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不要因認識己或失去感覺而痛苦

 

  在這新的一年,我求上帝賜你豐富的恩典和祝福。聽到你不再像第一次從受苦的境遇中恢復過來時那樣喜歡追憶和默想,我並不覺訝異。每件事都會改變。好動的人習於過度活動,卻很快就會衰頹無力,歸於孤獨和沉寂。這不就是你的經歷嗎?事實上,正由於你這好動的個性,才使我如此關切你在受限及約束中過一種平靜生活的反應。回顧「美好的往日」,似乎沒有一件事在你是不可能的。你會和彼得一樣說:「我們在這裏真好!」其實我們和彼得都是一樣的人。我們這麼說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該說甚麼才好(可九56!在喜樂的時刻,我們會覺得自己仿佛甚麼事都能做,而在受試探和沮喪的時候,我們則會認為自己甚麼都不能做,但這兩者都是錯誤的。

  現在,你又回到以前自我的光景中,如果你愈來愈難以默想,無需為此感到不安。我想其原因乃隱藏在你裏面,甚至當你在受苦而更熱衷於默想時。你天生是個很活潑的人,只有在疲憊和困頓不堪時,才會渴慕平靜的生活。但現在那些事都已回復正常,不要害怕失去你在受苦中所得著的。因為藉著向上帝的忠誠、無我生命的降服,上帝將逐漸啟示你,使啟示在你活潑的生命中成為永恆的部分。你在受苦中僅嘗到一點啟示,現在它要成為你賴以生活的原則。上帝給你那經歷,使你得見祂的引導。如今祂挪去這經歷中閃耀生動的部分,好讓你瞭解一件事實,即甚至這經歷也不是屬於你的。你必須知道,你不能得著或保留這樣一個經歷。它是恩典的禮物,必須在全然的謙卑裏尋求。

  所以一旦你再次發現自己變得敏感、不耐、傲慢、固執己見,不要感到驚訝。你必須被帶到一個地步——瞭解這是你的本性,沒有上帝的恩典,你永不會有所改變。奥古斯丁說:「我們必須背負每一日攪擾我們的罪軛。」我們必須被帶到一個光景——深覺自己的軟弱、敗壞及無能改正。我們必須放棄對己的盼望,除上帝以外,別無所望。又必須對自己有耐心,決不敢悅己,但也決不忽略任何一次改正自己的機會。

  當我們等候上帝來改變我們時,首先需要認識自己是那一種人。我們必須謙卑在祂全能的手下。一旦我們感到自己的意志中有一絲一毫的抵擋時,就必須有降服及馴良的態度。你要盡所能地安靜下來,不要急著判斷,對於你的好惡,更要仔細思考才作決定。當你在每日的生活中,感到自己已經過於急促時,就要立刻停下來。即使是好事也不要過度熱心、性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