有一個心願,向舊人和舊人的心思而死。」

 

從這三十個人隱入了黑森林以後,勃根第省和它的鄰省,都開始注意到這間小小的修道院了。於是追求主的人絡繹不絕地來到這裡,使得細妥修道院在三年之間,連續分出去了三院,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伯納多被打發出去,在光明谷所建立的修道院,而伯納多日後所建立的修道院一共有六十八所,因此當時有一位弟兄說:「年老的母親和年輕的姑娘,都很怕伯納多,因為他所到之處,許多愛主青年人的心,都被基督奪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