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19年2月5日 星期二

信心的年日


在羅炳森師母的新約聖經邊緣的空白處寫著:這是信心的年日,且注明日期一九二一 年七月二三日義人常需憑信活且憑信而行,這是真的;並且他們有時會遇見特別的試煉,且需要運用特別的信心——這也是真的!而對一個被上帝呼召在他的事工上作領袖的人,實在更是如此。所以一九一九年到一九二二年這段年日,對這位主的僕人來講,確實是信心的年日;無論在屬靈事工上或個人生活裡,羅炳森師 母為好些不平常的試練所圍困,因此上帝要求她運用更大的信心。這段期間,上帝允許他的器皿穿過一個極深的幽谷,失喪了每一樣東西。
  
羅炳森師母在這段年日裡所使用的一本新約聖經,從頭到末了記下了各樣的筆記和條目,這 些線索讓我們得知一些信心之呼召的原委,而且整個地收集起來便成了一本這段年日的靈性日記。其中特別富啟發性的,是她所列出的禱告題目,包括她個人屬靈上 和身體上的需要——這些需要和她的呼召、她的職事、她的同工、信心家庭、其他葡萄園的工人,都有連帶的關係

猶記俄克岡的事工始於一九一九年,的確是需要信心的一場冒險——對這批被上帝呼召從事這 項事工的年輕人要有信心,對這項工作和工人們物質上所需的供應要有信心,對靈魂得救以及供應其需要也要有信心。此外,她需要花時間和精力給他們許多的教導。雖然在拉辛、肯諾夏和密爾瓦基(始於一九二一年)的事工不像俄克岡是她特別要負責的,然而她對在這幾個城市服事的年輕工人都很感興趣,也覺得對他們有責任,畢竟他們是她在在主裡的親生孩子。
  
另一個需要信心的呼召,是關於信心家庭的各樣需要。舉例來說,這段期間在經濟上遭受極嚴厲且長時間的考驗,以致在某些同工中間散佈著一種不信的氣氛,使得信心之役加倍艱難。在主供應物質上的需要以前,首先要得勝的就是這些懷疑、不信的態度。因此羅炳森師母必須對那些缺乏信心的人有信心,也必須教導他們,以便挪除障礙,建立他們的信心

羅炳森師母為此寫信給她的一位同工道:目前似乎彌漫著一種氣氛,以為我們無法憑信繼續做主的工作

如果你們這些作器皿的人持著這種態度,那我們就完了。除非藉著信心繼續走下去,否則這項工作定規會碰壁的,因為這個工作是信心所生的奇跡,我們這裡沒有像其他傳教機構所能得到的供應,除了仰望那位全能者以外,繼續做這個工作無異是空談

我的意思是說,當我們受壓時,需要有更多的信心,且勿灰心。爭戰愈艱難,我們必須打得愈漂亮,也必須愈清醒——亦即更單純……

我並不以為我們已經到了失去信心的地步。對於信心家庭,我覺得有信心。我們似乎陷入 了某種坑中,但如果不是太多的紛擾、閒話、人的判斷以及缺乏信心的話,我們可以爬出來的。討論常常會削弱信心,這也是主不開財務會議的原因——直等到我們的信心充分建立起來。他要藉著他和器皿證實一件事——我們可以過信心生活,然後才開工作上的財務會議

在這種光景裡,信心再度得勝,上帝帶領信心家庭越過陷坑,向他們彰顯他的榮耀。結果,所有的人信心都漸漸增長了。

在這信心的年日裡,羅炳森師母也為著她一些親愛的同工們在其呼召和事奉上所遭遇之猛烈的屬靈而受考驗。為著他們的需要,她必須打一場更大的信心之戰,使他們在上帝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西四:12)。

這種爭戰的勞苦,是在她目前的事奉中占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需要受長時間的生產之苦與教導之勞,也相對地需要花長時間等候上帝、預備自己,俾能用各樣的智慧教導每一個人。通常她必須一而再、再而三地教導同一件事情——“命上加命、令 上加令、律上加律,例上加例,這裡一點、那裡一點。(賽二十八:13這自然是一種乏味的工作,且有時候別人並不感激。一個主的工人應當是忍耐的化身有一次羅炳森師母這樣說。而她自己正是這樣一位導師。

