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祈禱的生命(1)

壹、祈禱之基本認識
  主在祂的話語中告訴我們說:我們所能作的最大工作就是禱告。
  約翰福音第十四章十二、十三節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 (希臘文:信入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約翰福音第十五章七節說:「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在以上這幾節經文裡,我們看見祈禱生命的四個原則:
一、根基──聯合
  約翰福音第十四章十二節所說的「更大的工作」,就是祈禱的工作;但這些更大的工作,是從與基督耶穌活潑的聯合而產生的。這種的聯合,發生於祂的十字架上。我們已經在那裡把我們罪惡的天性釘死(聯合在神的兒子裡面),使我們靠新生命而活。
  若要建設祈禱的生命,就這種活潑的聯合是絕對緊要的。舊的天性在禱告上是一種最大的阻礙;若非帶他到死的地步,總是要一直發生致命的影響。
  禱告就是基督徒生命的脈息。信徒屬靈的程度是按禱告的生活而定,並不是看他對神聖的知識認識多少,也不是看他的工作多少,只看他禱告的生活如何;因為當他忙碌作工時,也許他的靈性是極軟弱的。
  當我們聯合在耶穌基督裡面,我們的靈就自然的進入那禱告的空氣中,因為祂自己是永遠活著替我們祈求。並且我們藉著活的信住在祂裡面,就得著同樣的靈。
  與基督交通是從與祂聯合而產生的。與基督屬靈的聯合,建設親密的交通,這就是祈禱的生命的根基;我們學習接受主進到我們整個的生命裡,我們的渴望、重擔、呼吸,都向祂表明。(註:與主交通之操練,請參看「與神同在」──勞倫斯、「住在基督裡」─ ─慕安得烈)與基督有間隔,亦就是表明祈禱有了間隔。
  屬血氣的人對空氣是怎樣呼吸,屬靈的人對於禱告也是怎樣。屬血氣的人若沒有呼吸是如何不能生存,屬靈的人若沒有禱告,也是怎樣不能生存。信徒是從禱告中呼出和吸入神的生命。
   在基督徒的生命上總有一個時期覺得禱告是比一切更重要的。那時,他要把禱告列在第一重要的地位。
二、目地──神的榮耀
  「叫父因兒子得榮耀」。祈禱的人所有永遠的目的,就是神的榮耀;因為比這差一些的,都是阻擋聖靈的同工。
   如果要禱告有長進,要堅固保守神的榮耀,最緊要的就是脫離自己。許多人的禱告沒有長進,是因為己的強入;己一強入,靈性就退後,真實祈禱的靈就也被吸乾了。
三、管理──我們求神成就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約十四13)雅各說:「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雅四2)
  管理祈禱乃是與神同工的原則之一。神的兒女清楚明白了這個,他就起始進入實行祈禱的一邊。他明白神作工乃是按著他的祈求;他也有幾分認明祈禱的緊要為他屬靈工作的一部分。
  停止祈禱乃是阻礙神;然而繼續的求告,乃是創作神作工的原料;並且使天地中間的通路不閉塞。
  有人說:「禱告是軌道,神在這軌道上運送祂的祝福。」
四、情形──常在我裡面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十五7)這節與約翰福音第十四章十一、十二節是緊連的;在那兩節裡,耶穌基督說到祂往父那裡去藉著祂的門徒成就「更大的工作。」
  祂使他們清楚明白:他們和諧同工所必須的情形,就是他們常在祂裡面。當他們成就了這樣的情形,他們就分受神的靈,完全進入祂的旨意裡,並且按著祂的旨意祈求;這樣,祂就能藉著他們作更大的工作。
  常在祂裡面的意思,就是需要十字架,好叫舊「己」繼續的「釘在那邊」。常在祂裡面還有意思,就是一直揀選神的旨意和基督的榮耀。我們甚麼時候起始靠自己的經驗,甚麼時候停滯就來到,我們就停止為基督活著、為基督工作;我們的禱告就以自己為中心,並且失去廣大的眼光。當我們這樣離開十字架的道路,基督就被阻擋,不能作工;因為祂的生命一直是捨己的生命,我們若要維持捨己的生命和工作,也只有常在基督裡面。
  基督要門徒在地上肯和祂在父右邊所作的大工裡作同工。他們要成就這大工,也惟有活潑地與祂聯合。
   所以禱告就是基督的代表在地上為基督作工,和基督同工;在凡事上向祂忠誠,順服祂,和祂的旨意十分聯合,好叫祂的應許得以成全──「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貳、禱告的阻礙
   如果我們希望神答應我們的禱告,那麼在我們的生活中,對於所祈求的,應當沒有一點有意的不義。
一、向罪有錯謬的態度就會阻礙禱告
  詩篇第六十六篇十八節說:「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心裡注重罪孽」的意思就是有些與罪表同情。例如有許多可疑的事,但因著人歡喜去作,他們就推諉說這事或那事是沒有妨礙的;他們這樣爭辯,並不是看事的對或不對,乃是按著他們對於這事的愛好。
  我們心裡與罪表同情,也許在外面掩蓋狡獪冷淡硬心的態度,四圍的罪惡並不鼓勵我們的心起來反對。雖然在外表上沒有明顯的與罪惡表同情,然而也並沒有反抗罪惡的態度。「保羅在雅典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靈裡著急。」(徒十七16)許多的基督徒不會成為禱告的戰士,就是因為他們的靈不著急。他們對於苦痛、錯謬、和不公平的方面都不生什麼感動。這種心地麻木的原因是什麼?就是因為向罪發生了一種錯謬的態度,在他們秘密的生命上對是非都沒有特別的注意;他們已經犯罪反抗他們的良心,直到良心不發出聲音控告他們。或者是因為聽從荒謬的道理而有的結果,荒謬的道理就是:聽從聖靈過於聽從良心。良心既如此愚笨,聖靈就不能用良心來引導他們。.
