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禱告的高尚結果

 

    有些人聽說“安靜的禱告”以後,就會錯以為魂是呆死,不動的。豈知魂的動作要比以前更高尚,更廣闊,因為上帝自己是司動者,魂是靠上帝的靈而動的。當保羅說我們被聖靈引導時,並非說我們要停止動作,乃是說我們要藉著上帝的恩典而動作;這正如以西結異象所表明的:“靈往哪裡去,活物就往哪裡去,活物上升,輪也在活物旁 邊上升,因為活物的靈在輪中……因為活物的靈在輪中。”

 

    所以魂當照樣服在聖靈的旨意中, 當隨著靈的轉動而動。這樣的轉動永不退回,在被造者的身上,總是往前不息,直到極點。 魂的動作是最靜寂的,如果自己有動作,動作就成為勉強的了。這是能看得出也能分別 的。如果靠著聖靈的能力來動作,這動作是自由的,容易的,自然的,好像魂自己沒有什麼動 作一樣,正如詩人說:“祂又領我到寬闊之處,祂救拔我,因祂喜悅我”(詩1819)。

 

    當魂傾向裏面去的時候,中心的吸力,就成為最有力的,遠超過魂所有其他的能力了!向 中心的速度也是無可比擬的!這雖然是一種動作,但這種動作是極高尚、安靜、沉默、自然 的,好像沒有動作一樣的。 當輪慢慢地轉動時,我們能分別它的各部分,轉動得快時就不能分別了。所以當魂安息在 上帝裏面時,也有一種動作是非常高尚的,同時也是完全平靜的。但是愈安靜就愈轉動得快,因 為是讓給聖靈來轉動指導的啊。 這吸引的靈就是上帝自己,祂吸引我們是要我們隨著祂。新婦是懂得這一件事的喲!她 說:“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歌14)。

 

    上帝的中心哪,吸引我親近禰,在我隱秘的泉源裏,使我一切的能力和官能跟著你的吸引力。這吸引力是治傷的膏油,是吸引我的香氣,她說:“我們跟隨你的香氣。”

 

    這雖然是很大 的吸引力,但魂能不勉強地自由跟隨著,因它怎樣是有能力的,也照樣是可喜愛的,所以當它 用力來吸引你時,它也照樣的用甘甜來陶醉你。新婦說:“吸引我,我就追隨你!”“吸引我”,——是她看見吸引的中心了。“我就追隨!”——是看見官能的能力,一直地隨著吸力 而去。 教訓人完全依靠上帝的靈,不是使人閑懶,乃是叫人得著最高的活動;因為“我們生活、動 作、存留都在乎祂”(徒1728)。

 

    這樣謙卑順服上帝的靈,是使魂歸回到最初的合一與單純的 條件,以致達到被造的目的。 所以我們要丟棄我們自己各樣的動作,再進入上帝的單純和合一裏,因我們是照上帝的形象被 造的。“聖靈是一位,而且是能分給我們各樣恩賜的。”祂的合一並不除去祂的複雜功用。當 我們與祂的靈合一的時候,就是和祂自己合一;我們就已有了與上帝相同而合一的聖靈。那末, 在外面就能行出上帝各樣的旨意來。 所以當我們被上帝的靈感動時,我們的動作(即感動後的情形),所有的力量和程度,就遠 超過那沒有受感動以前,我們自己所有的了。 我們當將自己交給上帝來引導,智慧的動力是勝過一切動力的。繼續依賴祂的動作,我們的 活動,才有真實的果效。“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約 13)上帝起初原是照著祂的樣式造我們。現在上帝用祂“道的靈”來造我們,好叫生氣(創 27),就是我們被造時所吹入的氣,在我們裏面成為形像。這生命就是合一單純,清潔親 密,而且常常結果子的。 在人的裏面,魔鬼已將上帝的形象破壞了!所以我們要恢復這道,就是我們被創造時所吹進 的靈,乃是絕對需要的了。因此我們必須被動地放在上帝的手中,讓祂來更新就好了。誰能將上帝 的形象再造在我們裏面呢?只有“父本體的真像”的那位,才能做得到。

 

    所以我們的活動,就該努力於得著並繼續於一種情形之下,就是要很容易地得著上帝的印象,最順服地讓上帝的話作工。 如果畫板是搖動著的,畫家就難畫出真像來。所以我們每一個利己的動作,是會產生錯誤 和虛假的相貌的,也是會阻礙畫家的工作和祂的計畫的。所以當安靜著讓祂來動。“在耶穌基 督裏有生命”(約526)。

 

    祂該是每一樣東西的生命。 動作的價值,是用有效的品格來估定的,這動作是遠超過一切動作的。以上帝的原素來司動 作,這動作才是屬上帝的。人的動作無論多好多美,就是有上帝的恩典同在,也不過是屬人的。所 有的生物只有被造的生命;唯有這道才有在祂裏面的生命,並且能將這生命性情分給人。所以 我們當倒空自己,讓祂的生命流入。其方法就是拒絕亞當的生命,捨去自己的動作。這與保羅 所說的相合:“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 517)。