只有真正進入這樣事奉的人——即使是略略地體驗——才會明白其中的犧牲——花費時間、 精力、靈力和體力。(比如在一封信的末了,羅炳森師母用鋼筆寫著:現在是清晨五點,顯示出她有時間終夜不眠。——這一封教導信系寫給一位元有極大需要的主的工人,長達七頁以上,而其上的打字密密麻麻。)

然而只有那些在教導的事奉裡這樣被上帝使用的人,才能充分享受這種爭戰得勝後的喜樂,但也有失敗的傷痛——當受教者辜負了上帝的恩典時!這種失敗的傷痛常沁入心扉,而羅炳森師母多次親嘗這類心碎的滋味。

對這許多的失敗,羅炳森師母並非只因那個人受虧損而覺得傷痛;由於同伴們受虧損,她自己也覺得受虧損,因為她與他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啟一:9)。這也是上帝國裡最主要的法則——基督的身體中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 肢體就一同受苦(林前十二:26)。

當然如果羅炳森師母照自己的意思去選擇,她可以拒絕背別人的重擔。對她而言,這是一條較容易走的路,而且她可以獻身于更壯觀、看起來更有價值且存到永遠的事奉——帶領一連串有計劃的活動、寫作、神醫佈道等——可以帶給她更大的名聲也更孚眾 望。然而她卻選擇了上帝的旨意,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六:2)。

一個美麗而有力的火車頭,可以用最高紀錄的速度,賓士於芝加哥與紐約之間無障礙的軌道 上,但這實在沒有什麼實用價值。火車頭的用處是在於它拖車的能力——拖運乘客和貨車。它的速度隨著負重而減慢,生麻煩的機會也隨著所掛車廂的加添而增多。 甚至有時候引擎所負的重荷達到幾乎不能承當的程度,差不多要停了。

在上帝的國裡亦複如此。屬靈無法自存,當然不是為著彰顯屬靈人自己的榮耀,乃是為著彰顯上帝的榮耀,且幫助別人奔向標竿。在背負別人重擔的過程裡,一個人似乎喪失了自己的生命,然而主的話在這種光景裡,更顯為真確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可八:35)。

在這些爭戰的過程裡,仇敵的弓箭手當然會向這位耶穌基督的精兵,射出致命的火箭;因此 這段時期,也是羅炳森師母為著身體得醫治、得著屬天健康而爭戰的信心的年日。一九二零年秋天,仇敵用致命的疾病攻擊她,一個比較缺少毅力的人也許就因 此成為殘廢。她長了極其疼痛的腫瘤,是以前從未有過的情況。

當她為自己的光景仰望主,求主教導她如何爭戰時,卻得不著一點亮光或主的話。主這一方面的沉默更加增了她的困惑與信心的考驗。事後羅炳森師母說:耶穌並沒有起來救助,又接著提到有時候她最能幫助人的辦法,是使他們憑著赤裸裸的信心行走一段時間。

後來主向她解釋道,所有這一切都是經過他許可的,為要看看她是否有自己的選擇,是否寧願揀選死,而不願為主活著——這是一個試探,只要她不像以前那樣地奉獻,就很容易屈服。事實上在她的呼召和事奉裡,有許多令人氣餒的光景,而天堂似乎極其誘人,地上卻相當黑暗。主暫時把她擺在黑暗中,讓她單單仰望主,唯一的企盼就是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她身上照常顯大(腓一:20)。

爭戰繼續著,她得不到任何主的話與安慰,於是她開始懷疑,是否上帝覺得她鬥不過仇敵,在此種情況下要她回天家。如果真是如此,她十分願意。當她在心裡忖度這個可能性時,主問她:難道你不覺得用這種辦法脫離爭戰相當懦弱嗎?

