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聖化想像力




  藉著想像力,我們最容易隨著思想下降,進入心中。關於這事,那位偉大的蘇格蘭宣道家衛德(Alexander Whyte)說:"這是屬上帝的職分,也是基督徒想像力輝煌的服役。"

    也許有極少數的人士只藉著抽象的冥想便能體驗上帝,不過,我們多數的人都需要較深入地植根於感官中。我們不可藐視那比較單純,比較簡陋的進到上帝面前的道路。耶穌自己曾經這樣教導,時常訴諸想像力,而許多靈修名家也這樣鼓勵我們。大德蘭說:"……當我不能用悟性去反思時,我便設法去描繪在我裡面的基督。"

    我們中有許多人都能與她的話認同,因為我們也曾經嘗試採用一 種屬理智的取向,但發覺那未免過於抽象,過於超然。抑有進者,想像力有助於穩定我們的思想,集中我們的注意。沙爾的聖芳濟(Francis de Sales)注意到:"藉著想像力,我們把我們的心思侷限於我們所默想的奧秘內,叫它不致於來往踱步,正如我們把一隻鳥關在籠子內,或者把一隻鷹用皮帶綁住,好叫他可以停在手上。"

  有人反對採用想像力是因為覺得它不可靠,甚至擔心它會被那惡者所利用。這種擔心有很充分的理由,因為想像力正如我們其他的才能一樣,也有份於人類的" 墮落"。不過,正如我們相信上帝能使用我們的理性(雖然它是墮落的理性),把它聖化,用以達成他善良的目的,照樣,我們相信,他能聖化我們的想像力,用以 達成他善良的目的。當然,想像力能夠給撒但歪曲,可是,我們其他方面的才能也一樣。上帝創造我們,賦予我們想像力。作為受造物之主,他能夠而且實在救贖了 想像力,並且為上帝國的事工而使用它。

  另一種採用想像力的擔心是,誠恐人們加以操縱,甚至自己騙自己。正如我們所說的,有些人畢竟有一種"過分活躍的想像力"。他們能夠編造他們想要看見的 各種各類的形象。再者,聖經並不是警告我們要防備惡人"虛妄的想像力"嗎?("想像力"中文和合本聖經作"思念",羅112)

    這種擔心是合情合理的。這一切都有可能只是虛妄的屬人的努力。這就是為什麼在這些事上,我們必須全然靠賴上帝,這是極端重要的。我們在尋求按照上帝的思想去思想,以在他面前 為樂,喜歡他的真理和法則。我們越多這樣生活,上帝便越發會使用我們的想像力去達成他善良的目的。事實上,那些與上帝同行的人常有這樣的經驗,就是蒙上帝"賜予"將要發生之事的意象。許多時候,當我為別人禱告時,我見到一幅有關他們情況的圖畫,而當我與他們分享那圖畫時,他們會深深嘆息,或是哭泣。後來他們會問:"你怎麼曉得?"唔,我不曉得,我只是看見那情景。

  相信上帝能聖化並利用想像力,只不過是認真看待基督教道成肉身的觀念。上帝如此讓自己去遷就我們的世界,讓他自己成為肉身,採用我們知道以及瞭解的意象去教導我們那看不見的世界;我們對那世界懂得很少,也發覺它極難瞭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