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解脫自我的困擾


   罪由亞當進入了世界,也敗壞人的肉體和心靈。因此人不只有肉體的軟弱,心靈(或心理)也時常有軟弱。肉體和心靈的軟弱,也就是人的軟弱,給與人許多的困擾。這些人的軟弱漸漸在人裡面形成一種自我”(心理學稱為老我”)的意識。這自我也就是一個人的性格。許多時候,這些是不好的性格,信徒必須學習靠著主解脫自我的困擾。

該隱殺弟,雅各欺詐,掃羅嫉妒,亞哈懦弱,約拿逃避上帝的差遣,彼得的體貼人意,丟特腓的好為人首,都是因為過錯導致的自我困擾。

自我中心的表現有:

1. 貪生怕死 - 重利輕義,貪愛漂亮,自我陶醉,顯露自己,受挫折時輕生厭世,庸人自擾,潔癖,貪財,媚富欺貧,趨炎附勢。
2. 不滿現實 -  對上帝、對人、對己,都感不滿。
3. 急躁易餒 -  在上帝或人面前,輕易發怒,在善事上易灰心,易變節,
4. 好勝自高 - 好居人首,好大善功,受稱讚就開心,受批評就懊惱,時常要人關注,看見別人受人關注,或別人的比自己更好,就悶悶不樂。
5. 輕諾寡信 -  對自己的承諾不負責任,對人寡信多疑,不守時間,不守信用。
6. 無情多怨 - 無親情,不解怨,只愛一小撮的人,受恩自合理,施恩永誌不忘,生氣時易犯罪(例如咒罵,謗瀆,揭人秘密等),而且發起怒來,盡夜不寧一刻薄寡恩,克人待己,喜佔便宜。
7. 大驚小怪 -  小事化大,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8. 委過籍口 -  缺少勇於認錯的精神,把一切錯誤歸笞於上帝、人、撒但、環境。
9. 避難就易 -  缺少犧牲自己的精神,沒有為主為人設想,遇有困難,只想逃避,不敢面對現實。
10. 多愁善感 - 喜怒哀樂無常,鬧情緒時有如失去靈魂的人,對他人的行動,態度,言語過分敏感。
11. 放縱任性 - 上帝和人都須遷就於我。多言擇食。好動,不能安靜下來。
12. 虛偽掩飾 - 自視過高,要人看我過於我的實情,要面子,重外表,虛張聲勢,裝假作偽。
13. 責人恕己 - 對人的要求苛刻,對自己的要求從寬,勇于責人,昧于責己,批評他人不留餘地,自己有錯就自圓其說。
14. 重私忘公 -  缺乏公德,愛惜己物,喜借他人物品,自己的物品卻不肯借人,假公濟私,浪費公物,公帑。

操練

1.  向主學習 - 學主榜樣,背負主軛(11:29)。主所關心的是神言,神旨,神時,神悅,神引,神權,神榮。祂常向父祈求,交託,順服。
2.  攻克己身 - 不容老我得勝,總要勝過老我(林前9:27)
3.  獻己與上帝 - 為上帝為義而生活工作,把自己的主權交給主,不再自己掙扎苦鬥,全靠主恩,全憑信心(6:12-14)
4.  效法先聖 - 雅各(32:22-32),彼得(26:75),保羅(林前11:1),約伯(5:9-11)靈性上的領導者(13:7)
5.  按步就班 - 要立志,要追求,要不住的祈禱,要有安靜的時間來分析一切的重要問題(提後2:7,腓3:15-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