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什麼是靈性


客觀靈性

    客觀靈性是我們在上帝面前的身分,那是賜予的靈性,是恩賜。由於我們有罪,我們不能賺得或取得與上帝的關係。是上帝,而且只有上帝,透過耶穌基督的工作與我們建立關係。

    上帝成為人,為我們做我們自己不能為自己做的事。當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取了肉身時,上帝為罪付上代價,制伏邪惡的力量,除去死亡,開始新的創造。以它的死亡和復活,拯救我們脫離與上帝的隔絕,恢復我們和祂的關係,這就是福音。

主觀靈性

    主觀靈性源自我們對上帝恩典的回應。《尼西亞信經》稱聖靈為「生命的賜予者」,祂激發我們的意志,去接受操練,這些操練表達了我們與上帝的關係。透過這些操練,我們經歷與上帝的合一,這合一是上帝透過基督的工作,以及聖靈賜生命的力量而建立的。

    聖經教導我們主觀靈性是對上帝恩典的回應。保羅以它為自己生命的中心主題,他說:「我活著就是基督」(腓1:21)。祂渴望自己的生命,藉著向自己死,向在基督裡的新生命,從而符合基督的樣式(西2:12-13)。

    由於保羅視基督為第二亞當,是蒙救贖的人性最終實在(羅5:12-21),他宣稱在基督裡的我們要像祂。我們要分擔祂的苦難、我們要在祂的死亡中像祂,我們要認識祂復活的能力(腓3:10

    經驗主觀靈性的關鍵,體現在保羅於幾個複合動詞上加上「與」這個字:我與基督一同受苦、與基督同釘十字架、與基督同死、與基督同埋葬、與基督一同復活、與基督一同升天、坐在父的右邊。

    保羅在這裡描述的是一個深刻的經驗,是與基督的關係,也是我們選擇的結果。扼要的說,那信息是:我必須「披戴基督」(加3:27)。也就是說,我要融入基督;我要在基督裡面、與基督結連、透過基督,並且由基督模造我的生命。我要經驗保羅見證「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2:20)時所經驗的!

【洗禮:客觀靈性和主觀靈性的意象

    保羅將客觀靈性和主觀靈性,在洗禮的意象中結合。在保羅的著作中,洗禮揭示上帝的恩典,在其中,我們與耶穌聯合;它也顯示基督徒生活的樣式,在其中,我們在持續的聯合中與祂同行。

    我們受洗歸入基督的死亡和復活。藉著祂的死亡,祂勝過死亡;藉著祂的復活,祂更新一切!洗禮的靈性就是向罪死和向新生命復活。保羅寫道:「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羅6:4

    在憑信心接受洗禮這簡單的行動中,我們進入基督的死亡和復活的深刻意義。基督進入我們裡面,我們進入祂裡面。我們現在蒙召,根據祂的死亡和復活的樣式生活,成為向罪死和在基督裡向新生命復活的樣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