這句話給她關於上帝心意的端倪。她立刻開始為完全得醫治這件事打一場信心的美仗。自從一八九九年她第一次得著奇妙的醫治後,她一直活在屬天的健康裡。最後,由於身體上受到可怕的攻擊,基督是她的健康這個亮光有點暗淡了,以致她成為仇敵巧 妙攻擊下的犧牲品,而當她發覺她在這方面受到虧損時,她已被擊倒了”——不過是暫時的。但是,現在她開始求上帝恢復她以前所擁有的上帝醫與屬天的健康,讓她可以像以前一樣的健康強壯。她嘗試要記起以前是怎樣靠著基督的力量開始行走。

終於亮光在她裡面更新了,她可以再度上帝兒子的信心而活在這堅忍的歲月 裡,為自己的健康有信心,靠基督的力量站住,以信心為根基行事”——這些態度都幫助她能忍耐。當健康遲遲未來臨時,那種因著輕看症狀,只看見在基督裡的生命和健康而發出來的能力,可以使病人贏得醫治。

從一九二零年到一九二一年,一整個冬天羅炳森師母多次瀕臨死亡,卻單單憑信而活。當痛苦極大時,主不要她為醫治禱告,相反地,他呼召她與她的自己完全了結。於是她讚美道:耶穌是我的生命。耶穌超越一切的痛苦幾分鐘之內,一股榮 耀的生命之流通過她的身體,她遂從所有的痛苦裡得著釋放。因此她在一種奇妙的方式裡,得以超越苦痛

有一兩次她失卻信心,無法認內住的基督為她生命的活力時,她發覺身上的病痛異常厲 害,乃非人所承當的,她無法站直。此時,她保持冷靜,相信上帝不會讓這種疼痛的情況繼續下去,也讚美上帝道:耶穌勝過疼痛。結果,基督——他就是生命 ——彰顯了他自己,解除她的疼痛,並賜予她超自然的生命

於是,她日日行走在耶穌裡面,只知道他非是她的力量不可。她承認在這段期間,她的 睡眠時間多過信心家庭以來的任何一個時候。即便如此,她幾乎很少在午夜以前就寢,次日清晨六點或六點以前就開始工作,並且從早到晚堅忍不拔地竭力作 。如果沒有超自然的生命彰顯在她身上,她一定早就躺在床上了。上帝超自然的生命不但使她得以存活,而且使她的工作量超過一個普通的正常人

一九二一年的春天,正好是這場殊死搏鬥的中期,她的一位六十五歲的老同工變得非常神經質而且很虛弱,精神快要崩潰,很需要別人的説明。於是她不顧自己危險的光景,立刻把他的問題帶到主面前,求主給她所需要的知識和智慧來幫助他渡過。她教導他在上帝的裡面要抓住最大的可能性取用基督的健康,他遂得以存活,繼續在葡萄園裡了許多年,為主所重用。

羅炳森師母在聖經邊緣的空白處所留下的筆記和讀經心得,算是這段信心的年日裡最富於啟 發性與教導性的東西。(在一九二一年期間,羅炳森師母貫穿整本新約聖經來讀一些詞——智慧、恩典、認識他、溫柔、喜樂、醫治、上帝的旨意、榮耀、心思(包括 思想)、敬拜、上帝作王、魔鬼、上帝的道、感謝、恩惠。她一面讀登山寶訓的的八福、愛、彼得前書、歌羅西書,一面為所讀的經文禱告。這些查考充分顯示出在她的 一生裡,儘管她有所有的屬靈恩賜上帝的話仍然是她每日的糧食,滋養她裡面的人。)這些筆記有很多是注明了日期的,可以很明顯地看出是她處在最厲害的爭戰時,所寫出來的。藉著這些筆記,幔子被掀開了一角,可以略略窺見她靈魂裡的掙扎,也看見她在試煉當中如何藉著上帝的話站立得住

舉例來說,一九二一年的二月,她特別有感動讀彼得前書關於在受苦喜樂的經文。

一九二一年的五月十五日,她查考了一連串相關性的題目——信心、禱告、相信、倚靠、不信(包括懷疑和害怕);此外又加上主的名這個題目,而五月二十五日又加上盼望這個題目。她把這七個題目組合在一起,儘量注明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 而它們串連起來時,真的成為一個查經的題目。這項查經是信心的年日裡關係最重大的一件事,使人想起通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上帝的話來的(羅 十:17)。

如果翻開她的聖經來研究她所作的專題查經,可以在聖經邊緣上發現與她的處境有關之筆記:
賜給我信心,使我能相信你是這場風暴的主宰者,你正在船上。不信說你一點都不關心嗎?不信說:風暴太大了——實在太大了!當風浪高且船觸礁時,噢!讓我滿有安息與信心(馬太八:23~26旁的筆記)。

