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2年2月5日 星期六

疼惜老年人

 

參考經文:《 詩篇七十一篇1~6節》

我一生都倚靠你;我一出母胎你就保護我。我要始終頌讚你。(詩篇七十一篇6節)

 

人一生都需要倚靠上主;從出母胎到年老都需要上主保護。人年幼時候需要倚靠父母才能存活,將倚靠視為理所當然;年輕力壯時,開始相信一切自己都行,而忘記「倚靠」這回事,甚至將倚靠當作是羞恥;年老時的經驗讓人知道自己的有限,使人又重新學習倚靠。

一個人年老衰弱之時更需要上帝的保護,因為不再能靠自己的力量得著保護。從年幼到年老的經驗更告訴我們,投靠在上帝的避難所,就得穩妥。

偶然間在路邊的海報上看到這兩句話:「不要嫌我老,因為我也曾經年輕過。」「不要嫌我老,因為有一天你也會和我一樣。」

 

這兩句話說得真好。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不論就實務上,年長者過去的經驗歷練,均能成為年輕一輩的幫助;基於信仰──長壽是上主的賜福,這句話更是如此。

祭司以利的兒子因為行惡又不聽規勸悔改,所以上主說:「你家再也沒有人會活到年老!」

 

家中沒有老人,多可怕的咒詛!相信我們都不希望如此的咒詛臨到我們的家族。享有長壽是上主的賜福,年老體衰是生命的過程;那麼,我們更應該關心重視老人家,提供安全感的生理和心理需求,給予他們尊重,讓他們在世上的日子,得 享福樂。

默想:

高齡化的社會趨勢,要如何使老年人得到更妥善的照顧?

祈禱:

創造人類也關心照顧老年人的上主,求祢賜福年老的長輩,衣食無缺,受尊重、有尊嚴的過每一日;讓我們年輕一輩在他們的需要上,體貼付出,成為甜蜜的負擔。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

    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之嬰兒潮之緣故,使世界各國有「人口老化」之現象,當然台灣也不能倖免。現在又有「少子化」之現象,所以在將來老人化社會也造成年輕人的重大負擔,也衝擊現有之退休制度。因此,現在大約40歲以下的人,要處於「終身」就業之準備。

    而教會本來就有看重長者之傳統,在這個時代,更是要發揮這精神,注重長者,讓他們可以將其人生的經歷與智慧,貢獻於教會,造就弟兄姐妹。也使他們藉由服事與受服事當中,感受到上帝豐盛的恩典,與發揮生命的意義。

    也願我們在現在還年壯之時,好好信靠上帝,為將來努力,好使我們的晚年也能為上帝發光發熱,成為美好的典範,如同許多信仰之前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