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1年1月9日 星期六

主禱文賜給我們作為「禱告中的禱告」因為它含括一切需要

 

路德之所以認為主禱文在所有的禱告中能夠居首位,是因為它含括了一切需要。路德在他的登山寶訓註釋中,就讚揚這個禱告。因為「它涵蓋了所有激發我們去禱告的各種需要,及可以日日提醒我們的禱告短詞」。

路德由此發展出一個不凡的洞見,常出現在他對主禱文的詮釋中。亦即他認為主禱文成為一個禱告模式,不僅因它詳列我們的需要,更因它對我們的真正需要開啟視野。主禱文不僅向上帝交託我們所有的需要,也使我們察覺這些需要,因此提醒我們在信心中不住禱告。

    不過路德也指出,禱告不僅僅是向上帝陳述我們的需要,而是提醒我們看見我們自己的需要以及上帝賜給我們的種種恩福。早在他的「給一般信徒的主禱文解經」中,他表示這些祈求是「七個提醒,叫我們知道身在悲慘貧窮中的光景,且因此瞭解人在世上是何等艱難痛苦」;而其目的是「使我們不致藉詞不禱告」。難道禱告的終極目的只是自我反省嗎?路德在他的馬太福音註釋中這麼回答:「我們禱告不是要去指揮上帝,而是因著世上險惡,我們才發覺何為所缺及為何禱告。禱告毋寧說是教導我、指出我的匱乏之處,且力勸我向上帝呼喊。由於我的呼求,上帝藉此機會向我施憐憫;因為人若不先覺察自己的痛苦並呼求上帝,上帝不會施憐憫」。

路德歸納主禱文前三個有關上帝的名、上帝的國及上帝的旨意的祈求,含括了何等偉大、遍及諸天的事項,其深度無人能測透。第四項祈求包括現實生活一切體制及生活、身體所需;第五至七項則是與我們的邪情私慾抗爭,並對抗纏擾良心的罪性及罪行。只有上帝的智慧才能設計這樣的禱告。

因此,主禱文是上帝所賜,教導我們何為過犯、何為所需,並驅動我們呼求上帝。它顯明我在上帝面前的迫切需求及對上帝的依賴。它是信仰最深層的表達,因為它向上帝仰望每一個好處。路德在解釋太6:8曾表示,由於上帝比我們更瞭解我們所需,我們沒有必要去說服他。這樣為什麼我們還需要禱告?路德的答覆是:「禱告『使我們回轉』去承認上帝:當我的心轉向他且因此甦醒,我就會頌讚他、感謝他,在遭難之時藏身主裡,且期望得主幫助。這麼作的結果就是,我越來越知道去認定祂是何等的上帝I learn more and more to acknowledge what kind of God He is.)」。

路德強調主禱文教導我們:上帝希望我們向祂訴苦,表達需要缺乏,並非因祂不知道我們的需求,而是為了要鼓舞我們作更大更高的祈求,敞開大衣領受大量的祝福。至終,禱告是使我們深知自己所需,以致我們懇求能將上帝和祂所擁有的好處歸給我們。所以主禱文顯明上帝的兩種工作,一方面以命令威脅我們一定要禱告;另一方面則是強迫我們得其應許及恩典。

主禱文的祈求既被上帝用來提醒我們何為所需,也就成為上帝給我們的話語;繼而成為我們對上帝表達看法的媒介。路德清楚地洞視主禱文中的七項祈求所含括的廣泛度,可以說是總和我們一切所需。由此觀之,路德在大小問答或其他作品中對主禱文的詮釋,絕非教義性的教導或有關主禱文內容資訊的報導,而是如何在信心中實踐禱告的教導。主禱文自然就成為所有禱告的範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