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說“願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同時是指現在的情形不是這樣;也就是說,上帝旨意的實行,仍然受到阻擋。當然,教會的理想和使命,是行上帝的旨意,但必須等到有一天,上帝旨意才會完全成全,像在天上一樣。

  甚麼阻擋上帝的旨意呢?撒但的工作。

  撒但這名字,就是“敵擋”的意思。在詩篇第一百零九篇譯為“對頭”(6節)。

  上帝至高統治的旨意,沒有誰能攔阻,不論人禱告與否,至終必然成就,連撒但也無法破壞;這影響上帝的計畫,是極大的奧秘。但上帝還有意願的旨意,是明顯的,人必須遵行,包括道德律,違背的人必要擔當應負的責任。因此,作為上帝順命的兒女,我們必須禱告,使上帝的意願成就在我們身上。

  聖經說到不信之人的情形是:“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從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弗二:2)。可見撒但魔鬼的工作,就是迷惑人,叫人犯罪,敵擋上帝。因此,撒但是真理的仇敵,它忙忙碌碌工作的目標,是攔阻人遵行上帝的旨意。

  信主的人,是光明之子,不再順從撒但,受它的奴役;而是“從罪裏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羅六:18)。因此,“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7),從心裏遵行上帝的旨意。

  [無助者求助]

 

主耶穌講了一個與禱告有關的比喻:有個寡婦,她的“對頭”常跟她過不去。她不堪壓害,就去求城裏的官府,給她作主伸冤。那位官“不懼怕上帝,也不尊重世人”,從未有過為人民服務的觀念。不過,那個寡婦別無所靠,有好多天按時去申請,就當那官是清官。結果,她的恆心纏磨,叫心門再堅強的人也受不了,只好為自己作件好事,竟奇蹟發生,例外的給她伸了冤(路18:1-8)。

  這比喻裏所設的條件,都是相反的:壞官僚作好事,寡婦控告得直而蒙幫助,有勢力的“對頭”給打下去了。看來沒有機會成功的事,竟然成就了。想想看,上帝本來就是公義的,信實,慈愛的;上帝的子民照著祂的旨意祈求,只要堅信,恆心堅持祈求,哪會不蒙應允?而且得應允比你想像的還要快呢!
  這裏也顯示了一項真理:不是世人說的“上帝助自助者”,聖經是說:“上帝助無助者”。如果寡婦只是怒氣填胸,自己去拼命,不論她孤軍奮鬥,或算她有個孤兒,動員她的小孤兒來參與鬥爭,都不會有好的結果。只有當人知道自己不能幫助,才向上帝祈求,就蒙了恩典。


  [撒但敵擋行上帝旨意]

 

聖徒有甚麼“對頭”呢?就是撒但。它專於引誘阻擋上帝的兒女,使他們無法遵行上帝的旨意。

  當主耶穌在世公開事奉的時候,受撒但的試探。撒但阻擋祂照著上帝的旨意行,建議祂走邪路:“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耶穌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祂。’”(太四:1-10)
  主耶穌工作的時候,有一次需要和門徒渡過加利利海,到對岸去,釋放一個被魔鬼轄制的人。海上“忽然起了暴風,船將滿了水,甚是危險…耶穌醒了,斥責那狂風大浪;風浪就止住了,平靜了。”(路八:22-24)

  當風浪肆虐的時候,門徒自然使盡了渾身的力量,也忘記了私鬥私怨,誠心誠意的要合衷共濟;可是無論他們如何努力盪槳,總是不濟!到了計窮力竭,才想到了上帝,去叫醒耶穌。耶穌接過去,祂只用一句話,勝過所有水上專家的膀臂,風平浪靜了。

  為甚麼耶穌斥責自然現象的風浪,像是對著有靈的主體?因為祂知道,在風浪背後是魔鬼的工作,所以主斥責它。

  魔鬼要攔阻上帝的旨意,真的會興風作浪,使我們在天國的路上,遇見許多險阻。你遭遇人生的風浪嗎?教會內外有風浪不能遵行上帝的旨意嗎?要祈求主,平靜人生的風暴。

  [惟願上帝旨成全]

 

在主耶穌將行完世上的道路,面對耶路撒冷走去,準備被釘十字架的時候,撒但又藉著彼得的好意,攔阻耶穌遵行上帝的旨意:“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16:21-24)。

  誰都能相信彼得的好心;但只有主知道,他的好意被那惡者利用了。可見撒但最會使用親近的人,有時甚至會是屬靈的人,用合理而有愛心的理由,阻擋人去遵行上帝的旨意。如果不知道它的詭計,體貼肉體,在原則上妥協了,接納了它的“好意”,就不是行在上帝的旨意裏。

  主耶穌知道撒但的詭計,不避犧牲,堅持遵行上帝的旨意。聖經記著:
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
“上帝啊,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
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
那時,我說:“上帝啊,我來了,
為要照你的旨意行,
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來10:5-7)
基督耶穌絕不計較自己的利益,惟獨遵行上帝的旨意。祂是成為肉身的道。祂思想的是上帝的話。祂可以說:“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我常作祂〔上帝〕所喜悅的事。”這是何等的生活!祂把父神的旨意當作最重要的,所以祂可以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這是何等的生命!(約八:28-29,四:3)

  盼望我們都能這樣。

  [行十字架的道路]

 

但是,遵行天父的旨意並不是容易的事,常是遇到困難,有時甚至要上十字架。

  上帝子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園,面對著十字架的陰影,也不免驚懼,“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以至希望門徒同心禱告支持祂;祂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6-39)

  因為耶穌願意遵行父神的旨意,走上各各他的十字架,人類才可以得著救恩。

  那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曾睡覺的彼得,悔改被聖靈充滿之後,勉勵聖徒“與基督一同受苦”,就是要作“那照上帝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為善,將自己的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彼前四:19)。

  [使命與應許]

 

主耶穌期望門徒,像祂一樣,在地上過遵行行上帝旨意的生活。祂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約一23)。

  只有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才可以與上帝同住。主耶穌告訴那些擁擠跟隨祂的人,不要以為作了群眾就在天國有分:“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七:21)。可見遵行天父的旨意,才是真實的跟隨。

  當我們禱告:“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有責任讓上帝的旨意行在你我身上,行在祂的教會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