二、不饒恕與紛爭的靈皆能阻礙禱告
  馬太福音第十八章十九節注重同心合意的緊要:「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
  若要使我們的禱告發生效力,我們與神應當沒有一點間隔。但是我們與神的關係是根據於超乎你我所想──彼此相合。「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如果人肯用誠實的心在神的光裡考察自己的心,就要找出一種不饒恕的靈對待人,若我們對別人有這一種的靈,那麼與神的交通就要斷絕。
  馬太福音第五章二十三至二十五節告訴我們:「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你同告你的對頭還在路上,就趕緊與他和息……。」
  彼此之間不公義的行為是常有的,而那受不公義行為的人就起了恨惡的感覺!這種的恨惡不應當讓它存在。我們常聽基督徒說:「某某人所作的事情,我總不饒恕他。」這就是養育一種不饒恕之靈的表現。這種的態度,也許要延長好幾年,雖然並不明顯的在恨惡上活活潑潑的表明出來,但傷痕明顯的仍舊沒有得醫治;因此禱告的生命就受了阻礙。
  有人想自己對於那不與他們相合的人,並沒有不肯饒恕的靈,其實並沒有和諧的靈來證明這思想。無論不相合的理由是什麼,但實在的行動卻如此──彼此沒有相通相愛的態度。人也許想這不像不饒恕的態度,但在神看來,這也許是一個不饒恕的態度。靈裡一有了這樣的間隔,就會阻礙了禱告的源流;因為人彼此的愛心一枯乾,聖靈就擔憂了。此種現象,常在彼此缺少熱忱、忠直、和信靠的態度中表顯出來。祈禱的戰士,必須戰勝這種不合一的惡毒,就是要傷害他靈的。他也許不能使弟兄在靈裡與他合一,但是他應當盡他所能的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靈裡的合一。(弗四3)當遠避一切發生分離的動機。我們若憑著血氣爭各人對於真理的意見,就必產生分離的靈。一個人如果固執地主張某種真理的意見,他在不知不覺之間,就受了那些意見的管轄,因此他的靈受了抑制;他的禱告失了自由;他對於那些和他見解不同的人,也失去了真實的合一。
  自由的禱告,只能從一種正當的「空氣」中得著;這種空氣,就是「聯絡和諧」。在禱告的聚會中,我們若先用半點鐘求彼此的相合正如與神相合,就必有美好的景況。同心合意!「若有兩個人同心合意」,可惜有許多神的兒女不知道這個意義。他們不知道「阿們」真正的意義。負了重擔的基督徒,當求告神的時候,需要從別人方面得著同心合意的「阿們」。這「阿們」,只能當神兒女的靈是同心合意的時候,才能夠從他們的心與口裡自然地流露出來。
三、未承認的罪會阻礙禱告的自由
  這罪如同一個重擔加在靈的上面,產生一種重壓和死氣。罪惡的分裂,只能用血來醫治。希伯來書第十章二十二節,指示我們在禱告中與神相親的,就是一個充足信心的誠心,並那已經用血灑去了虧欠的良心。(來十二24)所灑的血是為著在神面前已承認的過犯;但如有人不肯承認罪,這人的靈,就不會自由地來到神面前。
  有的信徒不肯承認罪,也許是因為這種虛假的教訓:「基督徒不必承認他的罪,因為他在恩典的地位上已經蒙了稱義,這恩典可以使他不負自己罪惡行為的責任。」其實是因為他在生活上缺少了儆醒,久了,就結了他所「沒有承認的罪」的果子。.
  今日有許多神真實的兒女們,在實際上相信藉著血機械式的洗淨了他們的過犯,就以為不必悔改、認罪。但是,神的話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
  當基督徒有詩人大衛的態度來到神面前──「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詩三二5)──時,他的靈是何等的自由呢!
四、黑暗權勢的抵擋
  有時我們的禱告沒有得著答應,是因為黑暗權勢的抵擋。我們從但以理書中的兩件事,可以得著亮光:
  (一)在但以理書第九章二十至二十一節裡,我們看見但以理禱告承認自己和以色列人的罪,神立刻答應他。因但以理說:「我正禱告的時候,……加百列奉命迅速飛來,……按手在我身上。」在這件事上,我們看見禱告是立刻蒙應允的。
  (二)在但以理書第十章裡,我們看見但以理有一個絕對不同的經歷。他禱告了三個禮拜;(2節)在第三個禮拜的最後一天,神的使者向他顯現說:「但以理阿,不要懼怕,因為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語已蒙應允,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12、13節)在這件事上,神也是立刻應允先知的禱告──差遣使者直接到但以理那裡去──但是,他因著撒但權勢的抵敵,耽延了二十一天;並且撒但的權勢攻逼得很兇猛,甚至他需要大君米迦勒的幫助,才得著一條通路。
  靈界中有這樣爭戰的時候,正是但以理在禱告中掙扎的時候;誰能說出他這次的結果,不正是因著他何等忠心地繼續禱告呢?
  我們從這件事可以學個功課──禱告引起靈界中的爭戰;黑暗的權勢,抵擋祈禱的答應。
  今日我們應當明白祈禱生命的這種情形,這乃是最緊要的;不然,當我們覺得難於禱告的時候,也許我們就想停止禱告,因為我們不知道所有抵擋我們禱告的反抗力,是從仇敵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