讓我把這些喧擾扔在一旁。當喧擾來到時,叫我能站住仰望你。賜給我信心,使我的眼目單單定睛在你身上——不看自己的難處(馬太十四:28~32旁的筆記)。

驅除不信、害怕、疑惑、不倚靠……“(馬太十七:20旁的筆記)。

賜給我信心,使我知道當走的路和你的旨意(馬太十:52)。

賜給我兩倍、四倍、無數倍的信心,這是她在讀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最後一節時的禱詞,然後又接著說:無論處於困難重重或疲憊不堪的光景裡,信心,是上帝每時每刻的呼召——不是只有得勝的時候才如此——像我現在這樣的光景裡——上帝的呼召依然沒有改變

一九二一年的七月十五日,羅炳森師母在提摩太后書末了,記下了她為信心所禱告的話——到這個時候,她的禱告達到了一個頂峰:

賜給我信心使我成為更好的接受者,使我相信所有的事皆已禱告通。……相信你要顯現,相信上帝的豐滿要更豐富地彰顯——這是我所知道的最大的一件事——……在你裡面的基督!……持守你所有的,在試煉中要持定信心,並繼續持定相信的態度

接著,羅炳森師母寫下了本章開頭的話:這是信心的年日。有多少次我是憑著信心禱告?而今我得著多少?我要求你使我過去的禱告與呼求,以及最近禱告通的事,就在這一天達到一個頂峰——使我能夠知道,就是現在、就是今天,我確信這些已成為我的產業……”

第二天,即七月十六日,她在聖經的封面裡,記下了主對她說的話:

你必須再度看清楚關於降服這件事,把事情都交給上帝。我所要你看見的乃是上帝接管事情的權能和力量。如果你是一個降服的器皿,上帝就得以掌權。

在這期間的試煉,無論直接的原因或情況是怎樣,總離不開一個關鍵性的問題——就是主要試驗她是否在最激烈的爭戰裡,依然持定起初的奉獻——不要別的,只要耶穌。藉著裡裡外外可以想得出來的方法,主要試驗她是否除了耶穌以外沒有一點自己的意願,也不倚靠其他的人事物——無論是祝福或經歷,甚至是上帝在她周圍為她安排的人

所以主允許火煉般的試煉繼續加添在她身上。一九二二年的二月十日正在試煉期間,主給她一位在爭戰中一同當兵的夥伴一段忠告:

不要看信心事情的陰暗面,而要看陰暗事情的信心面。

這是一段來得恰逢其時的忠告,因為就在整整兩個月之後,羅炳森師母像以巴弗提一樣,為作基督的工,被仇敵施予最兇猛的一擊,以致病了,幾乎要死(腓二:2730

我要成為那些在艱苦的爭戰裡不發怨言的人之一。在她生病前兩個月的一次講道裡,羅炳森師母這樣說。有時候爭戰是如此地猛烈,她接著道:你沒有辦法把眼目轉離元帥;又有時候爭戰是如此猛烈,以致除了元帥以外,看不見任何一個人。你 斷不敢看仇敵一眼,這就是勝利——單單注視耶穌勝利是屬於一個以上帝為信實而不怕邪惡的人

而她確實是這樣的一個人。

當這段信心的年日開始時,主耶穌基督給羅炳森師母一段話(一九一九年十二月四日):

不管她的信心如何,她不可以讓我離開她,卻要讓我成為她最親愛也最欣慕的那一位。

而她也的確從未讓主離開過她。在這段信心的年日裡,無論處於任何變動、困惑與試煉底下,她一直持定他,不讓他離開。因此,她與這位為我們的信心創始成終的他聯結為一,而信心得以完全,勝過仇敵的工作。

有一位在這些年日裡有機會觀察羅炳森師母的人,曾如此寫道:今生並無所謂好日子壞日子,即使是壞日子,也都成為好日子。她有時會用她那輕快的音調,輕聲唱這首短歌:

噢,耶穌是道路!
這路是筆直的;
這路是狹窄的。

她愛這條路,過於她自己的舒適,因那意謂著與基督——她的王——相交

因著羅炳森師母的得勝,上帝多賜她十四年的歲月,為上帝的國效力,其價值無法估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