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慕安德烈的學習


弟兄兩人由蘇格蘭熱烈的屬靈空氣,轉入荷蘭冷酷死寂的儀文內。老父有先見之明,預先修書警告他們:

你既立志以傳道為事,讓我懇切勸告你,過一種儆醒祈禱的生活,使你得蒙保守,脫離情緒上的錯誤,不致偏離行為上的正路。不久你會聽到同學,教授們侃侃發表神學上的意見,使你受驚徬徨。你領受這些言論要特別小心,不可理睬是某某等名人所主張,要學習作尊貴的庇哩亞人(徒十七章十一節)在可稱頌的靈引導下,默念你的聖經和省察自己的心,你就必被引進所有的真理。在交友中你會遇到一些試探,就是荷蘭的薑酒和菸葉。你必須拒絕這些可憎的習慣。必要時可以用荷蘭優良的茶葉或咖啡款待朋友。在這些事上不要怕奇異。無論人介紹你看什麼,都不可忽略讀聖經。這件事必須每日去做,且需用謙卑和許多的禱告來仰望聖靈的引導。

一八四五年十一月十四日,他秉告雙親:

     我有更大喜訊通報,你們必定歡喜,連天使都跳躍快樂,你們的兒子現在已經重生。當我回顧上帝怎樣帶領我直到今日,我必須承認「我要引瞎子行不認識的道,領他們走不知道的路。」

最近兩三年內有一種內在的變化,一時嚴肅,一時遺忘,遺忘後又繼以嚴肅。我就在這種情緒下來烏區契,抵荷蘭後,我想我禱告轉為更懇切。我只曉得這點,其他就茫然不知,然而「從前我是瞎眼的,如今能看見」。我一直以為人得救以前,必須先深深看見自己的罪,這種思想長久打擾我,如今我不能說對於罪有那種深刻的感覺,如同許多人所表達的;卻能相信而且覺得,我有把握,我這個罪人已經投靠了基督。

親愛的雙親,我還能說什麼呢?只求你們與我一同讚美主。

一八四八年慕氏兄弟準備回非,弟兄們給他送行。慕安德烈稱那日是個重要的日子,其中的經過,一位弟兄記錄如下:我們覺得有再一次聯合禱告和讚美的需要。我們十五人聚會,再表明主的死,並且等候主來,禱告認罪後,大家分領餅杯。有感謝的禱告,彼此交託在上帝的愛和信實裡。晚上七時又重新聚會,九時晚餐,然後跪下禱告,感謝上帝給我們三年寶貝的聚首,又能在今日把我們親愛的朋友交託在上帝的愛裏。在祂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大家圍著約翰和安德烈合唱詩篇一百三十四篇。我們都失聲痛哭,擁抱我們所最親愛的弟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