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殉道士游斯丁(Justin Martyr)


那些時常為基督教信仰辯護的信徒,叫作「護教士」(Apologist)。游斯丁是最著名的一位護教士。後來為道殉難,所以教會歷史又稱他為殉道士(烈士)游斯丁。他在主後100年生於撒瑪利亞(Samaria)。他父親是個富有的希臘人,教他學習希臘哲學,後來才接受聖經真理。

當時游氏模倣其他哲學家的樣子,穿著哲學家的制服到各地去講論哲學。有一天,他在海邊行走,遇著一個年老的人在那裏等船,就和他談道。那老人說:「哲學不能找到真理,尋找真理必要考查聖經。」

游氏聽了,即刻研究聖經,也常和使徒來往,佩服使徒們因基督的名甘心被殺。於是大受感動,專心信道,想做基督教的哲學家。信主後,他仍然穿著哲學家的制服,到各地去講道,並與許多知識份子辯論福音真理,作一個勇敢的護教士。有一次他為真理做見證寫信給羅馬國會,說:「免得有人說:你們基督徒為何不自殺,快些和上帝會面。我們為何不這樣行呢,我們為何受審判的時候,不害怕呢,反而有堅固的信心? 我要說明:凡效法上帝性情的人,必蒙祂喜悅;反而言語行為不正的人被祂恨惡。如果我們都自殺,我們是不能逃避罪。這樣行明明是違背了上帝的旨意。另外,我們受審判的時候,都必須陳明我們一生的行為,我們知道自己沒有罪,也誠實的行事,討上帝的喜悅。希望各位君王脫離不義的偏見。」

後來游氏被人逼迫。審判官對他並和他同被告的信徒說:「把你們所信的道理說出來。」

游氏用幾句簡明的話,證明他信那創造天地萬物獨一的主宰,和先知所預言的耶穌。

審判官問:「你是基督徒麼?

他回答:「是。」

審判又問:「我打你,殺了你,你信你能上天堂去麼?

他回答:「我受這苦而死,盼望能得基督的恩賜。」

審判官要他詳細的告訴他,他死了以後能不能上天堂去。

他回答說:「不是我想要上天堂去,乃是我實在能夠上去。」

審判官還想要他在羅馬的神像前獻祭,但他堅持不服從。

最後審判官說:「既是這樣,把他殺了罷!

游氏說:「我們最甘心的,莫過於為基督受苦。」

這事發生在165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