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聖經中的音樂發展史

 

  聖經中有關樂器的實例,就是創世紀第四章21節所記載:「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

    上帝將彈奏創作之技巧,賞賜給人類,人類為了滿足內心崇拜的渴望,因而產生了音樂的啟發與流傳。聖經中記載的樂器種類,在此因為出處繁多,就以詩篇一五O篇為例,其中的樂器包括:號角、琴、瑟、鼓、絲絃樂器、簫、鈸。

至於詩詞方面,聖經中的第一首詩詞是拉麥的戰歌:

「拉麥對他兩個妻子說:

亞大、洗拉,聽我的聲音,

拉麥的妻子細聽我的話語;

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

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

若殺該隱,遭報七倍,

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

(創四23-24

  

    再來就是摩西稱頌的詩詞,一直發展到大衛及所羅門的詩詞,是為顛峰期。出埃及記十五章20-21節,米利暗配合樂器、詩詞、舞蹈,並且帶領婦女做音樂事奉的工作,是為大衛所設立之詩班的雛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