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屬靈操練與成長的目標

  最後我們要總結,也就是當我們能夠以基督跟上帝的話語為中心,來學習屬靈的成長跟操練的時候,這樣子就可以看到透過聖經裡,特別是新約裡頭所提到屬靈的成長,事實上它是一個過程。 它是一個不斷進展的一個過程,它並不見得指的是一種境界。我們很喜歡、希望瞭解自己已經到某一種境界了,然後我們就很容易以此來自我滿足。可是如果我們來 瞭解,連保羅這樣一個偉大的聖徒,他都這樣說:「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保羅到晚年的時候仍然這樣子說。
 
  所以事實上,我們可以瞭解這是一個不斷在向前移動的歷程,以致於我們可以逐漸進入到完全的地步。所 以因此我們可以在上帝的主動幫助,跟引導的過程的裡,我們可以逐漸靠近上帝、親近上帝,以致於認識上帝的心意的方向,來逐漸地移動。因此我們也可以透過保 羅的教導,可以看見保羅他說長進的目標。我們成長的目標是什麼呢?事實上所有屬靈的追求,最後的目標不是在自己的身上,而是在什麼呢?你也可以說跟我們自 己的關係是什麼呢?是使我們可以越來越像基督!
 
  所以就像保羅所說的:「使我能夠認識基督,以祂為至寶。」這是屬靈操練跟整個屬靈學習成長,一個真正的目標,是使我們可以穿上基督,可以效法祂。這也是我們在歷代的裡頭,看見非常寶貴的屬靈的資產,他們讓我們看見了一件事實,就是他們引導我們學習更像基督。所以整個屬靈的操練跟屬靈的經歷,也不是只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它也是以上帝的國跟整個上帝子民,這樣的一個群體為中心的。
 
  所以我們要注意不要落入到孤立,不要落入到自我中心的狀況,要以耶穌為我們生命成長的榜樣。我們大致上可以認知我們來學習靈修學,學習屬靈成長的歷程,最後的目標是要能夠效法基督。而在這當中會有一些的陷阱,我們會有一些的反應,會有一些的摸索,這些其實都很自然。但是我們看見,在這條路徑上面我們並不孤單,因為有許多的見證者,有許多的聖徒引導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