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4年8月8日 星期四

不要怕分心與雜念

     「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你」當詩人這樣說的時候,他的心真的是全然安靜、空洞晴明的嗎?若果是,這種全然安靜也不是人操練的成果,而是上帝的恩典。在學習安靜等候時,讓我們謹記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你是一個信念信得過上帝是信實看顧我們的上帝;另一方面,這也是一個過程,在此過程中,我們將更多發現自己的分心與雜念是何等的真實。

    不少人因此就誤以為自己不能安靜;事實上,這並不是代表你不能安靜,相反,這種發現正是安靜入門的必經過程。進一步,我們要明白這些分心及雜念的好處正因為他們反映出我們內心的真貌,並使我們更依靠基督。我們的操練若一昧求心靈平靜,要不去觀察內心世界的活動,結果可能是本未倒置。

    基督信仰的靈修傳統和其他宗教的操練一個重要的分歧乃是前者正視分心雜念,後者郤務要克己的剷殘除心中各種意念。所以,我們要更深的了解一己的狀況,並知道該如何禱告。第四世紀的教父巴西流(Basil)曾說:如果你能一心不亂的凝視自己,你必被引領進入上帝的見識,若你能觀照內在的世界、你會更清楚看見造物主的偉大。

你可以嘗試做以下的習作:

1. 安靜

2. 坐得舒服一點

3. 放鬆、閉上眼睛;呼求主並感受祂的同在

4. 給自己一個訊號「我要安靜」

5. 深呼吸、放鬆、給自己一點時間安定下來

6. 當思想漸漸浮現腦海 (let come), 不要壓抑它,不要分析它,是觀察並認出它,然後就讓它自然地離開 (let go)

7. 當某個思想離開時,提醒自己原來「我在想起這事」禱告求問: 這事對我的生命有甚麼提示,又帶給我甚麼感受?

8. 不要分析這些思想

9. 安靜十分鐘後,記錄這些提示 並將感受寫下來

10. 在安靜中 禱告,將這些感受與思想告訴上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