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復活期第五日

穿上新人──其實最重要是脫去舊人

  有沒有發覺,在全球每一個國家,每一種文化都有一個相同的價值觀,就是除去不好的事情,包括邪惡、惡行、敗壞等相類似的事情。人的天性崇尚神聖、高潔和優雅的事,我們每天的生活都有一個意向,就是過聖潔的生活。

  但有一個實況,我們雖然是重生的人,但生命仍在罪的勢力下生活。生活每一片段中,「新我」和「老我」都在交戰,很多時候新我會潰敗,被過犯所勝,但聖經教導我們「穿上新我」(參弗四24)。這句說話,包含另一個重點,是先脫去舊我(參弗四22),才穿上新我。但我們的屬靈光景卻是不肯脫去舊衣服,只希望把新衣服蓋在舊衣服的外面,這種自我欺騙的做法,長遠而言,使我們吃盡苦頭。

  使徒保羅用穿衣服來比喻舊我和新我,基督徒都有耶穌基督的生命,就如穿上一件新衣服一樣。但他更迫切告誡我們,在未穿上新衣之前,先要把這件舊衣服脫下來,要和舊衣服訣別。這些包括虛妄的心、麻木不仁、放縱情慾等等。我們可以想像一下,一個基督徒可以先脫下舊衣,潔淨地穿上新衣。但亦有可能我們仍未脫去舊衣,只是把新衣穿在舊衣的外面而已,這種靈性上的虛有其表,令人傷心。

  我們不要容許自己是一位內裏充滿敗壞,但外表卻好像是一位十分敬虔的信徒。所以我們每天都要脫去敗壞的行為,棄絕謊言,禁戒貪心、苦毒、埋怨、惱恨、毀謗等等。如果我們花一倍力量去穿上新我,我們更要花十倍、二十倍的努力先脫去舊人。為着我們的未來能建立一個豐盛的生命,我們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