 

    要達到這一步,就當對自己和自己的一切動作死。好讓上帝的動作來替代。 所以我們不是禁止動作,乃是命其動作,但須絕對依賴上帝的靈,好叫上帝的動作,替代我們 的動作。這個是需要人合作的。合作的辦法:就是節制阻止自己的動作,好叫上帝的動作漸漸得 以加增高升;末了,凡是出於己的,就都被上帝融化了。 在福音書裏,主曾舉述一例,就是馬大所行的,她所行的原是不錯的,但她藉著自己的靈 來動作時,所以主才責備她。因為人的靈是不安靜的,是好動的,所以雖然作的很忙,其實作 的是最少的。主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 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份,是不能奪去的”(路1041-42)。

 

    那麼,馬利亞所選擇的,是什麼 呢,就是自然、平安和靜默。她真的靜著,基督的靈就在裏面動著。她不活出自己來,基督就 在她的裏面作她的生命。 這是指示我們要跟隨基督,放下自己和自己的動作 ,這是何等的緊要啊! 祂的靈若不在我們裏面賜生命,我們就不能跟隨基督。我們的靈應當倒空,好讓主的靈進 來。保羅說:“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617)。

 

    大衛說:“但我親近 上帝,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禰一切的作為”(詩7328)。

 

    親近上帝,就是與上帝聯合的起頭。 與上帝聯合,是有“起頭”、“繼續”和“完成”的。最初是傾向上帝,如以前所述的,就 是:“先往裏面去一直達到中心吸力的範圍內,渴望著與上帝聯合。”當與上帝更近時,就與上帝更 親了,親的程度愈過愈強,到了末了就聯合為一,這就是“與主成為一靈”了,本來散漫放蕩 的靈,在此就歸回上帝了。 我們必須與上帝合而為一,這是上帝的運動,也是“基督耶穌的靈”的運動。保羅說:“人若 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89)。

 

    所以若要屬基督,必須充滿基督的靈。若要充 滿祂的靈,我們必須倒空自己的靈。使徒在此也曾證明上帝運動的必需說:“凡被上帝的靈引導 的,都是上帝的兒子”(羅814)。

 

    上帝血統的靈,就是上帝運動的靈,所以祂說:“你們所受 的,不是奴僕的靈,仍舊害怕;你們所受的是兒子的靈,因此呼叫阿爸父”。 這靈不是別的,就是基督的靈,藉著祂,我們就有分於祂的血統,“聖靈與我們的心同 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羅816)。

 

    當人讓榮耀的靈在他裏面運行時,他就有血統的見證, 並且感覺無上的快樂,因為不再是奴僕的靈,乃是自由的——是上帝兒女的自由——他的動作, 也是自由的,甘甜的,同時是有力的,不錯的了。“動的靈”的動作是必須的!所以保羅論到 我們對於祈禱的無知就說:“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 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 意替聖徒祈求”(羅826-27)。

 

    如果我們不知道應該需要什麼,或祈禱什麼,就在我們裏面 的聖靈(就是我們要回到祂裏面去的那個聖靈)能替我們禱告。我們豈不應當讓祂有無限的自 由動作,以致為我們有說不出來的歎息禱告嗎? 這靈即“道的靈”是能聽見的。正如祂自己說:“我知道你常聽我”(約1142)。

 

    如果 我們讓這靈替我們禱告,我們也必常被上帝聽見。使徒也說到此中的理由:“鑒察人心的,曉得 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827)。這樣看來,聖靈只求合乎上帝 旨意的東西了。上帝的旨意,就是我當得救,當完全!所以聖靈的代禱,乃是有偉大的目的。 為什麼我們被許多的顧慮重壓著,為各樣的世事疲勞呢?為何不說:“讓我們安息 呢?”上帝自己對我們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難處,都卸給上帝。”上帝曾用不能形容的愛, 藉著以賽亞對我們說:“人花費了他的精力金錢,卻走錯了路;在千萬外面的事上,竟不知道 得快樂最容易的秘訣。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 呢?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賽552)。

 

    我們曾否知道這樣聽從上帝的福氣呢?人藉此得著了何等的能力呢?“凡有血氣的,都當在 耶和華面前靜默無聲”(亞213)。

 

    在上帝面前,什麼都當安靜!若我們專一地退避在上帝裏面 了,上帝藉著以賽亞又有話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既或有忘 記的,我卻不忘記你。”哦!有福的言語,其中滿有安慰!在此,是叫我們不必懼怕,因祂顧 念我們,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到的。我們隱避在上帝裏面,有上帝的處置和引導,還有什麼懼怕的 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