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屬靈氣質


每一個信徒都會有屬靈的生命,而這個靈命的培育卻與所持的神學息息相關。每一個信徒的屬靈氣質到頭來,就是他怎樣活出他所持有的神學觀念。
 
好多時候,信徒的靈命就好像乞丐一樣,而從來不伸伸手,摸摸上帝所賜的新衣之袋裡藏有甚麼屬靈的寶藏,只靠別人零碎屬靈知識的餵養,以至於許多人都會長久的得不到飽足。
 
屬靈氣質可說就是那「裡面」的寶藏,換句話說,是「我」的屬靈人格(Spiritual character)。 上帝將屬靈的芥菜種栽種在信徒的心中,改造我們成為屬靈人。這個改造的過程通常都是順應我們原有的屬靈人格;我就是我,上帝不會消滅這個「真我」,把 「我」改變得面目全非,而是配合我的 人格改變成為合用的器皿,所以我所發出來的屬靈氣質是「我」獨特的基督生命。「上帝的靈與我的靈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羅八:16)。 雖然如此,我的靈命在不斷被塑造的過程中,我還是能自由回應的人,這個自由,使我能回應上帝的靈,以及一切令我動容的事物。我的屬靈生命不再停留在吸收外 在的屬靈知識或學術研究,而是順服於聖靈的塑造,對人間的疾苦付出我自己,以基督的眼光去洞察一切的事物。這就是伸手取出袋中的紅寶石展示在人的面前。
 
這 樣看來,屬靈氣質與世界的關係是有密切的關連。在教會歷代信徒所表露的氣質中可以看到信徒的世界觀決定他的屬靈氣質之實踐。有的屬靈傳統主張教會不屬於世 界,並要遠離世界,獨善其身,有的認為應遠離世界,但也要不斷影響改變這世界,促進上帝國的來臨,但也有的屬靈傳統主張信徒必須入世,溶入世界,發揮光和 鹽的功用。總之,紅寶石已在自己手上,問題是如何將此無價寶介紹在人前,以致人們也能同樣得到此至寶,便將榮耀歸於天上的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