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4年8月8日 星期四

放慢腳步的操練

  

. 序言

   

    我們日常生活其中一個最明顯的特色就是忙碌。每天的經歷就是一連串要做的事情:與人會面、完成計劃、寫信、打電話、赴約會。生活就如擠得接縫爆裂的行李箱一樣。我們差不多無時無刻不提醒自己,我們未能按計劃行事。這種趕不上原定計劃的感覺在我們耳邊喋喋不休,提醒我們還有未完的任務、未履行的諾言、未兌現的計劃。經常有一些事情我們應該做,卻沒有把它們記下、做完和說出來。經常有一些人我們沒有跟他們交談、通信和拜候。因此,我們雖然忙碌,內心始終縈繞著一種永遠沒有真正完成責任的感覺。

 

    穆韋恩說:「追求『成功』已經變成一種暴力事業,它讓我們向自己的身體宣戰,讓身體被透支。追求『成功』讓我們向自己的孩子宣戰,因為它讓我們在孩子受傷害怕,需要我們陪伴的時候,無法花時間和他們在一起。追求『成功』讓我們向自己的靈魂宣戰,因為我們太在意自己,以致於無法聽見那渴望來餵養和甦醒我們的微小聲音。追求『成功』讓我們向自己的社區宣戰,因為我們太拼命捍衛自己所擁有的,失去了成為恩慈慷慨所需要的安全感。追求『成功』讓我們向自己的地球宣戰,因為我們沒時間去感受踩在腳下的土地,去接受它的撫育,去品嚐它的祝福,並為此來感恩。」

 

    忙碌不休是一種暴力。「時下流行一種最容易讓理想主義者上鉤的暴力行為,也就是『追逐使命感』(activism)以及活得忙碌不休。現代生活的步調快速,充滿高壓,而這正最能顯出現代生活的內在暴力性。如果我們太去注意不同的聲音,太想去滿足不同的需求,想去做太多的事,想在每件幫助人的事上都有份,那我們就已經屈服在暴力之下。我們那股追逐使命感的狂熱反而沒有辦法促進和平,也讓我們自己成為不和平的人。這股追逐使命感的狂熱讓我們所做的至終不能留下果效,因為它讓能夠真正帶出果效的內在智慧遭到扼殺。」

 

忙碌是屬靈生活的敵人

 

    John Ortberg :「匆忙是現代人靈命生活的大敵,可以摧毀我們的靈魂也可以讓我們與美滿的生活隔絶。」

    Carl Jung 容格說:「匆忙不是來自魔鬼,匆忙本身就是魔鬼」

 

   B-being

   U-under

   S-satan

   Y-yoke

 

. 進入天父更深的同在中之七個原則

 

第一: 慢下來

    很多現代信徒都活在緊急的節拍中,要快速的靈修、快速的吸收。事實上,這只會產生反效果。正因為我們已習慣了匆忙的形態,我們被快速囚禁了。我們更需要刻意的,以慢速來釋放自己。

 

第二: 靜下來

    習慣了嘈雜聲響的現代人,不單自己說話,聽別人說話,讓電視說話,也有無數說不出來的話。靜下來的目的,就是要將外界的雜音 -- 那些使我們感官「暢快」 的聲響暫時放下,並專注的在上帝面前靜下來,聽上帝說話,也聽聽自己真正真正的心聲。

 

第三: 敞開來

 

    當你慢下來,並安靜於上帝面前,你應呼求祂的臨在,並帶著敞開的心來面對祂。當你敞開,你不要害怕面對自己的罪與咎,你也不要害怕上帝的「懲罰」,你只管呼求祂,以最初的愛心,以純淨心投靠祂。

 

第四: 讀出來

 

    靈修時將聖經讀出來,可以有兩個良好效果。

    第一,我們可以聽得清楚上帝的話語。

    第二,我們對聖經可以有一個概括的印象。因此,我們要專注、準確的讀出來。

 

第五: 朗誦

 

    不單要讀,更要朗誦。朗誦神的話使我們更扎心,也使我們更有信念。特別讀到一些讚美詩及感恩的段落,朗誦可以帶出我們內心的感受,並生出盼望的心。

 

第六: 存在心中

 

    「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生命成長的一個重要法門,就是將上帝的話藏在心中。因此,我們學習默默的存記上帝的話語;默默的讀,反覆的在心中默念,都會加深我們對經文的印象及感受。

 

第七: 禱告

 

     靈修時不宜作長時間代求。應多讚美、感恩及傾訴。你可將讀經所得的心得及感受告訴上帝,也可以將反省所得的告訴神,你甚至可以停下來聆聽一下上帝的回應。上帝不是要聽我們說話,而是要與我們對話。

 

. 靈修實踐:

 

    選擇一段精神及身體狀態較好的時間,刻意的放慢速度 -- 散步、靜坐…選擇一個地方,亦可獨自安坐下來,撫心自問,此時此刻有甚麼感受?將你的感受告訴主。感受一下週圍的聲音,感受一下靜帶給你的感覺,默默的呼求主的名字,感受祂的臨在。

 

讀經: 馬太福音61-18 嘗試找出靈修秘笈的口訣

 

給大忙人的詩篇廿三篇

 

耶和華是我步伐的設計師,我必不致忙亂

祂使我休憩於安靜的時刻,讓我看見恬靜的前景。

祂使我的寧謐回航,讓我的思緒安寧,

助我事半功倍;祂的帶領就是平安。

我雖得日理萬機,也不曾慌張,

因為祂與我同在;祂的永恆,

祂終極的重要,使我步履平穩。

在許多事務之間,祂擺設清新美點,

讓我恢復精神。

祂用平靜膏抹我的腦袋,我的福杯滿溢,

湧出充滿喜樂盈注的精力。

我一生一世必有和諧、

果效隨著我;我且要以耶和華的步伐前行,

住在祂的殿中,直到永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