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4年9月14日 星期六

通過寫靈程筆記與上帝互動

 

清教徒曾形容,就像船長要記錄航海日誌,醫生要記病例,商人要記錄及查核帳目,同樣地,天路客也應記錄自己與那位元天城之主的互動。(侯士庭)

 

一、寫靈程筆記的定義

不同的人給寫靈程筆記不同的定義,我的定義是:用筆(或者用敲鍵盤打字的方式)跟上帝對話,與上帝互動,或者借用正道福音神學院劉富理牧師的話:用筆操練上帝的同在“Practice the presence of the Lord with our pen(cil)”

屬靈劄記跟普通的日記不一樣,它是寫給主的。在筆記裡,你跟主無話不談。你可以寫下你對主的敬拜、讚美,渴慕、感謝;你可以向主認罪,悔改;你可以告訴主內心深處對周遭事務的感受;你可以告訴主內心的掙扎,軟弱、你的喜怒哀樂;你可以向主呼求、禱告,尋求主的心意;你可以替人代禱;你也可以跟主分享你的立志,求主堅立,等等。當然,你也聆聽主的心聲,領受他的回應。

是的,用筆跟主互動,跟主交談,而且無話不談。

鑒於基督徒有多重身份,寫屬靈筆記是蒙恩的兒女用書寫的方式與慈愛的天父連接;是作為佳偶的我們用寫情書的方式跟良人耶穌傾訴衷腸,也聆聽祂對我們的回應;是天路客旅跟旅途良伴耶穌用只有我們懂的語言推心置腹的交談;是基督的精兵用類似對講機跟作戰總指揮及時聯絡、彙報與請示,並領受即時的指示。

聖經中並沒有直接的吩咐要我們寫靈程劄記,但其中的《詩篇》洋洋一百五十篇,大都是作者們在各種處境裡跟上帝互動的記錄,實質上就是一種靈程劄記,其中一半是大衛的靈程筆記。

我發現,寫靈程筆記可以成為一種非常有效地方式説明我落實上帝的教導: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以弗所書618a)。

二、《心意更新》的作者麥哥登寫靈程筆記的心得

當我寫【靈程筆記】的時候,我逐漸意識到上帝的聖靈正在指引我的想法和見解。在紙上,主和我進行私人交談。祂用大衛的話來幫助我監察我的心。祂刺激我把我的恐懼用言語記錄下來,也把我的懷疑規範下來。當我誠實地面對這一切,那麼經常會有我所急需的保證、責備或者誡命在我心頭閃現,而這些要麼是從聖經而來,要麼是從我心中的默想而來。但是,只有在寫靈程筆記的時候才會發生。

三、建議與說明

1. 準備好一個日記本和一隻筆,或者在你的電腦裡設一個新的靈程筆記的目錄,在下面開一個新的文檔,寫上今天的日期。

2. 記得說話的對象是〝天父/主〞,不是別人或自己。

3. 克服心中的障礙,學習絕對的誠實與真誠,跟上帝透明、不隱藏。

4. 你可以任何時候動筆,而且一有時間就寫,一般可以在早晨靈修前後以及靈修的當下,也可在睡覺前,選擇一段內心安靜的時間,白天一有時間就寫,通過筆跟天父/主談心

5. 內容

  • 訴說對天父/主的感恩、讚美、
  • 承認自己的虧欠與軟弱
  • 訴說自己的心情(恐懼、害怕、難過、憂傷、愁煩、處境、挑戰、祈求父上帝的介入)
  • 求問天父/主對某事的心意
  • 替人代禱

6. 如果因著忙碌或者其他的原因,你有一兩天,甚至更長時間沒有寫筆記了,不要懊惱,不要氣餒,不要放棄,繼續寫下去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