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20年8月14日 星期五

依格那丟•羅耀拉的《神操》— 第二週

 藉著我們與耶穌的相遇,也就是成為血肉之軀之上帝的道相遇,我們會發現自己的願景和理想,而且找到它們的答覆。第二週就是這個相遇的過程。在第二週的開始,依格那丟·羅耀拉給我們另一段「願景篇章」,就如同第一週的願景「原則與基礎」一樣。

這個篇章的標題是「君王的召喚」。耶穌說:「追隨我,意味著你要以我生活的方式生活,與我分享你成功與失敗、喜樂與憂愁的經驗。無論美好的時光或艱苦的時日,你都同我在一起,但最終勝利是必然的,而且我要你和我在一起,直到永遠。」(見《神操》93號)

再一次,依格那丟·羅耀拉想要引發我們的慷慨、我們的理想。在回顧第一週的過程時,我們甚至可以超越前面所言,更進一步地分析:理想來得最快,甚至走在悔改、皈依或補贖之前。可以說神聖的反面,與其說是缺乏純潔,不如說是缺乏理想、熱忱與願景。神聖非關法律,卻關涉靈性。這與福音中所呈現耶穌召叫門徒的方式是一致的。更大的皈依還在前面等著,是身為門徒者要學習的成長課題。

在神操中,我們學習渴望「與耶穌在一起」。與主耶穌在一起,被祂的友誼吸引而進入這份關係中,可說是神操所描述的更為基本的經驗。又一次,這很可能改變我們對於神聖的一般觀念。神聖不是孤寂、為保持自身的純潔而與人隔絕。神聖卻涉及關係。神聖者既是至聖的三位一體,同時祂的神聖最終也在祂將自己顯示給人類,並召喚人們成為祂聖子夥伴的方式上彰顯出來。

另一段稱為「兩旗默想」的「願景篇章」中,對於神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依格那丟·羅耀拉在這一篇章描述,人如何因著「財富」以及從其中得到的尊榮而陷於被奴役的狀態。耶穌選擇了相反的價值,好能將重心轉移到我們生而為人真正的身份上。

選擇貧窮,隨之而來的是屈辱,而謙卑則成了我們的禮物。藉著貧困受辱的過程,神聖發顯出來。神聖並未顯示為完滿,卻經由缺乏及屈辱而被發覺。藉著默想耶穌的生活而改變我們原先設想的上帝形象,以及發覺上帝的神聖性,這兩者確實是同一個過程。(見《神操》136-148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