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2年8月1日 星期一

上帝預示的羔羊

 

    「祂無佳形美容…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一樣… 。」(賽五十三2~3)

       以賽亞五十三章一節說:「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

    這些呼喊乃是先知從上帝那裏聽見信息之後所發出的,因這個信息實在超過人的思想和觀念。這信息乃是向古時上帝的先知啟示的,他們證明「基督先受苦難,後來得榮耀」(彼前一11~12),好在末世的日子服事那些要聽十字架信息的人;使徒彼得說,基督自己的靈在先知裏面,證明在地上要有苦難臨到祂。

       以賽亞所預先看到的基督,在父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在上帝看,這嫩芽是極其寶貴的,他生的枝子必多結果實(賽十一1)。以色列本是蒙揀選的葡萄樹,是父神所喜愛的,但如今祂所喜悅的葡萄園竟變成了乾地,使祂這位天上的園主大失所望。然而在以色列家所發的枝子,就是為父所喜悅並多結果子的枝子。對於上帝,祂是上帝的義僕,「必被高舉上升,且成為至高。」

       但對於人,祂是那位使人驚奇而向祂掩面的人,因為「祂的面貌比別人憔悴,祂的形容比世人枯槁」(賽五十二14)。因著荊棘的冠冕,這位聖者的臉面受了何等的毀傷,因著兵丁的鞭打,祂的身體遭到何等的傷痕。祂在人的眼中看來,「無佳形美容,也無美貌叫人羨慕,」因「祂是憂患子,常經困苦,」憂患和痛苦是不能吸引人的,所以人就拒絕並厭棄祂。

       先知以賽亞論到憂患子,說祂在受苦時的情景:「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人拔我腮頰的鬍鬚,我由他拔;人辱我、吐我,我並不掩面。主耶和華必幫助我,所以我不抱愧;我硬著臉面好像堅石」(賽五十5~7)。人雖向祂掩面,祂卻不向人掩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