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依格那丟•羅耀拉的《神操》— 第四週以及「為獲得上帝同在的默觀」

 

以基督復活的默觀為基礎,第四週的目的在於引我們去分享喜樂與安慰。

 

有時候,進入別人的喜樂中比進入他/她的痛苦中還難。這一週的基本經驗是復活主與我們在一起。基督真正是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

 

因為他與我們同在,因為他的臨近,我們能稱他為「神聖的主」。基督顯示自己為至聖者之子,不是因為他與我們拉開的距離,卻是因著祂所賜的聖靈與我們之間的鄰近。在此,我們直覺中對神聖的概念再度被顛覆。神聖的揭示來自於鄰近,而非距離。

 

神操並沒有完成的一刻。最後一篇「為獲得上帝同在的默觀」比較像是總結我們前面經歷過的,而走向一個更新的存在的引言。它是退省後所要發生的一切的起始。

 

將這最後一篇與神操其他部份的關係概括起來,我們可以說:無庸置疑,誠如依格那丟·羅耀拉所言,但求平心的途徑亦為追隨耶穌基督的路途。然而,追隨耶穌基督的個人體驗,亦為拓展一屬於全人類的靈修經驗。這就是《神操》的「獲得上帝同在的默想」之意義︰「我有限的能力,來自上帝至高無上的能力︰同樣,一切正義、善良、憐憫、仁愛等,都像光線來自太陽,水流來自源泉……。」(《神操》237號)

 

上帝同在的獲得,在於人默觀上帝如何將一切給予我:上帝將祂自己給我,為我勞苦工作,祂的賜與以及從祂而來的力量從未間斷。對於自由地給予的上帝,我自由的答覆將是同樣地以給予和工作來回饋。(《神操》231- 237號)

 

主,請你收納我的全部自由,

我的記憶,我的理智,和我的整個意志。

凡我所有,或所佔有,都是你所賞賜的:

我願完全奉還給你,任憑你隨意安排。

只將你的聖愛,和你的聖寵,賞賜給我,

我便心滿意足,別無所求了。(《神操》234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